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幻冬舍傳奇 / 辜振豐
〔推薦序〕想辦法找出厲害的人,一起激盪出厲害的作品/ 齊立文
〔自序〕 駛向苦難之港──在黑暗中躍進

作 者 作 品

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力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

譯 者 作 品

紅色城堡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出版十週年紀念版】(PEI0420)
編集者という病い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振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775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幻冬舍傳奇 / 辜振豐〔推薦序〕想辦法找出厲害的人,一起激盪出厲害的作品/ 齊立文〔自序〕 駛向苦難之港──在黑暗中躍進



  〔推薦序〕幻冬舍傳奇 / 辜振豐

〔推薦序〕幻冬舍傳奇 / 辜振豐

日本的企業一向由大集團領軍,中小企業要冒出頭實在是難如登天,出版業也不例外。然而,一家小小的幻冬舍竟然能夠在短短幾年內締造出版傳奇,的確令人嘖嘖稱奇!從見城徹的《編輯這種病》一書內容就可以得到明證。日本的出版大餅向來都是由大出版集團掌握,尤其是小說和漫畫,作家們也大多習慣將書稿交給講談社、小學館、集英社、新潮社、文藝春秋、岩波書店……等大出版公司,像大家所熟悉的兩位天王級暢銷作家松本清張和司馬遼太郎,其書稿主要是由文藝春秋出版,而短篇小說之王星新一的作品則由新潮社出版。至於讀者所喜愛的文庫本,則以中公新書、岩波新書、講談社現代新書三個系列最具知名度。

日本的大出版公司往往會推出文學雜誌,如《新潮》、《群像》、《文學界》……等。總編輯要是認為某一位作家值得栽培的話,就會每一期都連載他的小說,等到刊載完畢時,就順勢推出單行本,如此一來,作家便可以領到兩次的稿費。其實,這種合作方式早在二戰之前就行之有年。名作家谷崎潤一郎移居大阪之後,手頭不是很寬裕,一到年底總會搭車到東京去會見總編輯,目的就是跟他借錢,以便度過年關。顯然,編輯跟作家的關係日漸緊密,這一來,出版社要拿到作家的書稿當然是很容易的。也因此,幻冬舍要跟大出版社一較長短,實在要花費一番苦心。

然而,到了一九九○年,日本泡沫化經濟浮現之後,民眾開始縮衣節食,這一來文庫本便受到讀者的喜愛。也因為出版界的大洗牌,見城徹所創立的幻冬舍,除了推出精裝書之外,同時進軍文庫本的領域。

幻冬舍一開始只推出六本書,到了第三年,為了進軍文庫本市場,竟一舉砸下十三億日幣,一口氣推出六十二本書。過去,光文社也是大手筆,投了六億日幣推出三十一本書,不久就站穩了市場。我曾經是光文社文庫本的愛好者,也買過他們出版的暢銷書,分別是栗本慎一郎《穿褲子的猴子》和上野千鶴子《性感女孩》。然後,幻冬舍的氣魄仍然是空前絕後。

幻冬舍站穩腳步後,便有六本書躍居百萬本暢銷之列。而其中一本就是鄉廣美《Daddy》。出書前,見城徹認為,「鄉廣美和二谷友里惠這對夫妻很有親和力,是日本國民公認的幸福伴侶,他們的結婚典禮創下史上最高的收視紀錄,至今還無人能敵,如今,這對夫妻竟然在鬧離婚,而且先前完全沒有任何徵兆,媒體也還沒發現任何蛛絲馬跡。依我之見,倘若單行本這種非高科技、資訊更新較慢的媒體,可以搶在以時效性為賣點的電視和報紙之前,提供獨家內幕,那銷售量絕對不只有十幾二十萬本。」

其實,他與鄉廣美私交匪淺,得知這位偶像有意與太太離婚時,隨即靈機一動,要求他撰寫這本自傳,內容也順便帶上離婚告白。經過半年,鄉廣美交了書稿後,見城徹立即決定要是首刷起印五十萬本,應該是大有可為的。但社裡的六位編輯卻嚇得屁滾尿流,連續好幾天都無法成眠,因為這五十萬本書一旦滯銷的話,公司必定倒閉,而他們極可能成為居無定所的街友。

他事前祕密作業,只有少數相關人員知道,而且上市當天在《朝日新聞》刊登頭版廣告。換言之,這本名為《Daddy》的書就是扮演「媒體」的角色,披露獨家新聞,宣告鄉廣美的離婚消息。

我想像這本書在一九九八年四月印好之後,十多部卡車浩浩蕩蕩從一家大型裝訂廠出發,目的地就是幻冬舍倉庫的景象。路人看到這種壯觀的景象,大概不知道車上載著這本可能成為百萬暢銷書的《Daddy》,作者就是當時的人氣偶像鄉廣美。顯然,見城徹料事如神,此書一上市,一個禮拜便再版,而事後看來,這些編輯的恐慌是多餘的。

