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Popular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娛樂自己
親愛的
角頭-GATAO
佛花


尋樂記(PO0014)

類別: 流行娛樂>Popular系列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古天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4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1

天樂不樂天!

瞭解我的人都聽過我不只一次說過,我不喜歡娛樂圈,因為它會讓我有窒息的感覺。原因是根本無法確實掌握自己的未來!

現在全世界的經濟都在逐步萎縮中,打工一族和老闆們都沒有安全感,但是做生意的在這段不景氣的時間,可以撤股關門不玩了,上班族不高興可以辭職跳槽,要是不幸被開除還可以領遣散費,就算公司倒閉至少自己也會心裡有數。只有藝人,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不受老闆垂愛,而老闆就是觀眾、投資者和傳媒,是他們來決定藝人的演藝生涯能走多久。

同樣都是為了生活攢錢,我們卻要言行受控制,甚至連自由、私生活都得貢獻出來,不是我們自己決定什麼時候紅,繼續接幾部戲、出幾張唱片,事業幾時會結束,自己也無法預料,而且平常人做膩了原本的工作可以很輕鬆地轉行,比如說坐完辦公室,可以去路邊擺攤賣魚蛋,藝人卻沒那麼容易說變就變!

不過「不喜歡」是以往的答案,現在如果你再問我,答案卻已經有所改變。因為在這段時間裡,我已經努力地培養出興趣來,令自己逐漸愛上這份工作。但是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這一行,到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做什麼都無所謂,然後可以很逍遙自在地逛街、談戀愛、吃一頓飯、看一場好電影、和朋友到咖啡館談天說地……。

有人問,明明叫「天樂」,為何不樂天?這是你們看我的,我很樂天啊!樂不樂天只是在於自己的掌控之間,你想樂觀時就樂觀,想悲觀時就悲觀,自己是可以控制的。我都說過,我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人!

有人說古天樂你很紅喔!電影一部接一部,當了歌手以後,唱片公司大灑金錢,一大堆人為你宣傳奔波忙碌。這樣算紅了嗎?滿不滿意目前的成績?應該算吧!

工作多了,是好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要是有人告訴你,有個坐辦公室的人工作忙到拖垮身體,沒時間睡覺、好好吃飯,就快罹患日本上班族最常見的死因「過勞死」一樣,你會怎麼想?可能又會覺得,何必這麼拼,錢不是萬能的。如果把這個人的身分換成是藝人,或許又有人想,當明星有名有利,辛苦是應該的。就是這麼奇怪!

這幾年真的很累,但是處於娛樂圈,手上有越多工作,就證明你越來越發達,我知道這絕對是好事。貪心的我有一個心願,如果每天可以睡十個小時,手上的工作也是多得接不完,那就太好了!

不只是我吧,我想每個人都是帶著矛盾的心情過日子。有人明明不願意繼承父業,但是又無法走出自己的路,直到不能躲避的時候才勉為其難地接受,也會強迫自己去思考。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不喜歡拍戲、唱歌,但也是會去接受,因為這是我的工作。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放棄了,我很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重新開始陌生又新奇的生活。到了那個時候,打什麼工都無所謂,當搬運工人也好,酒店服務生也罷,就算是洗碗的工人都可以。

我現在才深深地感受到,平凡的感覺是多麼地美好。我相信再有錢、能力再強的人,總有一天都會嘗到失敗的滋味,會在若干年後,必須放棄曾經所擁有的輝煌成就。該就該捨都在心裡的一瞬間,還有時機配合的問題。若真有此情況,你會承受這種心情嗎?

有些人停在失敗點懊惱躊躇不前,但也有些人甘心放棄一切重來;我應該會選擇後者。我不是說大話,如果時機允許的話,我真的會立刻收拾包袱走人,完全放下現在的事業。你可以笑我傻、說我癲,但我真的會這樣做!

為何說得如此坦然?坦白說,失敗和成功的滋味我都嘗試過了,汲取這些經驗,若到那一天一無所有了,我也會懂得用時間來調適心情,然後選擇另一條路走,說不定人生會因此更加美好呢!

他日若真的不再當藝人了,我希望可以完完全全脫離這個演藝圈,專心往另一個行業發展。

我已經算得上幸運了!從影至今,演過不少不同類型的角色,當過警察、做過賊、演過大俠和痞子……,這些人物角色,都曾經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一次我都用心去呈現。

回過頭來想,假如接拍的電視劇、電影量少一點的話,我覺得可以演得更入木。因為一味地趕戲只有埋頭苦讀劇本的份兒,哪來的時間去想這樣的角色到底要如何分層次詮釋?光是背台詞就忙到昏頭,再想其他東西,我真的會抓狂!

剛踏入娛樂圈的時候,我和所有新人一樣,哇!好有趣!四周都是熟悉的明星,和他們一起做事、吃飯挺不錯的,心想這樣的工作圈子真的很不同。等到開始進入狀況,才發現腦袋和身軀就只剩一個「累」字,什麼新鮮感都被打得煙消雲散。

如果你真的很悲觀,啥事都往壞處先想,那也不是件壞事,因為你會做好心理準備,先把最糟糕的狀況想一遍,調適好心情,去迎接事情的真相。若結果是壞的那就比較釋懷,如果是好的,就會有意外的驚喜。

就像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錢包,如果以樂觀人的角度來看,就會想掉了錢包也沒辦法,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重新再辦理手續就好了。如果是悲觀的人,就會一直說:糟糕了!平白無故少了許多錢,要花很多手續、時間,去重新申請身分證、信用卡,要是被人盜領……,但是到最後你還是會把所有事情都辦妥。既然事情的結果,不會因為積極和消極而有所分別,那樂觀、悲觀也就沒那麼重要,何必分得如此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