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從此不再煩惱
人類是五分之四的灰熊:拯救我們的自然新觀點【隨書附雙面書衣與熊相遇森林海報】
愛的重量
老師,水缸破了!
鄰家女孩
白虎之咒:預言中的少女
白虎之咒3:勇闖五洋巨龍
吸血鬼獵人林肯
悲痛:關於生命逝去的哲思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山中小路(NB0009)
Hugo and Josephine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瑪莉亞.古萊佩
       Maria Gripe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28頁
ISBN:95713180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書摘

第一章

開學第一天,媽媽帶著約瑟芬上學。

這是個美麗的早晨,蟋蟀在草叢裡鳴唱,還有風在嘆息。約瑟芬髮上綁著蝴蝶結,腳上穿著亮晶晶的新鞋子,由於風相當大,約瑟芬不時得理一理頭上的蝴蝶結,免得它散掉。

風將路上的砂塵捲起,她還得小心翼翼的,才不致讓鞋子沾上灰塵。

當她們快抵達學校時,別的母親也帶著自己的孩子從各處趕來了,大家看起來都很嚴肅,每個人都方向一致的朝學校走去。

幾乎所有人都向約瑟芬的媽媽道早安,大家之所以認得她,是因為她嫁給了教區牧師──約瑟芬的爸爸。約瑟芬向大家行禮,其他媽媽也推推自己的孩子,要他們向約瑟芬的媽媽行禮或鞠躬,今天每個人都相當彬彬有禮。

約瑟芬雖然不認識這些孩子,但以前見過幾個,他們許多人都嘲笑過他,還罵她是老古板。可是今天卻沒人這麼說她。所有小孩都靜靜的跟在母親身旁,母親們彼此交談,但孩子卻不發一言,即使他們相互認識,每天一起在村子裡玩,今天卻好像全然陌生似的,只是瞅著對方。

艾凡跟他那高大的母親走過來了,他是大家眼裡的小颱風──但卻是村童的驕做,有點野,沒人躲得過他。他那頭亂髮,走到哪兒都很顯眼,然而今天他只是微微羞澀的站在那裡,頭髮沾水梳得整整齊齊。艾凡白著臉,威脅的將憤怒的眼光投向所有他的同黨,這些孩子跟他一樣,看起來完全變了個人。沒有人發出一點聲音。

今天是個非常特別,非常嚴肅的日子。

高聳的校門敞開著,操場中央旗桿上的旗幟高高飛揚,令所有人仰頭注視。校鐘響了。

約瑟芬抓緊媽媽的手,她們一起穿過校門拾階而上,這是約瑟芬見過最破舊的石階了。四面牆壁傳來回音,學校裡有股奇異特殊的味道,教人肅然起敬。約瑟芬有點怕,他屏住呼吸,好一會兒才慢慢將氣吐向空中,她開心的嘆了口氣,原來學校的氣味就是這樣呀!現在她終於知道了。

約瑟芬和所有其他孩子踏入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明天起她就得自己來了,媽媽不會再陪她了,其他小孩應該也是如此。她剛剛才想到這一點,於是更抓緊媽媽的手。

媽媽突然停了下來。

「到了!這就是妳的教室,約瑟芬。」

她們站在兩扇高大的淡藍色門前,一群母親帶著孩子聚在門外,但藍門卻緊閉著,門中兩只金色的門把閃著光芒,其中一扇門上還閃著一個神秘的牌子,也是金色的,牌子底下是張方形的白紙。

媽媽說牌子上寫的是三,也就是說這是走廊上第三間教室,白紙上面寫著老師的名字:英格麗桑達。

噢──原來這就是老師的名字啊──英格麗.桑達──英格麗.桑達。約瑟芬自言自語一遍遍的念著這個名字,覺得好聽極了。

她無法將眼光從藍門上移開,因為老師就在藍門的後面。其中一扇門旁高高的掛著一把鑰匙,那一定是老師的鑰匙了,而且也一定剛好可以插進金色門把下的鑰匙孔裡。約瑟芬注視著鑰匙孔,從裡頭射出的一小撮光芒在走廊上跳動,約瑟芬滿心期待,因興奮而微微顫抖,全身洋溢著喜悅。

