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王德威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江青的往時.往事.往思
定心丸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人來人往
樹的夢想:徜徉自然之間,聽一花一木、一草一石說說話


念念(PE00472)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江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15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9443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語(依姓氏筆畫排序)

新作《念念》是江青的第八部作品,依然著墨她熟悉的人和事,行文如話家常。但讀者很快會發覺,那些人都非等閒人物,那些事恰恰銘刻著一個時代印記。……他們的成就與失落、歌哭與歡笑,無不是一代菁英華人世界想像共同體的抽樣。──王德威

江青寫有趣的人,寫有趣的事,看她的文章會覺得興趣盎然。──白先勇

江青寫的懷念文章,就是與眾不同,給讀者一種特別的親切感,不論認不認得當事人,都覺得如見其人,因此也備加懷念。──李歐梵

看了《念念》的目錄,幾乎每篇文章我都熟悉,我是她最初的讀者,是她最勇於提意見的讀者。疫情中反而是江青寫作的高峰期。「嘔心瀝血」四個字已經用爛了。但除了這四個字,我沒有其他更恰當的字眼來形容她這一年多的寫作過程。──林青霞

只有永遠念舊又忠於朋友的江青才寫得出像《念念》這樣的作品。這是繼《我歌我唱》之後的另一部傑作。 ──孫康宜

蔡瀾推薦!──蔡瀾

江青的《念念》,以流暢優美的文筆,讓我們感受一代文化人與藝術家的風範,拉近了我們與他們心靈的溝通,從而提升讀者對文化審美境界的感悟。──鄭培凱

內 容 簡 介

寫人,寫故事,用文字追憶,
                            
張毅、李名覺、傅聰、余英時、李行,心心念念──心不捨、念之情!
蔡瀾、周龍章、高行健、艾未未、夏陽……
那些曾經深刻的情感,一種生命的溫暖、光暈!

一個時代印記!
他們的成就與失落、歌哭與歡笑,
無不是一代菁英華人世界想像共同體的抽樣。


永遠沒有來不及的愛──張毅
就像他們在人生中始終崇尚的「仁」字的組合,人在一邊、而另外一邊是一上一下成了二,那豈不是人與人相處的哲學,這種帶有宗教意味的「仁」字,貫穿在他們日常生活中也貫穿在他們的作品中,成就彼此、彼此成就。他們用心血熬成了最美的琉璃藝術,用時間向世人證明了最美的不渝愛情!

揮手自茲去──送傅聰
聊天時唉聲嘆氣是傅聰一貫的情緒表達,他早已養成習慣,習以為常不自覺,他在人生的歷程中,憂心的事、在乎的人、承載的包袱、內疚的心結、家庭的巨變、追求的完美,都太沉重、太龐大、太繁多、太勞累……但有幸的是他對音樂的「愛」以及對愛的毫無保留地謙卑和奉獻,精神和理想上無止境的追索支撐了他的一生!

致敬舞台設計泰斗──李名覺

我熟悉李名覺創作,是因為那些年他為瑪莎・葛蘭姆舞蹈團(Martha Graham)、喬佛里芭蕾舞團(the Joffrey Ballet)、艾利舞蹈團(Alvin Ailey)設計了許多重要作品。此外,李名覺為雲門舞集設計了多部作品,其中包括我偏愛的林懷民一九九三年創作的屈原詩集《九歌》,舞蹈語彙有獨創性之外,令我讚嘆感動不已的舞台設計是台前的樂池中蓄滿了水,上面漂浮著荷花;《九歌》尾聲由近千支點燃的蠟燭匯成燭海流動著,大氣磅礡、寓意深長。

余思余念──悼余先生英時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人情」,余先生向來看得很重,雖然他在世界知識文化界德高望重,仍然帶著使命感的關懷文化、社會、時局,年輕學子去余家有如上廟堂,希望得到余先生指點。給我的印象他幾乎是有求必應,無論是流亡在外的知識人,或是來美國開會的兩岸三地學者前去拜訪,他家大門總是敞開著。有次我向余先生建議:出本專集,收羅他為他人出版寫的序和題簽,我看過不少篇余先生為學人和作家寫的序,可以感到他是認真對待,仔細看過後才下筆,為伸張正義、為弘揚文化,更多的是為需要他拔刀相助,不得不「仗義」為之。

念舊──緬懷李行導演
李行導演本人一直以「電影義工」自居,終生為電影奉獻。對台灣電影的貢獻與提攜後進,忘我的熱情有口皆碑;為兩岸電影的合作和交流奠下基石做了很多稱得上改變電影史的工作,創辦了「兩岸電影展」,去世前仍然擔任「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十三年來他親力親為不忘電影使命,在他的協調下「兩岸三地導演會」每年定期舉辦,成為兩岸三地電影人一個聚會交流的重要平台。

∣真情推薦∣
王德威∣白先勇∣李歐梵∣林青霞∣孫康宜∣蔡瀾∣鄭培凱
(依姓氏筆畫排序)

作 者 簡 介

江青

一九四六年生於北京,十歲在上海小學畢業後,入北京舞蹈學校接受六年專業訓練。此後她的工作經驗是多方面的:演員、舞者、編舞、導演、舞美設計、寫作。
  
一九六三至一九七○年在香港、臺灣從事電影,主演影片二十九部,並參與數部影片的編舞工作,於一九六七年獲臺灣電影最佳女主角金馬獎。
  
一九七○年前往美國,開始接觸現代舞,一九七三年在紐約創立「江青舞蹈團」(至八五年),舞團和她的作品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巡演,並應邀參加國際性藝術活動。
  
一九八二至八四年應邀出任香港舞蹈團第一任藝術總監。
  
先後任教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紐約亨特大學、瑞典舞蹈學院以及北京舞蹈學院。
  
一九八五年移居瑞典,此後以自由編導身分在世界各地進行創作和獨舞演出,並經常擔任歌劇和話劇的編導工作。她的藝術生涯也開始向跨別類、多媒體、多元化發展。其舞台創作演出包括:紐約古根漢博物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倫敦Old Vic劇場、瑞典皇家話劇院、維也納人民歌劇院、瑞士Bern城市劇場、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北京國家大劇院歌劇廳、羅馬歌劇院等。
  
近二十年,作者勤於筆耕,創作多部舞台和電影劇本,其中《童年》獲一九九三年臺灣優秀電影劇本獎。
  
出版著作:《江青的往時.往事.往思》、《藝壇拾片》、《故人故事》、《說愛蓮》、《回望》、《我歌我唱》、《食中作樂》、《舞文》。

現居瑞典、紐約。

目 錄

序 念念,因為不忘/王德威

啊──真過癮!
永遠沒有來不及的愛──張毅
都云阿龍痴──記周龍章
慶仲夏和大氣場
亞裔不再做「啞」裔
致敬舞台設計泰斗──李名覺
光的盛宴
安貧樂道的「毛毛人」──夏陽
胡作非為說未未
揮手自茲去──送傅聰
余思余念──悼余先生英時
念舊──緬懷李行導演
天下父母心!
念念──名字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