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從此不再煩惱
人類是五分之四的灰熊:拯救我們的自然新觀點【隨書附雙面書衣與熊相遇森林海報】
愛的重量
老師,水缸破了!
鄰家女孩
白虎之咒:預言中的少女
白虎之咒3:勇闖五洋巨龍
吸血鬼獵人林肯
悲痛:關於生命逝去的哲思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山中小路(NB0009)
Hugo and Josephine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瑪莉亞.古萊佩
       Maria Gripe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28頁
ISBN:95713180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大朋友讀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小果

.曾昭旭(中央大學教授)

人文與教育對人性的發展而言,真是一樁令人困惑的事,其中蘊涵著非常多而且大的矛盾,常令人無所適從。一方面,人文與教育似乎是啟發了人的靈智,增長了人的知識,也造就了繁複富麗的文化社會,但另一方面,它又似乎同樣誘發了人的自私,助長了人的邪惡,也讓人陷入一個龐大的體制泥淖,扭曲了人性的自然美好。那麼,我們要如何小心翼翼的去呵護一個幼稚的新生命,才能讓她獲得人文的益處而避免掉教育的傷害呢?

──真的,我們若細細檢查一下當前的教育情況,便知我們的少年、青少年,他們從教育中領受到的益處,真是遠不如害處來得大。這問題還不值得我們認真面對與思索嗎?

而這本《山中小路》便是以一種童書的方式,通過兒童的觀點與口吻,來對這問題提出一些警告,也隱含著一些可能的指引。

書中的主角小女孩約瑟芬,當然就是一個天真、善良也稚弱易感的新生命的典型。而她所處的背景,則正是人文精神已嚴重扭曲的社會。這可以從宗教沒落、人們都不愛上教堂、爸爸牧師沒有社會地位,連帶牧師的女兒約瑟芬也遭小朋友訕笑歧視來得到印證。於是本應該是上帝的女兒(本應該被選為露西亞)的約瑟芬,以世俗的標準也就絕選不上了。甚至,世俗還要以一個通過無情體制而命的名字(安娜格)來取代自然真實的本名(約瑟芬)哩!

處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約瑟芬的奮鬥無非就是如何讓她的真名約瑟芬重見天日,也就是如何讓自然的人性與自我不致在受教育的過程中被污染淹沒。

在其間當然是有許多嘗試與風險,基於約瑟芬天賦的純良易感,她本來就會被一切外力所感染(她願和所有同學交朋友),所以代表商業勢力的岡娜、代表體制威權(有個警察爸爸)與資訊(有個當接線生的媽媽)的凱琳、代表儒弱自私的梅莉莎,都曾影響過約瑟芬的心情,甚至作過一陣子形似的好朋友。也就是說,在約瑟芬受教育或涉入社會的過程中,的確是有過好多次迷途陷落的危機的。

幸好,同樣基於約瑟芬天賦的純良,她終仍能敏銳辨別真假,例如她終於抗拒了岡娜糖果的誘惑。當然最關鍵性的辨別是認得了小果,這個象徵著大自然(森林)原始的生命活力(在林中漫遊)與創造慾(如刻木偶),也象徵著人性本有的自信(面對體制毫無自卑)、誠實(不隱瞞父親坐牢)、智慧(一認真就學會念書)的孩子。他不但讓約瑟芬重建了她的自我,也對這僵化的教育體制有一種奇異的感染與轉化的力量。學校的小朋友們會自然的喜歡他(相對的,邪惡勢力如岡娜就會怕他,體制威權如凱琳就會嫉妒他。)是不用說了,尤其重要的是老師桑達明顯的因此恢復了作為一個教育者應有的明智與包容。例如她容許約瑟芬改用真名,提議選約瑟芬為露西亞等等。

而最後的峰迴路轉自然就是一直像是隱形人的爸爸牧師,如今和約瑟芬的關係也化暗為明,化隔閡為親近了。原來爸爸和小果是一國的,這當然是暗示真實的人文教育和大自然是一體相通的嘍!正是因宗教精神的失落,才使人文教育扭曲異化到違背自然、傷害人性的啊!

當然,《山中小路》只是一本輕鬆有趣的童書,未必就志在傳達這麼些嚴肅的微言大義。但就算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吧!我們在愉快讀過之後,卻是真可以興起這一番對人文與教育的感懷的。您讀了是否也和我一樣有此同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