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客座主編序/張嘉哲
內文摘錄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托爾斯泰傳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我跑,故我在:16位職人跑者的馬場人生(PEX0444)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鄭匡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28頁
ISBN:9789571382098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我跑,故我在:16位職人跑者的馬場人生:+【Footland 足弓保護短筒五指慢跑襪】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客座主編序/張嘉哲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長跑生涯的再定義 為師為父的吳文騫
  
「既然來到基隆外木山這邊,不跑一下嗎?」他說。早上八點,基隆中山高中的年輕選手一一出現,這是每一天早上固定的晨間練習,沿著海岸線跑步。
  
儘管是夏季炎熱的天氣,基隆中山高中仍然有一些年輕小夥子辛勤地練跑,而站立一旁的指導教練,是台灣長跑傳奇人物─吳文騫(史哥)。史哥的大名幾乎在台灣跑步運動無人不曉,除多次代表台灣參賽國際賽事外,還曾經出賽雅典及北京奧運馬拉松賽。現在的他執教於中山高中訓練後進,同時也是NIKE運動品牌的總教練。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非常好的爸爸。
  
粗獷的外表底下,史哥有一份玩童的心思。他笑說,這是跟孩子們學的。正處於成長的孩子們需要玩笑、需要陪伴,而高中的小選手們需要的是明確的目標,以及心無旁騖的紀律與訓練。這時候的史哥就會板起面孔,不再嘻笑是為了讓小選手們認知到這是嚴肅且謹慎、重要的事。作為一位好爸爸跟好的教練,到底有甚麼差異呢?

‧從孩子們身上學習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大笑了?」史哥問我。人們應付時大該都會有不同的笑容,公關的笑容、制式的笑容或是友善的笑容,但孩子臉上往往都是快樂、打從心底的笑容,孩子不會應付你或是應付不同的情境。史哥從孩子身上學到笑容,面對事情都保持著樂觀且正面的態度,不管是與家人們出遊,或是帶領小選手或是Fast42 學員們的訓練。
  
史哥的女兒小花喜歡打棒球,加入了棒球隊受訓,儘管表現不是最好的,但遇到挫折與疲勞卻不會因此放棄。有一回小花被球砸了胸口,換成是其他家長早就要孩子別去打球,而史哥只關心詢問她是不是當時放空了?小花承認是。但這件事並沒有讓女兒對棒球這件事卻步。史哥說:「小孩子總是勇於冒險,反而是爸爸媽媽都不讓小孩子冒險。」孩子們從沙發或是高椅跳下來,探索著每一處。孩子的冒險反而讓大人們擔憂,長大了,孩子就會失去探索與冒險的勇氣。
  
同樣的,史哥在帶領中山高中的小選手時,也嘗試著幫他們勾勒出一份想像,讓他們更能有動力、自我探索與冒險。
  
拜訪史哥時,史哥調出了一張小花的照片,告訴我:「那天去玩水,我看到小花會游泳。雖然她的學校有游泳課,她也說自己會游泳,但跟我記憶中的游泳是不一樣的。這時候,我才知道我錯過了很多。」

‧盡可能的陪伴 讓他們自由發展
  
忙碌於學校事務與帶領小選手訓練的史哥,他自承儘管課後的時間都會留給孩子們,但陪伴是永遠都不夠的。所以在Fast42 團練時,不時會看到史哥帶著孩子們來到田徑場為跑者加油。讓史哥為之動容的,是女兒小花自己也相當喜歡跑步,甚至還要爸爸為她計時。孩子的喜好是非常直觀的,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代表小花喜歡跑步是出於對這件事的喜愛,而不是因為是史哥的要求。
  
「孩子未來會走出自己的路,而不只是他人眼中吳文騫的女兒。」對於孩子們的期許,與對小選手的期盼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與方向。背負著「吳文騫的女兒」或是「吳文騫的學生」這種招牌壓力太大,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可塑性。對年幼的孩子盡可能讓他們玩,任其自由發展;而面對小選手則是透過身教、言教,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如果跑步是你選擇的,」史哥說:「那你就應該盡力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談及以前的選手生涯,被許多訓練夥伴認為他自律甚嚴,對此史哥侃侃而談:「當時我的角色是選手,所以我只要扮演好選手這個角色。我的生活、飲食跟作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滿足『訓練』這件事。」身為選手的角色,就要努力為選手的身分而活。
  
