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專訪
說故事的人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耶穌,你餓了嗎?(NB0008)
Marceline Pan Y Vino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何瑟.桑傑思
       Jose M. Sanchez-Silva
譯者:王安博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08頁
ISBN:95713180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小朋友讀大朋友讀專訪說故事的人



  書摘

第一章

大約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了,有三位方濟會的修士(註 1)來到一個小鎮,請求鎮長准許他們在一座被棄的廢墟裡安身。這廢墟離鎮有兩里路左右,是屬於本鎮的財產。鎮長是一個慈善的好人,他沒有問小鎮的委員們就自動答應了。修士們祝福了他們的恩人之後,就趕到他們已經熟悉的廢墟裡去準備度夜。

這地方,原來是一個農場,大約在公元一千八百多年,法國侵略西班牙的時候,鎮上的人就是在這兒抵抗法軍的,至少也讓法軍轉移陣地,免去小鎮一場災禍。他們之中有一位年輕的修士,聰明能幹,立刻就看出如何開始整修:那兒有從前建屋剩下,但並不完整的大石頭;有樹木可以取材;附近還有一條小溪讓他們不至渴死。雖然他們天不亮就離開了小鎮,但到達廢墟時天色已經不早了,一位老修士行動又不方便,因此那位年輕的修士就想從頭開始,先找一些木頭,再繫上他們帶來的舊氈毯,在石頭中點上火,安頓好老修士,再叫另一位修士上小溪去取水,他自己就在火上烤一些一位慈善的太太贈送的番薯。他們祈禱之後,吃了簡陋的晚餐,天黑之後,三位修士就一覺睡到天明。第二天,他們由年輕的修士領頭,開始了他們的工作。

那座孤立的廢墟就這樣重建了起來,五十年後,我們去看的時候,形象已經改變了不少。是一座簡單而粗陋的房屋,但看起來卻很堅實,有時還給行路人及牧童們躲避風雨。房屋的底層寬大,上面一層較小;屋子的後面有一個石頭圍起來的菜圃,一部分蔬菜可以供給修士們食用。底層有一個小小的祈禱間、修士們的住屋、飯廳和一個帶有儲藏室的廚房;樓上還有其他的臥室和一間寬大的倉庫,儲放一些較大的雜物和不常用的東西。倉庫的右邊,就在樓梯口,有一個閣樓,一扇狹小的窗戶可以接受外面的陽光。

這時,修士們增加到十二個人。以前的三位已經死了兩位,我們認識的那位年輕有為的修士,現在也已經年老多病了。修士們的墳地在菜圃的後面,他們生活在祈禱與工作中,對附近的居民很有貢獻,因為他們中有四位是神父,每逢星期天和節日他們就在附近缺少神父的村莊為大家做彌撒(註 2),為出世的嬰兒付洗,為青年們證婚,為死者行葬禮,在教會指定的日子裡,抬出聖像遊行,並且指導大家、聽懺悔和撫慰民眾。他們仍舊靠著募化過日子。幾年前,差一點兒我們就看不見他們了,因為老鎮長過世後,一天,新鎮長騎了驢子到這修院裡來,問修士們有什麼權利住在這兒。修士們用溫和的語氣和謙恭的態度回答說,如果一定要他們走,他們可以馬上離開這座他們親自修建的廢墟,鎮長立刻答應讓他們再住一段時日。幾年後,這位鎮長也過世了,新鎮長是前任老鎮長的孫子,他承認了祖父的諾言,並且獲得委員們的同意,准許免費將房屋轉讓給修士們居住,每十年申請一次許可。由於修士們對附近的貢獻很大,因此小鎮的委員們決定將修士們居住的這座房屋贈送給他們,並且正式通知修院的院長,院長回答說,這是趕走他們最好的方法,因為修士們不能擁有財產,只能靠募化過日子。

修士們努力的工作,並且以愛心對待一切,因此多年後,修院的房舍給他們裝飾得不但外表堅固,而且看起來美觀。他們細心的規畫,又有附近的溪水灌溉,正好種植樹木、花草,菜圃和果園都收拾得十分整齊清潔。這時已經是本世紀初了,有一天早晨,在雞鳴之前,門房修士聽見半掩的大門口有嬰兒的哭聲。聽清楚之後,便出去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遠遠的東方,天色雖然已經發白;但仍舊是黑夜。修士朝聲音的地方走去,忽然看見一包衣服在動。他再走近一點兒,細小的哭聲就是從這兒出來的,是一個被棄的嬰兒,一個剛出世不久的孩子。好修士抱起嬰兒,將他帶到修院裡來。為了不要打擾睡眠中的其他修士們,因為他們白天工作得太累,只好找出一塊白布,沾點水給嬰兒吸吮,就這樣使他安靜下來。

