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人來人往
樹的夢想:徜徉自然之間,聽一花一木、一草一石說說話


拚,就一定要贏:蔡壁如驚奇人生的14個挑戰(PEN0453)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蔡壁如、楊惠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36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自認在政治沒有舞台的她,卻被柯文哲視為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記錄從屏東到台北;從台大醫院到市政府,
首度公開蔡壁如不為人所知的驚奇人生。

【直率推薦】

台北市市長 柯文哲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 郭台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黃勝堅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陳益祥
台北市文化局長 蔡宗雄

從小護理師到葉克膜之母,從急診室變成擁有多張證照的專家,個性承襲媽媽的認命不怕輸與爸爸決心的蔡壁如,相信成長來自學習,工作必須使命必達,每樣都做到1.1分,就能不斷進步。
  
貧困出身、素人問政的她,儘管每天面對不確定性與難題,仍然相信,縱使是絕望的邊緣,也會有希望的彩虹。

來自南部鄉下的窮困小孩,一位不被看好北漂的小護理師,
如何成為台大醫院的「血滴子」、「葉克膜之母」,
又如何走入政壇,成為民眾黨的靈魂人物。
看蔡壁如的驚奇人生,學習面對磨難的14個人生挑戰。

挑戰1 任務來臨時,就算是刀子也接住──舞台上不一定要有我。
挑戰2 成長這件事,只要有趣,再忙也不會累──在貧瘠環境之中的生存之必要條件:專注。
挑戰3 學習,像初生之犢一樣的好奇──從小護理師到葉克膜之母,蔡壁如在台大的工作時期。
挑戰4 工作態度,無私就沒有做不到的──責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血滴子使命必達!
挑戰5 發現問題,才能超前布署,防微杜漸──把所有小問題都解決,就沒有大問題。
挑戰6 職業尊嚴,來自崇高理想,堅守第一線──找到根本原因並加以分析才會進步。
挑戰7 領導之道,除了專業,更要摸清潛規則──看不見的眉眉角角,左右了成敗關鍵。
挑戰8 走動戰略,用雙腳感受人情溫暖──拚,就一定要贏的群眾戰略。
挑戰9 精準效率,追求好要更好的一○一精神──每樣都要進步一點點。
挑戰10 直球對決,我的存在就因為和別人不一樣──青瞑仔的不怕槍,白目的最有力量。
挑戰11 忠心思想,吃人一斗加倍奉還──飲水思源、忠誠相待便能贏得信任關係。
挑戰12 傾聽傳道,凡事像面對生死一樣謙卑──同理心的養成,這對每個人都無比的重要!
挑戰13 望聞問切,好奇與好是永遠的生存之道──以素人的理念堅持,在混濁的生態圈生存。
挑戰14 勇往直前,就算被討厭也要不斷去解決問題──任勞任怨,為了讓國家社會正常化。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蔡壁如

私立美和護理科技大學護理助產科、私立德明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科系。

曾任臺大醫院護理部護士、臺大醫院醫療部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台北市政府市長室顧問。現為中華民國第十屆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楊惠蘭

武陵高中、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

曾任《中央日報》記者、NEWS 98廣播電台「午安台灣」節目主持人及製作人、中天電視台國際新聞中心組長、《金融家月刊》主編、《第一財經周刊》總編輯、上海慕華健康管理咨詢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

現為Sola Media韜光媒體製作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人。
著有《選舉教會我們的事:我的世代 我作主》。

目 錄

第一章 任務來臨時,就算是刀子也接住
    
舞台上不一定要有我
自認這一局沒有角色的她,卻被柯視為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為什麼?當大家都在慶功的時候,她選擇在辦公室接電話;眾人散去,她到現場收拾善後,直到天快亮請工作人員吃早餐後,才騎著Ubike、踏著晨光回到自己的家。

第二章 成長這件事,只要有趣,再忙也不會累

在貧瘠環境之中的生存之必要條件:專注
因為完成任務帶來的成就感,造就了今天兩袖清風、物質欲望極低的蔡壁如!

第三章 學習,像初生之犢一樣的好奇

從小護理師到葉克膜之母,蔡壁如在台大的工作時期
這結果,不在蔡壁如原本計畫裡面,一切只因為老闆的交待,必須達成,不會怎麼辦?去學啊!夜以繼日的學習新知,讓蔡壁如驚覺:成長,竟然是如此的快樂!