如同爸爸的角色一般,史哥常常帶著家人們出遊各地,一家人去台東看熱氣球、去外地探索螢火蟲(結果發現自己家裡旁邊一堆)。史哥笑說:「其實是小孩子陪我們,不是我們陪小孩。因為再幾年,小孩子就不會跟著爸媽了,所以很珍惜這段時間。」

‧大選手跟小選手的差別
  
兩度帶領 NIKE Fast42 訓練在台灣傳出盛名,即將面對第三屆Fast42 訓練營的史哥表示:「訓練期開始,又是一個新的挑戰。」他笑說要在正式開訓前放幾天假休息。他坦承,帶領大選手(社會人士)其實一點也不輕鬆,很多時候他都是整天滑著手機、確認每個人的訓練狀況,並給予最正確的指導與訓練秒數。
  
「有時候滑手機滑到被老婆罵。」史哥笑說:「陪小孩子玩的時候,身體在陪玩,但心思都不在這邊。」老婆常會叨念他心不在焉。
  
比較起動機性,他表示社會人士的動機性很強,因為報名參加Fast42 的學員都是抱持著既定的目標、強大的熱情而加入訓練,所以在訓練上不馬虎;而小選手因為訓練時期沒有長遠的目標以及外力的誘惑太多,往往就會失去熱情。他很感慨地說:「偶爾看到選手摸魚不跑課表,身為教練知道會很難過。」
  
隨著年齡漸長,逐漸成熟的每個小選手都會找到自己的目標。史哥說:「很多出社會的,出社會後跑得比大學時期好,也有很多大學生,跑得比高中時期好。學校下午的訓練課表,偶爾會有他們的學長回來一塊練。」
  
談到他的選手年代裡,沒有手機、沒有太多娛樂,選手間聊天的話題幾乎都是圍繞在跑步上:「這個姿勢改一下好像更好跑」、「我覺得這個手擺可以改一下」。每一個選手在訓練後討論的話題,都會讓他們抱持著新的動力迎接隔天的訓練。把心思放得單純一點,而不受外力吸引,是身為選手要自控的地方。

‧最感謝的人是老婆
  
史哥談到自己小時候被父親騎車載去幼稚園,以及去外地讀書時父親不捨的神情,那是他難以忘懷的場景。偶爾時間閒暇,也會帶著家人們回老家探訪。
  
自己有了孩子後,才能體會身為父親的辛苦。為此,他也特別感謝老婆李佳吟,一路以來支持他,同時照顧好孩子們讓他無後顧之憂。兩人至今的十年婚姻,感謝有她一起為這個美滿家庭努力。
  
褪下選手身分,兩度踏上奧運殿堂的長跑好手吳文騫,他笑說其實生活沒甚麼變:「雖然沒有比賽,但我還是跑步啊。」不同於過去的選手角色,現在是在老師、NIKE 教練以及女兒口中的「爸比」之間取得平衡。然而,對許多人而言,史哥不只是一個教練而已,更是傳統中「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師父。

§

修練人生的課題 不死鳥謝千鶴的跑步人生

2019年6月在日體大紀錄賽以16 分10 秒20 打破睽違十年、由許玉芳老師保有16 分25 秒21 紀錄的謝千鶴,穿著運動服在炎熱的左營高鐵站與我碰面。詢問她這次破紀錄的心得,只是笑了笑:「還要再努力啦。」

‧學著看懂人生
  
「當時我正在最高峰,」謝千鶴說:「但受傷之後,就沒人記得我了。」
  
當時跑步成績正值高峰,1500公尺賽後,要練體力時腳有不舒服的狀況,但覺得沒甚麼,忍過就好了,後來久了就得上腔室症候群1,三年內進行了數次手術。最嚴重的時期,她不能站也不能走路,母親也特地來到高雄照顧她。倔脾氣的她不想拖累家人,直吵著要母親回台北,放任她就這麼活著。謝千鶴的受傷不只是不能跑步,就連生活都不能如正常人一般。這令她想放棄跑步,也思索這樣的生活到底有甚麼意義。
  
