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
我的衣裳
黑兔和白兔
好髒的哈利
森林大會
在森林裡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我一個人去布拉格(NB0005)
Jak jel Vitek do prahy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巴福米爾.爾瑞哈
       Bohumil Riha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44頁
ISBN:95713179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大朋友讀

生活的鹽

.蔣家語(作家)

有人說:「書是頭腦的食物。」這句話說得真好。我們每天吃東西,保持身體有活力;也應該每天讀書,讓頭腦有活力。

有些書是有趣、幽默、驚奇、冒險、刺激、探險、吸引人的故事,有些書卻硬梆梆的不容易讀。有些書讓人感動、想一看再看,也有看一次都嫌多的爛書。我們身邊有各種書,正如同生活中有各種食物。我們可能會偏好讓人發胖、長青春痘卻沒什麼營養的零食,不肯吃真正有營養的食物;我們可能看太多沒意義的故事,卻忽略了一些真正可以幫助心靈成長的好書。

把書比做食物的話,巴福米爾.爾端哈的《我一個人去布拉格》像鹽;是看來非常平凡的東西,一點也不刺激,但是很重要。

第一次讀爾瑞哈的作品,可能有些不習慣。這一位知名的捷克作家,曾經奪得最重要的兒童文學大獎之一的「安徒生獎」,也獲頒捷克最高榮譽的「國民藝術家」,為什麼作品那麼平淡?從頭到尾沒有衝突也沒有高潮?既沒有壞人,也沒有英雄?書裡的人,就和我們周遭的人一樣普通,做的事也差不多。奇怪的是,只要把他的作品翻開來讀,又讓人一直看下去,不知不覺就看完了。

爾瑞哈的文字和故事情節,像風吹著白雲慢慢飄動那麼自然順暢,很容易讀,也很耐讀。雖然故事好像沒什麼驚人的高潮,但每次讀,卻又有點什麼好像上次沒發現的新意思,倒是值得一讀再讀議。

這一本《我一個人去布拉格》,是在捷克很受歡迎的《比泰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小學一年級的男生比泰。這三部書寫的都是比泰生活裡發生的事。《我一個人去布拉格》講比泰自己搭火車到布拉格去找阿姨,在火車上遇到各種人,發生了很多事;以及在布拉格度假時,到技術博物館去,看到他最喜歡的腳踏車;到動物園去,比泰想從園裡的動物中,選一種帶回家……,種種過程。

這些再平常也沒有的事,被爾瑞哈寫得很有趣。比方買車票這一段:媽媽帶比泰到火車站,叫比泰去排隊買車票,然後自已就鑽到賣票窗裡去,原來比泰的媽媽正是售票員呢!然後我們可以看到,媽媽跟比泰好像在扮家家酒一樣,玩起買票、賣票的遊戲來。比泰拿到了車票,「賣票小姐」問他:「錢呢?」比泰紅著臉說:「我沒有帶錢。」「賣票小姐」說:「我來幫你付吧!」這段有趣的情節,很生動的寫出了一位有幽默感的媽媽,正在訓練七歲的兒子自己單獨去旅行的第一步。

讓七歲的孩子自己坐火車去旅行?在我們身邊好像不常見。

從這裡反映出捷克的社會,和我們有很大的不同。比泰才七歲,坐火車仍然規規矩短的買一張票,這是媽媽教比泰尊重社會的規則。查票的叔叔雖然很詫異這麼小的孩子居然自已單獨搭火車,但是聽說比泰是去布拉格的阿姨家,就放心不再多問。比泰在車上碰到的其他乘客,對比泰也都很客氣。這樣把小孩子視為一個可以自主的完整人格,把孩子當作大人一樣尊重,在我們的社會裡倒是不太尋常。

比泰在布拉格的河邊,擔心河太大了,裡面的魚可能會迷路,阿姨並沒有罵他傻瓜;比泰想帶一隻動物園裡的動物回家,阿姨也沒有立刻告訴他「不可能」,只是幫比泰擔心:要把河馬養在哪兒呢?河馬得擠進火車門嗎?比泰在阿姨的引導下,學習做一件事之前,從各種角度考慮後果。這樣尊重小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不因為難於實現就扼殺他的想像,住在捷克的小孩子,真是令人羨慕啊!

曾經是小學教師的爾瑞哈,一直希望能樹立「寓教育於兒童文學」的典範,《比泰三部曲》是他年近七十時的作品,已經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不但提供孩子們自然而然學習的趣味,也是讓大人深思反省的利器。

比泰真實得就像住在隔壁的男孩,我們可以和他一起生活,一起去經驗成長,見識社會。《我一個人去布拉格》平凡得像鹽,卻為生活添加了許多滋味,希望很快能看到《比泰三部曲》的另兩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