一個男孩探出頭來想從鑰匙孔裡偷窺,那是艾凡,他原先梳平的頭髮變乾、翹了起來,看起來開始像他原來的樣子了。可是當他正在偷窺時,頭頂上的門把突然向下轉動……,千鉤一髮之際,艾凡的母親一把抓住他手臂。

「艾凡!你想丟我的臉嗎?」她拉開艾凡,滿臉通紅的說,但現在大家的心思都不在艾凡身上。

因為藍門敞開了,陽光洩了出來,老師就站在那裡,英格麗.桑達就站在那裡,帶著微笑,展開雙手立在門口中央,她要大家都進教室裡。

但約瑟芬兩手緊緊抓著媽媽,不肯向前,她扯了扯媽媽的外套,低聲急切的說:

「我們來錯地方了,媽,這間不是我的教室,她也不是我的老師,我的老師才不會長這個樣子!才不會像這個胖胖的阿姨。」

但媽媽握住約瑟芬的手,用堅定的聲音告訴她不要胡說,她們根本沒走錯教室,這間就是約瑟芬的教室,而英格麗,桑達就是她的老師,不准再鬧了。

媽媽真是不講理,二話不說便將約瑟芬推進教室。

約瑟芬越來越感到不安,教室本身當然沒什麼不好,有著大扇的窗戶和黃色的窗簾,窗台上還有鮮花,桌椅也都是黃色的,她的教室長這樣當然沒錯,可是那個老師……。約瑟芬不肯正眼看著老師,因為地實在太失望了,無法相信在藍門和金色門把後的,竟是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年輕女性,而且還相當胖,她看起來簡直像人家的阿姨,不像是會有英格麗.桑達這種美麗名字的人,約瑟芬嘆口氣認了。

她被帶到自己的畫桌前,其他孩子已坐在他們座位上了,約瑟芬坐下來,但他那張桌子只有她一個人,每張桌子應該有兩個人才對,但桌子比學生還多,因此多出一個位子,偏偏這個位子就在約瑟芬旁邊。一定是因為沒人認識她的緣故。大家還不認識她,不過以後就會了。

現在桑達小姐站上講台,兩邊站滿了看顧自己孩子的媽媽們。

桑達小姐跟大家說話了,她的演講短短的,笑話把大家逗笑了,可是約瑟芬根本無心聽講,她沈浸在自己的思緒裡,直直看著前方,審視著講台上的桑達小姐,她越想越覺得這人不可能是桑達小姐。

要在這時候沈住氣並不容易,但約瑟芬決定暫不揭穿老師的假面具,她要等回到家中廚房,告訴曼蒂,讓曼蒂先知道。然後兩人一起去找正牌的英格麗.桑達。這念頭使約瑟芬平靜下來,而開始注意老師在說什麼。現在老師要開始點名了,老師點到名字的,就得站起來,這會很有意思的。

「蘿絲.雅德森,」老師說;一名小女核立刻跳起來。老師看看她,便叫她坐下。

「史文.艾克亞姆!」一個男孩從後邊站起來。

「安瑪利.安德森!」另一名小女孩跳起來行了個禮,老師又叫他坐下。

「小果.安德遜!」

沒人回答。

「小果.安德遜!」老師放大聲音又說了一次,大家都好奇的四處張望,可是沒人站起來。「小果.安德遜來了嗎?」老師問,卻沒人回答。

「班上有人認識小果.安德遜嗎?」老師問,大家全都搖著頭。

「所以也沒人知道他為什麼沒來上課嘍?」老師說著,又繼續點名了。

大家都跟盒子裡的小丑一樣,一個個從位子上跳起來,在眾人注視下微微紅著臉。

「安娜格!」老師突然叫道,約瑟芬覺得一切都靜止了,連根針掉到地上的聲音都聽得見,她的心都跳到喉嚨裡了,卻無法動蟬。

安娜格是約瑟芬以前的名字──幾百年前的名字;她並不喜歡,也不要別人這樣喊她,她幾乎都快忘了!她叫自己約瑟芬.強德森,而且大家也都這麼喊她,所有人!