「當時我覺得就算在便利商店打工都好。」千鶴說:「想逃離跑步。」她承認自己曾有過不好的念頭。感覺連好好的生活都是一種壓力。
  
四次手術後,千鶴從走路開始,走穩了才開始慢跑。「第一次邁開步伐的課表是400 公尺田徑場跑三圈。」千鶴說:「我一圈跑了三分鐘,但你不知道我多麼開心能再次跑步。」那幾年她看透人生、感受人情冷暖。曾經被人捧上天,受傷之後反而被逐漸遺忘。學生時期的她騎著摩托車,想像著意外車禍之後,或許就不用再這麼難過地活著。在那段歲月裡她數次想著要放棄跑步這件事,但她很清楚自己熱愛跑步。內心不停地交戰與拉扯,「為了不要在以後後悔。」謝千鶴說道:「終究我還是沒有放棄。」

‧不死鳥的展翼復出
  
歷經手術後八個月, 謝千鶴挑戰了初馬── 2013 年臺北富邦馬拉松──跟隨著許玉芳的腳步,以2 小時49 分32 秒成為國內女子第二,同時也是台灣女子最快初馬完成者。隔年民國103 年(2014年)十月三十日的新竹全國田徑錦標賽,謝千鶴以35 分36 秒25 一舉打破大會10000公尺紀錄,也同時奪下金牌。這是她回歸田徑場的第一場佳績,但賽事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
  
「我真的很怕會再次復發。」謝千鶴說道:「手術後的每一場比賽,我都跑得非常恐懼。」腔室症候群不只在肉體留下了痕跡,也在她的心底留下了陰影。但這一次在全田賽跑出預期內的成績,儘管心底有陰影,卻也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回來了。
  
術後相隔一年的2014 年臺北富邦馬拉松,謝千鶴一樣跑得不輕鬆:「我跑到後半段覺得好累好累。」她在這一次跑出2 小時51 分01 秒奪下國內女子第一的成績。
  
接連幾場比賽都未見舊傷再現,這也讓她的心情穩定下來。從小就接受田徑訓練的謝千鶴,全身大大小小的傷勢都走過一輪。一身傷的豐富經驗,讓一塊訓練的仁武高中的高中生,每逢受傷都會問她怎麼處理?
  「
當然是去看醫生啊。」謝千鶴笑說。

‧展望世界的舞台
  
2015 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在北京舉行,這是謝千鶴首場參與的世界級馬拉松賽事。儘管得到出賽機會非常高興,但當時腳傷問題尚未痊癒,在左營高鐵站準備前往桃園機場的路上,數度心底拉鋸。
  
「受傷沒痊癒,」謝千鶴說:「我很怕受傷又變得更嚴重。」不如想像中堅強,面對受傷的問題也會非常躊躇。多半時候都是與傷勢和平共處,她說只要能忍受,就會想辦法繼續跑下去。去到北京後,又一時失神跌傷了膝蓋,這讓原本就受傷的她埋下心底的陰霾。
  
2015 年北京世界田徑錦標賽,總共有67 名女選手參賽,有2 名選手沒參賽,13 名選手DNF。謝千鶴跑了第52 名,後頭就是大會收容車。千鶴在後半程撞牆,跑不出好成績,儘管收容車就在後方,但她沒有打算放棄。
  
「看到收容車在後面,我才知道我是最後一名。」謝千鶴笑說:「我很擔心造成他們的困擾,但我不想放棄。」被大會收容車追趕的經驗很特別,但時間壓力也讓她喘不過氣。最終千鶴以2 小時58分25 秒回到終點,隨後難以遮掩地哭了起來。除了北京田徑世錦賽之外,她也代表台灣參賽了兩屆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2016 年里約奧運馬拉松賽。2016 年在大邱馬拉松跑出2 小時43 分38 秒,跨入奧運門檻2 小時45 分獲得出賽資格。
  
首次參賽奧運,謝千鶴表示奧運馬拉松賽的氣氛不同於其他競賽,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們會在比賽過程中彼此加油、鼓勵,儘管語言不同,但任何一個舉止、動作都可以彰顯跑者們對奧運馬拉松的熱愛。也是如此,身為運動員的她期盼能再次前往東京奧運。

‧飛翔的夢想
  
十多年待在高雄的謝千鶴,都在仁武高中與高中生、社會人士們一塊進行訓練。每天早上跑一餐,午後四點多再跑一餐,與高中生一塊訓練其實帶給她很多啟發。
  
「很多高中生對未來會很迷惘,他們經過的歲月我也度過。」謝千鶴說道:「我會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他們建議。」之前當過代理教師的千鶴,對教育工作很有熱忱,在團隊中也很受歡迎。
  
