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
編輯推薦: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人來人往
樹的夢想:徜徉自然之間,聽一花一木、一草一石說說話


這樣事和誰細講(PE0350)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2頁
ISBN:97895713511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編輯推薦: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

六月四日,天崩地裂,棟毀梁摧。千家駒所言很快應驗,國人所認為中共不可能倒退的事情竟然發生了!不管你到天安門是懷著激情、還是揣著野心,一律暴力掃蕩。文人,你們不是要「去工具化」嗎?這就是「去工具化」的下場。早先怎麼沒瞧見法西斯?法西斯就藏在黨性的底處,藏在人性的深處。於一夕之間,所有的政治生機,在暴力之下驟然斷絕,一切社會希望均化為烏有。難道只剩下子彈和坦克這一種選擇?固然,每個中國人都感受到來勢急驟的血腥震撼,但事實又分明告訴我們:極端手段是極其有效的。就像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引得日本人立即繳械投降一樣。再說,國人對領袖的態度和從前對皇上的態度一向沒有多大區別--也愛戴,也畏懼。愛戴的同時就畏懼。這種畏懼特別表現於暴力面前的馴服。百姓如此,官員如此,民主黨派負責人亦如此。

一天晚飯後,全家照例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電視裡出現費孝通和其他民主黨派頭面人物慰問戒嚴部隊官兵的鏡頭。

母親臉色立變,霍地站起,直指這些老朋友影像說:「居然都去了,都去了!」

我大怒:「我不信,他們不去,共產黨會用槍桿子押著去!充其量不當那個狗屁主席、副委員長。都他媽的一窩粑蛋(即軟蛋、四川土話)。」

這次,母親沒有呵斥我說髒話。

第二天,文化團體的一些老盟員聚會,提起民主黨派慰問戒嚴部隊,個個無語凝咽。中央美術學院的一個老教授,雙拳緊握,失聲而呼:「恥辱,恥辱!我要退盟!」

隔了幾日,虛弱的母親讓我陪著她上街轉轉。到了建外大街,母親一眼望見建國門立交橋頭全副武裝的軍人,激動得嘴角顫抖,不能出一語。她在友誼商店的十字路口徘徊良久,一會兒低著頭細瞅那坦克碾過的條條履痕,一會兒仰著頭瞧那華僑村公寓牆壁的累累彈痕。半晌說了一句:「日本鬼子進城(北京城)也沒這樣。」

回家後的母親,沈默至深夜。我說:「媽媽,咱們該睡了。」

突然,她對我說:「請克郁(我的丈夫)也過來,我有話講。」

克郁悄悄對我說:「媽媽白天受的刺激太深,你要當心她的心臟。」

我答:「知道。」

人落座,表情嚴峻的母親,毅然道:「有件事我告訴你們。克郁,明天上午你去買兩桶汽油回來。下午,你們拿著它,陪我去天安門。伯鈞一輩子為民主而戰。今天,我無法在這樣反動的政權下討活。我做了決定,要自焚在金水橋前表示抗議。八十多歲的人,早晚都是個死。我這樣死,還有些意義。」

我大慟,大喊:「媽媽,我們一起死!」一頭撲倒在母親懷裡,雙膝跪下,心膽俱裂。克鬱熱淚瑩然。他竭力自抑,告訴母親:「那晚槍聲響起,坦克從建外大街穿過,我和小愚抱頭痛哭。我也是不怕死的,家裡也有現成汽油。嚴重的問題是我們拿著它能走到天安門嗎?我們的抗議行動能實現嗎?」

母親聞言,垂首弗應。

「可憐寂寞窮途恨,憔悴江湖九逝魂。」四周萬籟俱寂,窗外明月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