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被遺忘的時光
前言:父親的印記
書摘 1:生命的真相
書摘 2:永恆的愛,永恆的恨
書摘 3:遙遠家鄉的記憶
書摘 4:照片背後的故事

作 者 作 品

死亡的臉(十七週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13週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
死亡的臉
醫魂:努蘭的醫學故事集
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師的生死現場(二十七週年紀念版)
器官神話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洗手戰疫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沒有終點的旅程(PE0103)──努蘭自傳
Lost in America: A Journey with My Father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許爾文.努蘭
       Sherwin B. Nuland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1月16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69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被遺忘的時光前言:父親的印記書摘 1:生命的真相書摘 2:永恆的愛,永恆的恨書摘 3:遙遠家鄉的記憶書摘 4:照片背後的故事



  推薦序:被遺忘的時光

被遺忘的時光

◎文/秦夢群(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頃接此書,朱自清的「背影」就浮上心頭。文中父親跨過鐵道買橘子的畫面,至今仍記憶猶新!父子間默默的小小互動,卻讓無數人動容,是真情的可貴,也是作者描寫的功力。如今看努蘭的新書,不禁使當時的感動再次油然心生。作者罹患白喉症時,父親的表現雖顯魯莽,但父子間的情誼卻躍然紙上。沒有造作的詞彙,只有淡淡的描寫,感人肺腑的文章即是如此。

此外,作者對於世代間的矛盾,從積極的反對抗爭到了解妥協,也是在閱讀時不可忽略的。時代的洪流不斷向前推進,父執輩有其生存的背景與無奈,從下一代的角度來看,保守和迂腐是其形象,但我們何曾想過,世代間的鴻溝,是可由成長過程中相互的了解與妥協加以弭平。努蘭在此也做了最好的範例,讓時下的年輕人再次思考如何與父母相處。

現今台灣社會分化活動太多,整合建設的思想卻太少,儼然已成潮流趨勢,與大戰時代的美國社會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時因戰爭所造成的分化,是迫於無奈的結果,但激勵人心的事件卻層出不窮。困難中的希望,反成為個人的精神糧食。反觀現在,物質的充裕並沒有帶來心靈層次的提升,反讓雜沓的腳步淹沒了自我純淨的聲音。想想自己已有多久沒和家人互動,多久沒有檢視自我身旁可貴的事物?真情在無意間流失,剩下的只有疲憊和倦怠,讓人不禁慨歎。在現代富足的社會中,除了不斷機械式的消耗外,心靈的澆灌卻是如此難以獲得!

自傳,是用一輩子來寫一輩子的故事,經過去蕪存菁後,留下的是歲月的痕跡。看過許多自傳後,努蘭的作品確是與眾不同。自傳最困難的,就在敘事主軸的設定。太過詳細,會像流水帳一般流於枯燥乏味,閱讀起來如同嚼蠟;以單獨事件來寫,又會失去故事完整性,僅留下片段的了解,事件的取捨也常難免有遺珠之憾。敘事時情感依附的對象,有賴作者心思的縝密。努蘭把敘事主軸結合對父母的情誼,讓故事與情感相輝映,這可算是新穎且有趣的寫法。把從小對父母的觀點結合成長的歷程,並同時在字裡行間表露出當時美國移民家庭困境。兩相交織下,一幅鮮明的畫面歷歷在目。這是一本好的自傳,它不只是一本書,一幅圖畫,更可稱是一部精采的電影。流暢的文字,處處可見作者的深情。努蘭的自傳,讓我們了解物質的缺乏,並不會讓心靈也跟著匱乏,反而是激發出對世間人際關係的珍惜。讀者可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是否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同時細膩地處理與家人間的關係。

為此書作序,除了檢視過往與父親相處的時光外,也希望年輕一代能有自省的機會。書中血淚交織的親情,令人感動之餘,也盼望藉此引起大眾對親職教育的重視。親職教育不是冠冕堂皇的口號,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與子女細心體會與良好互動下所產生的教育歷程。畢竟,能與家人在世上結緣相會,是何等珍貴而不容易。然而,世人庸庸碌碌,卻將黃金般的親情歲月拋諸腦後。但願此書,能帶您重回那段被遺忘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