2018 年10 月的全國田徑錦標賽,謝千鶴在5000公尺項目以16 分59 秒98 奪下金牌並打破大會紀錄。不到兩個月,她報名了台北馬拉松,並以2 小時40分44 秒成績,突破了個人在2016 年臺北馬的全馬成績。相隔一個月多的2019 年1 月,她飛往日本參賽大阪女子馬拉松新創個人最佳紀錄2 小時40 分41秒。2 月底她再次飛往日本參賽靜岡馬拉松,原本配速非常穩定,想以打破國家紀錄的配速前進,但到了二十八公里處她出現渾身發冷、噁心想吐的不適感,最終只能以2 小時44 分35 秒完賽。
  
「靜岡馬拉松的賽道旁很多年長者坐在外頭為選手加油,」謝千鶴笑說:「結果我在旁邊吐了起來,很不好意思嚇到她們。」
  
從台北馬、大阪馬到靜岡馬三連馬,三個月內參加了三場馬拉松,為什麼要這麼密集參賽?千鶴娓娓道來,原本她是以大阪馬拉松為目標,所以先以臺北馬拉松小試身手做為調整,沒想到台北馬跑得還不錯。而大阪馬拉松她起初設定的目標是2 小時35-36分左右,但馬拉松後段失速,所以跑得不好。儘管如此,大阪馬拉松仍是她的幸運賽事,所以2020 年仍希望能重返大阪馬拉松再次挑戰。

‧紀錄就是留給人去破的
  
對於沒有辦法突破全國紀錄,謝千鶴坦然以對:時機還沒到。談到曹純玉在東京馬拉松突破全國紀錄時,千鶴表示身為選手自然有失落也有歡喜。失落的是破紀錄的人不是自己;高興的是她樂見曹純玉突破全國紀錄,一來讓這高懸多年的紀錄看來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二來是讓更多人關注女性選手在馬拉松賽的表現。
  
「紀錄本來就是留給人去破的。」謝千鶴說。
  
2019 年5 月中旬,謝千鶴前往日本參賽日體大長距離紀錄賽5000 公尺項目,目標是打破許玉芳老師的16 分25 秒21 紀錄。但因為配速不穩定,最後她以16 分45 秒37 成績完賽。
  
「我剛好跑在第二集團最前面,但是離第一集團差大概二十秒,」謝千鶴指著前方,回想著說:「結果我配得很不穩,沒有跑好。」相隔一個月的6月初,她再次出現在日體大長距離紀錄賽。這一回,她以16 分10 秒20 新創5000公尺台灣新紀錄,同時,一塊參賽的曹純玉也以16 分15 秒13 新創個人紀錄,兩人一塊打破高懸十年的台灣5000公尺紀錄。
  
摘下台灣5000公尺、半程馬拉松紀錄的謝千鶴,坦言當然也希望能摘下10000公尺與馬拉松紀錄。但現在的她,會把目標放在全國運動會上。2017 年摘下三金的好成績,也希望再次在全國運動會奪下三金。而在全國運動會之後,將會以2020年東京奧運為目標做準備。

‧跑步是一輩子的事
  
積極地為教職做準備,幾年前考上教師資格的她,訓練時間之外努力準備考教甄。「我喜歡當老師,」謝千鶴說道:「能作育英才是很有意義的事。」身為體育生的她,自承讀書能力不佳,教師資格考了三回才終於考上。
  
如果成為了老師,未來還會繼續跑步嗎?千鶴笑說,當老師是她的志向之一,而跑步是一輩子的事。對她而言,跑步是修練人生的課題,所以即使擔任教職,也不會放棄對跑步的熱愛。

‧謝千鶴的小花絮
  
千鶴家中是三千金,她是最小的老么,她表示自己脾氣很大,又是急性子。所以被姊姊們娶了一個「火爆鶴」的綽號。
  
有一回在臉書上收到陌生人家屬的回應,有個從事軍職的跑者因為橫紋肌溶解,昏迷在醫院觀察治療,希望謝千鶴能給他一些鼓勵。千鶴雖然不知道自己的鼓勵能有甚麼幫助,但她還是親自打了一些鼓勵的致謝。這讓她印象非常深刻,也讓她明白,保持善意的祝福是帶有力量的。
  
大起大落,曾經重摔過又再次回到場上的不死鳥謝千鶴,原本心底很糾結的事情,隨著時日越看越坦然、豁達。跑步這件事構築了她生命的全貌,也讓她的人生得以一再修煉,並有更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