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梵谷:磨難中的熱情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我的熊弟弟(NB0007)
Grichka et son ours (Grishka and the Bea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赫內.紀尤
       Rene Guillot
譯者:張南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24頁
ISBN:95713180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書摘 2

那隻動物也許還沒發現到這兩個孩子,但牠嗅到了他們的氣味。這隻動物是一隻大熊。牠伸出嘴臉用力的嗅,想要知道氣味是從哪裡飄來的。

「伊雅,千萬別動,」格契卡低聲說:「也不要出聲!」

「牠會殺了我們的!」

「妳別動。我來跟牠講話。」

伊雅把身體縮成一團,藏在燈心草草叢中,臉孔貼在雪地上。

那隻熊踩倒蘆葦,搖搖擺擺的走過來。牠站直了身體,用兩隻毛茸茸的大手掌拍打著胸部,兩隻凶狠的小眼睛好像兩顆紅色玻璃珠,閃閃發亮,牠整個嘴臉扭曲成可怕的模樣。

突然,熊停下腳步,好似吃了一驚,站在原地不動。牠張開嘴,露出兩排尖銳的獠牙,上上下下的敲擊著,簡直好像在咀嚼從喉嚨裡發出來的低沈嗥叫聲。

熊不再往前走,牠歪著腦袋,好奇的看著面前這個筆直站著的小男孩。

格契卡雖然是個小孩子,卻挺直身體與熊面對面站著,熊只要撲上去,就可能把他壓死。但是格契卡抬起頭,目光直視著熊的眼睛。

「喂,米希卡,」男孩用宏亮的聲音說:「你到我們這裡來,可是你不會傷害我們。」

「喔哧……喔哧……。」熊發出低沈的叫聲。

「你懂我的意思,對不對?你看蘆葦叢那邊,那是我的好朋友伊雅,她是個女孩子,她嚇壞了。」中熊慢慢伸出毛茸茸的大手掌,用爪尖怯生生的碰了一下格契卡的水獺皮軟帽。然後,牠又站著不動,用鼻子嗅了好半天。

「對啦……把我仔細的聞一聞。走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哈!現在輪到你感到害怕了!」

熊感到有點害怕,是因為聽到格契卡響亮的笑聲。牠用手掌在自己黑色的嘴巴前揮了揮,好像趕走蒼蠅似的要把男孩子的笑聲揮走。

熊開始謹慎的朝後退,低吼的聲音大了些。

「你害怕了……,」格契卡仍然一邊大笑,一邊說:「不過你大概知道,你遇到的是個朋友。這裡離你住的山上很遠,這兒是基亞氏族部落居住的地方。基亞……這個名字你們住在山上的熊族知道吧?」

「喔哧……喔哧……。」熊低聲吼著,越退越遠。

「好啦,去吧……回到山裡去。快!回到山裡去告訴你的同伴,你遇到了奧薩克的兒子格契卡……,山裡的熊更曉得奧薩克這個名字……好啦,快走吧!」

熊俯下笨重的身體,把手掌放到地上,低著頭,兩隻小眼睛眨呀眨的,一面吼叫一面用爪子把地上的雪揮得四處飛舞。然後,牠把腦袋斜靠在肩膀上,眼睛盯著那個拍著雙手的奇怪男孩,慢慢走遠了。過了一會兒,只見這隻褐色的大熊向前一躍,便消失在蘆葦叢裡了。

「伊雅!」

格契卡把他的同伴扶起來。伊雅嚇呆了,全身還在發抖,又冷又害怕。

「牠走了,伊雅。剛才妳看到我怎麼跟牠講話的。我的父親奧薩克會說真正的熊的語言。妳知道嗎,真正的熊的語言。他常常帶我一起去打獵。有一次……。」

「有一次?……」

「有一次,在一個山洞裡,我看到一家族大大小小的熊,牠們是我父親的朋友。因為我父親跟牠們交上了朋友。我看到……。」

「格契卡,你聽!」

伊雅又開始發抖。

「妳什麼東西都害怕!」

「熊……熊又跑回來了,」伊雅緊緊靠著格契卡,結結巴巴的說。「膽小鬼!要是地上有個洞,妳大概也會鑽進去的。妳仔細聽。那是鞭子的聲音,你都聽不出來嗎了還有狗的叫聲呢。現在你聽到狗叫了吧……?」

這處,出現一輛雪橇。

「妳看,膽小鬼,」格契卡一邊笑一邊說:「那是巫師呀。今天他是坐雪橇從河道過來。上次他到村子裡來是騎馴鹿。」

雪橇飛馳而來。他們現在已經可以數得出來拉雪橇的狗有多少隻了。

「妳知道嗎,伊雅,巫師很有錢,他的雪撬有七隻狗……沒錯,有七隻!跟那個中國人李鑄一樣。」

李鑄是個中國商人,他每年冬天都來慕克孚村子,向獵人購買白狐皮。

「不過巫師的狗像狼一樣,野性十足。怪不得才叫做巫師的狗……。」格契卡說:「你聽聽牠們叫得多兇!」

遠處的山丘上,慕克孚村子裡的獵人們大概已經看到白茫茫的雪地上像黑影般奔馳的雪橇和狗群。

短暫的夜晚即將結束。朦朦朧朧籠罩著大地的淡紅夜色又逗留了片刻。枝幹閃著微光的樺樹,一棵接著一棵亮了起來,像一支支白色的大蠟燭。接著,差不多同一時刻,晨曦來臨了,銀綠色的日光逐漸灑在雪地上。

蜿蜒的夏普開河,明亮如鏡的冰地上,巫師大聲吆喝著,驅趕他那七隻野狼般的狗。

兩個孩子隔著一段距離看巫師急馳而過。巫師站在雪橇上,舞著鞭子,指揮牠的狗群朝山丘前進,七隻狗使勁的拉著雪橇狂奔。

「走吧。」格契卡說。

巫師的光臨永遠是一件不尋常的大事。只有當酋長派人去找他時,他才會到村子裡來。一定是為了什麼重大的事故。巫師能夠看見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他能預先知道種種森林裡的奧祕和即將來臨的危險。

格契卡早就忘記到河邊來要挖一片冰塊回去當窗玻璃的事。他現在急著要上山回到營地去。

「你知道巫師到我們慕克孚村是要幹什麼的嗎?」伊雅問道。

「不知道。不過我會想辦法知道,」格契卡說:「大概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昨天早上,你爸爸來我家和我爸爸談了老半天的話。」伊雅說。

「我知道。父親有心事,但他什麼話也沒跟我說。不過,伊雅,我

會想辦法知道的。我要去參加部落大會,以前我去參加過。」

「部落大會?」

「是的。部落裡所有的獵人今天都要在酋長的大蒙古包裡集合。是你爸爸召集大家去的。這件事妳不知道?」

「不知道。」伊雅說。

「算了,走吧……。」

兩個孩子踏著巫師雪橇的痕跡,爬上陡坡,朝營地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