先是一聲遠遠的雞鳴,修士抱著嬰兒,聽見貓在外面靜靜的捕捉仍在睡夢中的老鼠。已經是打起床鐘的時候,也該向大家報告他的奇遇了,嬰兒卻緊閉著眼睛,在他粗糙溫暖的棉袍上睡著了。幸好現在是春天,寒冷已經過去;否則,可憐的小東西一定會被凍死的。鐘聲一響,立刻就聽見到處活動的聲音。他抱著嬰兒走到院長的面前報告事情經過時,院長和其他的修王都感到驚奇不已,全修院的兄弟們也都趕來看熱鬧。門房修士向天家一遍又一遍的敘述,他們也不斷的帶箸笑容,點頭磕腦的表示溫柔的同情。但問題似乎並不簡單。這些修士們又怎樣去撫養照顧這麼一個嬰兒呢?院長決定叫正要準備到鎮上去的一位修士將嬰兒交給政府,但是門房修士同其他比較年輕的修士們對這種決定表示不滿,面有難色,只有一位名叫貝爾納的修士發出問題,對院長說:

「神長,我們不是應該先給他付洗嗎?(註 3)」

這個主意暫時阻止了大家的行動。院長答應了,並且決定至少在嬰兒尚未受洗之前,暫不出發。大家都向修院的祈禱間走去,貝爾納停下來問大家道:

「我們給他取什麼名字呢?」

有幾個修士剛要開口說出聖方濟的名字,門房修士搶先道:

「神長我們何不當天的聖名(註 4)呢?」

這時是四月底,那一天正好是聖馬塞黎諾的日子。這就是他們給嬰兒取的名字。過不多久,嬰兒先嘗試了鹽的鹹味但並未出聲,等他在洗禮時卻哭起來了。修士們覺得很有意思,但看著他們就要帶這嬰兒離開時,又感到十分難過,因為他們認為他被拋棄在他們的大門口,一定是天意使然。在這同時,有兩位修士在菜園裡工作,其中之一忽然停下來說:

「如果他們願意的話,我倒甘願來照顧他。」

另一位放聲大笑,問他如何照顧。

「用羊奶呀。」他回答說。

的確,幾個月前,修院收到一隻人家贈送的母羊,但牠的奶只給創建這所修院的那位又老又病的修士一個人喝的。

在這種情形之下,院長招呼各位修士分途去打聽到底是誰家的嬰兒,同時也問問鄉鎮的負責人如何處理。院長想看看是否有人領回,或願以更好的條件認養。他決定先將嬰兒保留一天,也是試探修士們是否有撫養他的決心。比如說,叫一位修士將嬰兒帶到村莊裡去打聽,而別的修士立刻來哀求說,天色巳晚,千萬別讓嬰兒在路上受涼,等到明天再說。

第二天午禱時,早出門的修士都回來了,向院長敘述各人的經歷,問到官員們的反應時,大家都一致搖頭表示沒有結果。並且說這些官員都認為地方很窮,也不知道嬰兒是誰家拋棄的,如果有家庭願意領養也得有個經濟援助才行。的確,當地並不富有,由於經過很長的旱災,大部分的家庭都遭受了損失。結果,院長決定作最後的努力,要求他最信任的鎮長,或他認識的幾個慈善的家庭,甚至於告訴修士們,也打算寫信給遙遠的城市裡其他的修院請求援助。善良的修士們眼見孩子目前仍能留在修院裡,那夜都覺得有說不出的高興。因此馬塞黎諾就託付給門房修士照顧,在大家休息之前,曾將羊奶用水沖淡試著給他喝,孩子沒有反對的表示。

就這樣過了數日,不知如何總是有事阻擾馬塞黎諾離開修院,院長也就不能完成他的心願。有時候,修士們帶消息來說,有家庭可能寄養;有時候,附近村莊的鄰居們知道修院裡有一個小孩,都來探問,或送點兒糧食來補助。就在那幾天門房修士生病死了,他死之前要求大家將嬰兒永遠留下,給他教會的教育,使他成為一個良好的方濟使徒。不知不覺,日子一天天的過去,馬塞黎諾也隨著一天天的長大,他的食糧一直是羊奶和廚房修士自製可口的稀粥。他看起來聰明、健康和快樂。過了一年,院長神父獲得省會長的許可,讓馬塞黎諾正式的成為修院的一份子,這樣除非他親生的父母有一天突然出現,否則就沒有人能奪走他了。孩子漸漸的長大,成為修院的樂趣,雖然他是一個好孩子,但有時候由於孩子的調皮,在果園裡、祈禱間、或廚房裡偷吃,有時候生點兒小毛病,也會給修士們帶來一些煩惱。但是大家都以自己的孩子或小弟弟般的愛護他,而他也以自己的方式喜愛修士們。

註:

1、方濟會:是天主教會裡一個修會的名字,它的創始人是義大利的聖方濟(San Francisco de Asis,1182-1226)。

2、彌撒(Misa):是天主教膜拜上帝的禮儀。

3、付洗:就是教會的洗禮,用水洗去原有的罪過,洗後即成為正式的教徒。

4、當天的聖名:天主致每天都紀念一個或數個聖者的生辰或忌日,聖馬塞黎諾的紀念日是 4 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