「安娜格!」老師的聲音再度傳來,約瑟芬只是像尊石頭似的坐著。現在無庸置疑了,這人絕對不是她真正的老師,真的老師一定會知道安娜格這名字已經不存在了,她一定會喊自己約瑟芬的。

「安娜格也沒來嗎?」冒牌老師又問。

然後,媽媽走向冒牌老師,以小聲,但大家都聽得到的音量說:

「她當然來了。」接著她看著約瑟芬,提高聲音說:「站起來吧,親愛的約瑟芬。」

約瑟芬順從的站起來,當媽媽向老師解釋家裡的人都喊她約瑟芬時,約瑟芬還瞪了老師一眼。媽媽說約瑟芬不習慣人家叫她安娜格,所以才沒有立刻站起來,老師笑了,所有的媽媽也都笑了,可是小孩子卻沒笑,他們全都看著約瑟芬。

「原來如此,」老師說了:「可是在學校中我們都應該用本名的,不是嗎,安娜格?」

約瑟芬看著老師沒答話,當老師讓她坐下時,她也還是站著,因為老師叫的人是安娜格,不是她。

「坐下吧,親愛的約瑟芬。」聽到媽媽的聲音,約瑟芬便立刻坐下來。

老師繼續點名,可是約瑟芬已興致全失,一切跟想像的都不一樣,旁邊的座位空盪盪的,老師也不對,而且……。

回家路上母女倆買了約瑟芬課桌上要鋪的紙,那是帶紅條紋的漂亮藍紙,還有一個鉛筆盒、兩技鉛筆,和一個橡皮擦。她還拿到一本畫著貓咪的小筆記本,外加一個貓頭鷹形的書籤。

她開始覺得心情好點,但媽媽又突然說了:

「約瑟芬哪,妳得試著習慣別人在學校裡叫妳安娜格,沒辦法呀,而且安娜格這名字很可愛嘛。」

約瑟芬於是明白了。

安娜格這名字沒消失,也未被遺忘,它又回來了,以前只是悄悄躲在背後而已。在約瑟芬看來,今天去上學的不是約瑟芬,而是安娜格。


%%小朋友讀%%

走在「山中小路」上

.許惠雯(國小五年級)

我最喜歡看《山中小路》這本故事了,因為家裡的故事書我都看膩了,而且又不常跑圖書館,正好有《山中小路》這本書讓我看,令我百看不厭,媽媽也說很好看。

故事裡提到約瑟芬在小果不在時,時常受到同學排斥、嘲弄。如果我是約瑟芬,受到別人欺負的時候,我恨不得把欺負我的人抓起來痛打一頓。

至於小果和凱琳呢?我覺得小果是個怪孩子,我希望小果來我們班上上課,因為我們班上時常鬧哄哄的,需要有人來說:「你們這些混蛋!最好給我安靜點!」我也希望我和凱琳交朋友,因為她富有同情心,誠實又正直。

我很討厭岡娜,因為她卑鄙自負又喜歡嘲弄別人。而我也覺得艾凡有同情心,因為約瑟芬交不到朋友時,艾凡給她蘋果吃。雖然艾凡平時很頑皮,可是心地還是根善良。

我最喜歡第九章,因為第九章凱琳過七歲生日,約瑟芬到凱琳家,在大傘下喝檸檬汁、吃蛋糕,如置天堂的坐在椅子上,連我也陶醉在這一切裡。

我也喜歡第十五章,看的時候我的口水差點流出來哪!我也好想吃菠菜煎蛋、香奶油炸鰈魚……,我真羨慕約瑟芬!我更喜愛二十章──聖誕派對,因為我們學校從來沒有像約瑟芬她的學校一樣,舉辦可以玩遊戲,也能跳舞、吃東西的派對。

我覺得「山中小路」很適合演戲,雖然要很多人,可是可以用電腦把一個人拍成很多人,我想這樣子的話應該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