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
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
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這樣事和誰細講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人來人往
樹的夢想:徜徉自然之間,聽一花一木、一草一石說說話


伶人往事(PE0324)──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451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我在香港見到章詒和。
?
讀過「往事並不如煙」,掩卷感慨。朋友們互問:「你最喜歡裡頭的哪一段人物故事?張伯駒、康同璧、羅隆基……」好像你喜歡故事裡頭的哪一個人,反射了你自己的性格是怎麼樣的?每一篇人物故事都是悲劇。我們這些沒有經歷「往事」的人隔了一層說人家的「痛」,往事就在我們口耳相傳裡頭,發展故事以外的故事。這種談論一本書的癮頭是怎麼來的?章詒和書寫往事的痛楚裡,有她的敘事的美感,傷感的華麗。像一場戲,幕落在歷史晦暗的深處,觀者不想散戲,閱讀的魅力有它自身的神祕與放大的永恆,它把我們的靈魂放進一個隱密安全的角落,為我們不能為歷史的過錯所盡的一些道義責任,而流淚懺悔,而稍感安慰。雖然過去人類歷史造成的錯誤與我們沒有必然的關係,我們不是當事人,但我深感內疚。這是一種生而為人的情操。是作者挽救了我「讀者」的罪惡,作者並不知情。

去年三月「明報月刊」四十周年慶的晚宴,人多得要命,我見到章詒和太興奮了,咕哩咕哩說了一些話。我以為她聽多了像我這樣的傻話。我看她對我笑,心裡美滋滋的。

還有一天朗誦會。一位電視台的主持人走上台拿了「往事並不如煙」讀章詒和的序文,他把書端得很近,唸得很輕,他讀得比我想像的好,越讀越好。我的座席對著章詒和的背,我看她的頸肩抽搐,她哭得很傷心,把臉埋在一張大手帕裡。她的眼淚像她的文字有感染的力量。我丈夫也哭了一 鼻子 的淚。
?
頭一天人多,我的丈夫沒弄明白章詒和是誰?後來他知道是章伯鈞的女兒。「往事並不如煙」的時代是他在瑞典的北京大使館當文化參贊的時期。往事猶有故人!他上前向章詒和致意:「1956年是北京最好的一年,一直到1957年的五月。」他記得:章伯鈞、羅隆基1956年都能參加外國使館的活動,他是在英國使館的招待會見到 中國 民盟主席章伯鈞,也能自由談話。一過1957年五月,政治情勢大變,凡是懂得這場反右動亂意義的外國人都感到痛苦!還未及想到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文化大革命。

現在是2007年一月。 中國 政府宣告章詒和三本書「往事並不如煙」、「一陣風」、「伶人往事」都查禁,一查再查三查,不能出版。中國 新聞 出版署擁有「終審權」,儘管中國已是世貿組織的一員,明年北京城要辦奧運,還是要唱這一台難看的戲。而查禁章詒和寫父 母親 長輩的故事、寫老藝人故事,這跟一九五七年發生的事有什麼不同?五十年前的中國跟現在的中國有什麼區別?中國這些年經濟繁榮就在這個點上讓人看清楚了中國政治的真相,教所有的光榮褪盡。
我當時並不懂得章詒和的眼淚。

現在我懂了。一個長年被剝奪言論與出版自由的作家,忽然聽到有人在燈火通明處朗讀她內心的聲音,這樣的光明陌生得教人非哭不可。就像中國今天表面的自由也讓人以為很光明,其實並不!

章詒和可能是為了避禍,不接受記者訪問。現在她開始為自己的言論創作權利說話了,她是該說話!而世界的華文讀者也早就說話了。章詒和的書一本一本的為中國當局所禁,又一本一本的在海外暢銷起來,傳閱起來。這證明一個事實,人們之間彼此還存著美好的信念,那就是我們人都是一樣的,沒有居住地與國籍的區別。我們還保有一種天真,相信過去歷史所犯下的罪惡,我們雖然未曾 生活 在現場,可只要是我們活著的一天,總要為人類發生的可怕的罪,盡一點力量。
應該流淚的是為歷史抱愧悔過的人。

我們在燈明之處朗讀「往事並不如煙」。為我們自己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