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Popular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娛樂自己
親愛的
角頭-GATAO
佛花


尋樂記(PO0014)

類別: 流行娛樂>Popular系列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古天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4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3

小學志願要當:朋友

唸小學時,老師要每個小朋友說出將來的志願,有的人說醫生、律師、消防員、警察……,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說,將來長大要當「朋友」。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家中管教嚴格吧!平時沒和什麼其他小朋友來往,打電話給同學,大都是問功課怎麼做,不可能問去哪裡玩,因為都沒有我的份,所以我常常幻想有許多朋友。

直到長大才發現交朋友是件很難捉摸的事,不論是朋友、女朋友或是男朋友都一樣,人一生當中可能可以唸到碩士、博士,或是更高深的階段,但是唯獨朋友是書本裡讀不到的,因為朋友是人跟人之間的溝通方法。

我覺得交朋友第一件事就是先瞭解自己。老實說,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真正正地完全瞭解自己,因為人是不斷地改變,任何小事大事都會令一個人的人生觀改變,人最瞭解自己應該是離開這世界的那一刻。

平時清楚自己的程度因人而異,清楚自己之後,再去瞭解他人,有的人會將開心、不開心的事都說出來,但是我卻選擇不說,不管是生氣、高興都一樣不說,尤其是工作上的事更不會說。不只對朋友,連家人也都絕口不提,因為把不開心的事告訴他人,始終都解決不了事情,只會降低自己對這件不開心事的警覺性。因此我寧願放在心中,時時警惕自己以後不再犯。

和朋友聊天都只是一種分享,不會因為說了之後更開心,也不會因為說了之後而更不開心。和朋友相處,就是大夥兒出來吃吃飯、喝杯東西、說說好笑的事,大家笑一笑,但不是短時間相處就變朋友,要長久相處才能成為真真正正的知己朋友。

在演藝圈和朋友相處的時間不多,所以有時會和朋友去吃吃飯、唱唱歌。不過我不否認以前大家在一起難免會喝酒,有的人是藉酒忘記不開心的事情,或是減輕壓力,但我的定義是拉近我和朋友之間的距離,大家開開心心,也就是為什麼曾經有一段日子常到卡拉OK喝酒。不過現在搬家後,已經減少很多了,可能是在舊家時,生活空間比較小,常往外跑,現在有了自己的天地反而不會了,也不大喝酒了。

在我的觀念中,交朋友首先必須能夠信任對方,因為只有敞開心胸,才能真正得到同樣的回饋,交到朋友。

我小時候認識了損友,才讓我在人生路上跌了好大一跤,因為我們一起做了許多事情,不懂事、貪玩,闖下大禍,到最後令我嘗到蹲進苦窯的苦果。所以結交正確的朋友是很重要的,不要以為雙方聊得很投契,就當作是好友、哥兒們。

有人老是覺得自己想的是對的,其實其中大有問題,然後呼朋喚友地衝動做出一些傻事。我們該怎樣處理,等到自己搞清楚時,後果可能不是憑一己之力就可以去承擔。一直到長大才發覺,當年和泡Disco、溜冰的朋友在一起,只問夠不夠兄弟,當他做錯事時,卻因對方是朋友而接受,不但害了他也害了自己。

那時我應該要學會一件事,就是若朋友做錯一次,你教他一次,但是第二次、第三次還是無法改進,那就必須要遠離他,不能一同錯下去。現在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行為舉止不會太過偏差,因此對朋友態度也跟著改變。

儘管朋友還是說我有義氣,但是卻沒有那麼大的包袱,只求一起分享喜悅,一塊解決困難,因為大家同樣是男人,面對任何問題都不應該退縮。

再往較深的層面思考,「朋友」是個很抽象的名詞,就如同伴侶,得先互相瞭解。

我交朋友的方式很怪,可以聊得來的算是朋友,但是真正深交,卻必須花上好長一段時間,因為我要非常清楚對方才能做到,可能是我強烈的不安全感所造成的吧!

我不會對朋友有期望,借錢給對方不會要他還,幫助朋友也不希望人家回報。

雖然我高興、生氣、悲傷都不說出口,不過反過來卻很樂意朋友跟我分享他的喜怒哀樂,因此也常有人說,你這樣什麼都悶在自己心裡,豈不是憋得很辛苦?這倒也不至於,可能是從兒時就自我覓尋出來的發洩情緒方式,久了就習慣成自然,因為我知道就算我說不開心的事給朋友聽,事情不會因此而改變,朋友也未必能夠解決,即使放寬心一些,問題卻依然存在。

假如常把不開心的事說出來,只會降低對此事的警覺性,這樣其實是很危險的。有時自己很清楚不開心的原因是一個不好的教訓,讓自己去解決,反倒可以時常自我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