回顧過去,這些編輯都曾任職於角川出版公司,當時的主管就是見城徹。但五年前老闆角川春樹因吸食古柯鹼而遭到逮捕,因此身兼董事的見城徹在投下一票要角川辭去董事長的職務後,接著便遞出辭呈。有趣的是,這六位編輯也跟著離職,並和這位老長官一起創立「幻冬舍」。這家出版社剛成立時,很多人都不看好,因為名作家還是鍾情於大出版公司,同時通路系統也瞧不起小出版社。但見城徹卻打出一片新天地,以致於創造了所謂的「幻冬舍傳奇」。

見城徹是屬於一九六○年代的「安保世代」,心中充滿革命的狂氣,時時想要突破現狀,但到了八○年代,日本邁入大眾消費社會,街頭抗爭早已退潮。他深知自身無法革命,也了解自己無法創作,但總可以為那些有才華的作家做點事情,於是才創立了幻冬舍。在漫長的編輯經驗中,他認為「會暢銷的內容(無論是書籍、電視節目或任何傳媒)都具備四個要素,只要能成就這些條件,必定會大受歡迎。」在他看來,這些條件就是原創性、淺顯易懂、與眾不同和感染力強。

出版人見城徹為何有如此能耐?原來他本身頗具洞察力,而且執行力強,一開始在廣濟堂擔任編輯時就推出好幾本暢銷書。但這家出版社畢竟是小廟,容不了大佛,於是在友人高瀨幸途和高橋三千綱的引介,進入角川書店擔任主編,先後編過《野性時代》和《角川月刊》。首先,他將森村誠一在《野性時代》上的連載小說《人性的證明》集結成冊。此書被拍成電影之後,總計銷售四百萬冊。

在角川負責編務期間,見城徹認識了很多藝文界人士,加上為人有情有義,以致於他一開口,稿子便出現在眼前。例如,名作家中上健次剛出頭時,到處借貸,有一天開口向他借三十萬日幣,雖然自己只剩下五十萬的存款,仍二話不說就借給他。

當然,見城徹在角川表現非凡,推出很多暢銷書,因此交際費的報銷是由他自己決定。只要他發現對方有才華、值得鼓勵,便義無反顧、勇往直前。過去,年輕歌星尾崎豐不但會唱歌,更會創作。即使因為吸毒被捕,後來出獄後,見城徹仍認為他可以造就,便偷偷為他成立經紀公司,為他出唱片,同時在雜誌刊載他的小說創作。尾崎豐後來對任何人都保持懷疑,只相信見城徹。雖然他十分任性,但見城還是十分照顧他,其角色就像一位母親對兒子的體貼照顧。
他認為作家未成名前,生活比較困頓,因此一跟他們見面,總會帶他們去大吃一頓。他也可以花上好幾十天,與作家作陪。例如他就曾經跟村上龍在一家大飯店裡,陪他聊天、打網球。顯然,他跟作家的關係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五日,幻冬舍推出六本作品,分別是五木寬之的《鴟梟漫步》、村上龍的《五分後的世界》、篠山紀信的《少女革命》、山田詠美的《120%的酷》、吉本芭娜娜的《瑪莉亞的永夜∕峇里島夢日記》和北方謙三的《約定》共六本書同時上市。此後,幻冬舍正式開始運作。顯然,這位老闆對於未來的運作,早已成竹在胸。從這六位名家的新書來看,幻冬舍能夠打響第一炮,人脈還是比資金重要,畢竟這家新出版社只有一千萬日幣的資金。換言之,見城徹平時跟作家相處向來以誠相待,因此他一旦創業,這些名作家當然也二話不說,就拿出書稿來相挺。這就像他的老東家角川春樹也是很會照顧人,因此出獄後再度跨入出版界,成立角川春樹事務所時,過去那些老作家也再度出面支持。

見城徹頗能掌握出書的時機。在書中他提到,偶像明星唐澤壽明寫了一本名為《兩個人》的書,一開始打算要立即出版,但因為見城徹研判情勢覺得不適合,因此延到他與山口智子兩人結婚時才推出上市。雖然拖了一年多,但多賣好幾十萬本。

見城徹固然是創造暢銷書的高手,但他經營出版社的目的並非只是賺錢而已。事實上,他自己有一套與眾不同的人生哲學。他指出,「創作是孤獨的。耶穌用羊來比喻人,在上百匹羊當中,總會有一隻多餘的、異常的、在群體中落單的羊。我認為反映那一隻羊的內在世界就是創作。創作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因此要維持共同體,需要倫理、法律、政治……等要件,但創作則是為了那隻苦悶的、在共同體中格格不入的羊而存在。」顯然,在他看來,身為作家往往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邊緣人」,他們滿腔的熱血需要靠創作來發洩。但發洩也要有個地方,因此如果醫生能夠治好病人的疾病,那身為編輯應該就是可以經由出版去治好作家的「創作病」。

目前,見城徹是一位功成名就的出版人,但在《編輯這種病》中,他並沒有為自己歌功頌德,反而坦誠地分析自己的心理狀態,同時以謙虛的態度面對讀者。就內容而言,本書並非將焦點擺在出版,而是進一步探討創作、編輯、人生的冒險……等問題。因此,它值得出版人、編輯、作家,以及一般讀者都詳加閱讀。在此,我真誠地推薦這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