第四章 工作態度,無私就沒有做不到的

責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血滴子使命必達
千萬不要以為「血滴子」蔡壁如真的「人不和」,不,她的人緣超級好,在台大醫院,只要蔡壁如出馬,沒有搞不定的事!

第五章 發現問題,才能超前布署、防微杜漸

把所有小問題都解決,就沒有大問題
問題是:怎麼「發現問題」呢?尤其面對加護病房病人的時候,往往一個不小心,原本平穩的情況突然急轉直下。要能解決突發的緊急狀況,就必須在狀況還沒發生時、甚至問題還沒產生時,先現發現可能有問題。

第六章 職業尊嚴,來自崇高理想,堅守第一線

找到根本原因並加以分析才會進步
像蔡壁如這樣一做就是2、30年的護理人員不多,從護理師、台北市府顧問到國會議員,一路走來,蔡壁如最快樂、最感到驕傲的時光,竟然是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時期。

第七章 領導之道,除了專業,更要摸清潛規則

看不見的眉眉角角,左右了成敗關鍵
在政治領導上,微妙的關係在於政治位階,也會連結到素人不習慣的政治黑暗面,看不到的比看得到的更關鍵,有很大的潛規則,一樣是召集一群人完成一項任務,不熟悉「政治位階」很容易成為箭靶,一個新人,往往在這裡吃了很大的虧,而且還無處可訴。

第八章 走動戰略,用雙腳感受人情溫暖

拚,就一定要贏的群眾戰略
錢!對素人而言 ,是選舉最困難的事,即使再少的錢,都要去募集,如何打這場戰?基本的經費是需要的,而經費的募集,卻是最困難的。素人參政風潮興起,選舉的門檻會愈來愈低,但再怎麼低,也還是個「檻」!

第九章 精準效率,追求好要更好的一‧一精神

每樣都要進步一點點
什麼叫「每樣都進步一點點」?在柯文哲的葉克膜團隊叫「0.9理論」,就是說,理論上每個人在崗位上都應該把自己的1分做好,甚至做到1.1分,每個人都做好的自己的1分,如果可以再多做一點,做到1.1分以上,這樣相乘起來,就會讓醫學更進步!對蔡壁如來說,政治上的精準和效率也是源自台大醫院時期凡事SOP的訓練。

第十章 直球對決,我的存在就因為和別人不一樣

青瞑仔的不怕槍,白目的最有力量
一個在政治圈卻被說是不具政治味的政治素人,如何突破重圍?隨著媒體對她的報導愈來愈多,蔡壁如的一舉一動愈來愈受到矚目,更因為她的「白目」,初入政壇的她,顯得格格不入……。

第十一章 忠心思想,吃人一斗加倍奉還

飲水思源、忠誠相待便能贏得信任關係
當素人成為政治人物的時候,就容易給人見縫插針的機會,特別是當蔡壁如聲量愈來高的時候,平時和柯文哲你一言、我一語互損的主僕關係,到了政治場域卻成了外人眼中最困難 、最痛苦的歷練。

第十二章 傾聽傳道,凡事像面對生死一樣謙卑

同理心的養成,這對每個人都無比的重要!
這是素人特質。她是護理師,尤其是重症急診室,聽更多的是病人家屬的諒解與不諒解,在生死交關的時候,很容易變成惡毒的言語,而作為第一線的護理長,讓她這種傾聽的能量被無限升級。

第十三章 望聞問切,好奇與好是永遠的生存之道

以素人的理念堅持,在混濁的生態圈生存
素人問政長期以來是民眾黨的訴求,素人是什麼?來自百工百業,進入政府門如何問政?這些素人所關切的,應該要被政府解決的事,應該透過專業的政治人物來做。素人會問:這個問題值得拿來廟堂之上討論嗎?我會不會問出很蠢的問題?

第十四章 勇往直前,就算被討厭也要不斷去解決問題

任勞任怨,只為讓國家社會正常化
社會本身的正常化可以從對人的尊重、平等的概念來談起;國家的正常化,有兩個階段:一、從威權解放出來;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參與的法人地位的正常化。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