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
編輯推薦: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這樣事和誰細講(PE0350)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2頁
ISBN:97895713511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編輯推薦: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編輯推薦: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往事並不如煙》驚動海內外的章詒和,在萬眾期盼下,終於在2009年11月出版了《往事並不如煙》續集《這樣事和誰細講》。書中人物仍以中國民主同盟的上層人士為主,其中有歷史學家(翦伯贊)、有政治家(羅隆基)、有學者(千家駒)、有報人(儲安平),更有交叉黨員(李文宜),章詒和以她一貫的細膩筆觸追憶這些人物的榮耀與恥辱,高尚與卑鄙,讓人看了不禁噓唏、讚嘆不已。

若把這本書跟她的《往事並不如煙》的人物史良、儲安平、張伯駒、康同璧、聶紺弩等人合併來看,更可以勾勒出中國民主同盟的簡史。這些人在大陸「反右」與「文革」的血雨腥風中,有受迫害的,也有參與迫害的,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情仇,人性的幽微曲折,也只有透過章詒和獨特的視角和學養才能夠刻畫出來。

據章詒和表示,她從1957年以後,特別是從監獄出來之後,人生目的就是要為她父親那一代而活,因為他們那一代的人個個都有所作為,個個卻都含冤而死。那些零星人物曾經榮耀過,但更多的是失落和挫折,記錄他們的經歷、表現和命運,多多少少能夠讓後代子孫找到中國民主黨派的興衰軌跡。章詒和說:「寫作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寫的每一篇文章,字字連著血和肉,好幾次寫不下去,痛哭失聲,有些文章都是斷斷續續寫了六年才完稿,這些文章也許沒有人要看,但是,對我卻是很有意義,所以特別以清朝王慶瀾所作散曲《這樣事和誰細講》為書名。」

這些年來,時報文化為章詒和出版了五本書,我們也變成很好的朋友。幾次深談,問章詒和如何收集資料?如何寫出這麼讓人感動的文章?她說:「我跟時下一般年輕作者不一樣,他們寫傅斯年、寫葉公超、寫民國人物,都只是蒐集資料,加一些批評,並沒有私人感情。我寫的人物一定要自己認識的,以感性為基礎,像我認識羅隆基,我熟悉他說話的語氣,聽過他說笑話,也見過他發脾氣,我分析他的性格,力求做到準確,絕不能胡說。」

章詒和還花了很多時間蒐集資料,像五年前她第一次來台灣,就是到中研院近史所蒐集資料,進了圖書館,好像入了寶山一般,不斷的影印、抄寫。她說:「有人懷疑有些故事是我編出來的,其實每筆資料都是有憑有據,像李文宜的匯報資料就是從她的手稿檔案裡面看到的,非常準確,這些資料也可以彌補文革時期的歷史空白。」的確,像她這次重寫羅隆基的感情生活那一段,其中就是因為她在近史所看到王右家寫給朱家驊的信,了解她的手蹟,看到羅隆基的日記上挾著王右家的一首新體詩,一眼認出它出自王右家之手,也證實王右家出走之後,還是希望有機會能夠跟羅隆基再做一次最後的重聚。

章詒和是學戲曲,搞藝術研究的,所以,她特別重視語言、語氣、細節、場景,她說,她自己喜歡吃,重視穿,所以文章裡面老寫人家吃什麼?穿什麼?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加在文章裡面反而變得很生動,感覺上容易親近。看過章詒和的《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的,一定對馬連良講究美食的細節無法忘懷,章詒和說馬連良最愛吃爆肚馮清真館的羊肚仁,一條百十來斤的大羊,牠的肚仁不超過四兩,而馬連梁只吃最後一段「大梁」,難怪馮老闆會說:「馬先生的吃就和他唱的戲一樣,前者精緻到挑剔,後者挑剔到精緻。」看過《伶人往事》的也一定深深記得幾位名伶的穿著、唱腔、眼神。

我最記得章詒和第一次在近史所演講,講那些京劇名角出場時的氣勢,以及欣賞京劇一定要在大白光之下才能看清他們的眼神、身段與一舉手一投足時的驚嘆。她對於時下的改良戲曲,利用燈光音效來加強舞台效果大表不解,「因為,沒有了大白光就沒意義了。」

章詒和雖然已記錄這些前輩的經歷為自己的人生目的,但是,回憶太多也是很痛苦的事情。寫太多,心情很沉重,情緒也受影響,好幾次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她幾乎每寫完一本書就好像死過一次,全身虛脫。有些人的境遇實在太慘了,她也不忍心寫,做了些保留,尤其有些人的子女都還活著,寫出來對他們不好。

目前,章詒和正著手寫另一本風花雪月的書,她說要換一下心境,去遊山玩水,寫景寫畫,但是她也絕不會放棄繼續寫民盟的故事,為那些受冤屈的人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