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抉擇叢書:幽靈古宅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偉大的小不點(NB0006)
The Little Man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艾瑞克.凱斯特納
       Erich Kastner
譯者:任溶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68頁
ISBN:95713180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大朋友讀

魔術師爸爸

.龍應台(作家)

小不點是個十二、三歲的小男孩,他可是真的小,只有五公分高,睡在一個火柴盒裡,這麼小的人活在我們這些巨人的世界裡,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困難。譬如說,他怎麼接電話呢?你幫他把電話筒橫擱在桌上,他對著發話的那一頭喊一聲「哈囉」,然後就得登登登跑到另一頭去聽對方說「哈囉」,像打棒球時跑壘一樣衝過來衝過去,沒對幾句話他就上氣不接下氣了。

小不點的爸爸媽媽當然也是侏儒,因為體重太輕了,有一天爬巴黎艾菲爾鐵塔時被一陣風颳走,不見了。小小小不點就被馬戲團的魔術師收養,魔術師把他裝在胸前口袋裡,兩個人形影不離,魔術師之於小不點,既是慈愛的父親,又是嚴格的老師,更是可以笑鬧可以搗蛋的好夥伴,這一老一小之間的關係讓我想起我家那三個男生來。

被稱為爸爸的那個男生當然個子最大,安安和飛飛每次玩動物聯想的時候,不約而同的一定把爸爸想成大象,大象在消失了一天之後回到家門,兩個小男生就撲上去──他們也許是黑豹。也許是白獅──用全身的力氣一人纏住一條腿,要大象起步走,大象往往不走,反而彎下身來和黑豹與白獅扭打成一團,在地板上滾來滾去,尖叫聲不斷。

開飯了,媽媽顯然預知未來,她先發出警告:「不准吵架,不准大聲打嗝,不准踢來踢去,不准玩你的食物。」

三個男生交換一下眼神,裝模作樣的吃飯,然後,五歲的飛飛「呃」一聲,摸摸肚子,看媽媽一眼,說:「對不起」,媽媽虎著臉,暫且不說話,安安別過頭,「呃──」拉得又長又響,媽媽覺得他太囂張,正要破口大罵,那作爸爸的突然從喉裡發出像青蛙害肚疼叫的聲音,「鵝呀──」,他擦擦嘴,說:「對不起,太飽了。」接著當然是三個男生笑得前仰後合。

媽媽發作了之後,三個男生就稍微安靜了一下,不過也就是一下,安安偏過頭去問爸爸:「爸,你知道我們家有個笨蛋?」爸爸還沒回答,大眼睛的飛飛搶著問:「誰?誰?跟我說!」安安和爸爸對望一眼,爸爸搖搖頭,抓抓腦袋,說:「想了半天想不出來哩!請華安先生揭開謎底吧。」飛飛好奇極了,「告訴我告訴我!」

安安慢條斯理的,很禮貌的說:「就是你。」

「啊?」飛飛先是大吃一驚,然後覺得奇恥大辱,又踢又鬧撒潑起來,「我不是笨蛋,我不是笨蛋,誰說我是笨蛋……。」

安安和爸爸得意的大笑,媽媽忍無可忍的尖叫:「你可不可以教他們一點基本餐桌禮節?這樣的小孩怎麼帶得出去?」

這,當然是對那爸爸男生說的。

那做爸爸的終於正了正臉色,清了清喉嚨,威嚴十足的說:「孩子們,你們要跟我學一點基本餐桌禮節。」他接著把面前一個喝空了的啤酒瓶端端正正的放在自己腦袋上。

晚上,如果是週末的晚上,三個男生還要打一場枕頭戰,被子被扯下來,床墊被翻起來,沙發被解成一塊一塊,枕頭椅墊在空中飛來飛去,被迎面打中的人「碰」一聲倒地,跳起來再戰,不知怎麼弄的,枕頭戰打到最後一定變成追逐戰,三個男生團團轉,跳上床,躍過椅子,繞過柱子,爬進床底,一面追趕,一面嘶喊,十足一部警匪動作緊張片。

當然,安靜的時刻也並非絕對沒有,娶如當安安得不到樂高太空艙而心情沮喪的時候,爸爸將他摟過來,放在自己膝上,輕聲告訴他:「孩子,人生裡有許多時候,我們得不到想要的東西,你要學會怎麼用另一面去看事情……。」就好像當小不點對自己的渺小覺得不安時,魔術師和他一起思索,「什麼叫做有大成就呢?發明瓶蓋的人成就算大嗎?……百米賽跑比別人快個十分之一秒的人,成就算大嗎?」

談心之後,小不點甜甜蜜蜜的對魔術師說:「我們是哥兒倆,是不是?」

哥兒倆,安安和飛飛用另一個方式表達過。當安安興起要呼喚他老爸時,脫口而出的卻往往是「弗瑞弟」,弗瑞弟是安安最要好的朋友,今年八歲,當飛飛要喊爸爸時,脫口而出的常是「小白菜」,小白菜是飛飛最熱愛的女朋友,今年六歲,在兩個小男生的直覺中,爸爸和他們的玩伴是一黨的,哥兒倆沒錯。

每次看見安安飛飛和他們的大象爸爸野蠻的廝打,臉脹得通紅,聲音叫得啞掉,全身冒汗,我這做媽媽的就覺得,哎,這爸爸能給小男生的東西實在不是我能給的,只可惜和天底下其他的爸爸們一樣,安安和飛飛的大象爸爸早出晚歸,真正留給孩子的時間少得可憐。小小小不點倒很幸運,他和魔術師「爸爸」同臺演出,共同生活,隨時隨地都享受著「爸爸」的愛和影響,我們一般的小男生卻充其量只有晚間爸爸,週末爸爸,那些不曾和小男生或者小女生像哥兒倆打過玩過的爸爸們,哪裡知道他們錯過了人生裡多大的幸福?不信你問問那魔術師。

至少,做爸爸的可以和他們的小夥伴一起坐下來讀讀小不點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