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Popular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娛樂自己
親愛的
角頭-GATAO
佛花


尋樂記(PO0014)

類別: 流行娛樂>Popular系列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古天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4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2

罵髒話的藝術

媒體對我好奇的事很多,其中有一件事就是曾有藝人說我用髒話罵他,還天天登上報紙頭條,甚至還引發媒體界的一場口水戰。在這裡我想說一句話,就是「凡事放輕鬆別看得太認真!」

我不否認有時情緒上來,或是和朋友嘻鬧時,隨口會爆出髒話來,但是這又如何?如果做街頭市調,絕對是十個人裡面會有九個人,常會脫口而出,就連好萊塢電影裡的主角們都常把「Bitch!」「Fuck!」掛在嘴邊,更何況身為平凡人的我。

不曉得這樣說會不會教壞小朋友,不過我也有我的堅持,儘管會把髒話當成發洩情緒的方法,但是一定不會在媒體、Fans和小孩子面前說。因為身為公眾人物,或多或少都有些影響力,如果模仿力很強的學童或是崇拜偶像的青少年,時常聽見藝人開口講髒話,就算是無意間的玩笑語,他們也會被當成是流行語而全盤接受有樣學樣,就不大好了。

媒體因為我而一連串地扯出哪個巨星爆粗,哪個偶像又說髒話,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我絕對相信他們只是單純地想表達自己的感受,結果在傳媒連續的大篇幅炒作下,事情似乎變得越來越嚴重。

其實「出口成髒」真的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大家太過緊張了!你可以捫心自問,當你不小心踩到狗屎,或是把咖啡倒在自己純白的襯衫上時,你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我想不是自己的母語,香港人罵「ㄉ一ㄡ」,台灣人罵「幹」、大陸人罵「操」,就是全球通用的「Shit!」字,所以別太在意。

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自由和權利,只要不傷害到別人就可以。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在公開場合裡,即三人以上的場所,用髒話罵人的話,可能會被控告「公然侮辱罪」喔!

其實在國外髒話是一種文化,在紐約、倫敦……的電影或流行歌曲裡,都會隨性出現一兩句,而香港近來出現像LMF︵大懶堂︶這樣把髒話當作主打歌的地下樂團,在歐美早就存在,但是在亞洲起步卻較慢,也可能東方人的思想始終比較保守,對髒話歌的反應也相當兩極。

現在香港時下的年輕人因為常用髒話,已經漸漸變成了俚語,在他們的言談中夾雜幾句,是家常便飯的事。

先前我到台灣曾經聽朋友講一些奇怪的話,這些話甚至在電視廣告中也聽得見,像「好屌!」、「啥米小叮噹!」我覺得很有趣。可是朋友告訴我,這些居然是髒話,可見台灣人比香港人幽默多了!

既然要輕鬆一下,在這裡我就公布我會「出口成髒」的幾個情況,如果你有興趣,不妨一起來研究研究:首先是當我在開車的時候,最痛恨那些想超車又不打方向燈,直接就殺進來,以為自己開車技術很了不起,此時我就會適時地送他幾句以資鼓勵,因為他連超車都玩命,勇氣十足!

再來是和一群好友在一起聊天,聊到情緒激昂時或開玩笑時,都會爆出一兩句來助興,我不否認這樣真的可以增加談話的氣氛。

第三真的很重要,就是吵架的時候,這時總不能吵輸人吧!大家都知道平時我不愛說話,要不是被惹到像氣球爆炸一樣的憤怒,不然絕對不會輕易開口,因為字字珠璣。

最後是我自己的一種發洩方式,就是工作上或其他方面不斷地出現狀況,心情也會開始變得很煩燥,此時我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中爆粗,雖然是發洩情緒,但我還是會注意一下無辜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