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Popular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娛樂自己
親愛的
角頭-GATAO
佛花


已讀,回嗎?:一二七封攝影往復對話,是孤單也是狂歡(POO0034)

類別: 流行娛樂>Popular系列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陳建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499 元
售價:394 元(約79折)
開本:共328頁(全彩328頁)
ISBN:97895713802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二0一九 廣島

到了比賽現場,淑薇才發現網球鞋遺忘在飯店房間,好在廣島的工作人員無比迅速地將比賽鞋在登場前送抵。熱身時,年輕的弟弟震安一直跟不上姊姊淑薇的節奏,讓她直對我嘮叼說現在年輕人怎麼如此不積極,當年要是這樣,她早就被父親打到不知道哪去。我一直笑她跟她同期的選手幾乎都退休了,仍在場上而年齡比她大的只剩大小威廉斯姐妹,她倒是開心的說既能保持身材又能環遊世界還可以賺點錢多好,榮耀與孤單,她看得很淡也習慣了。

準備上場的前幾分鐘,她忽然又嚷著肚子不舒服,我想是炎熱的天氣與自我期許的壓力吧。賽前一刻,當其她年輕選手愉快的聊天同時,她一邊賣力的拉著彈力繩放鬆身體,一邊念著陪練弟弟鎮安要保持專注,不要影響她出賽。而同時間,我跟她也發現登場前的光線好美,趕緊拍了一張照,出賽前幾分鐘她真的好忙,忙到沒時間填飽肚子,因為上一場賽事哈薩克選手打到中途傷退壓縮了她的用餐時間,我心裡出現一些不安的兆頭。後來那場她極辛苦的拿下生涯單打第五百勝,她說賽末點發球的同時,大腿一直顫抖,眼看差不多就要抽筋了!

謝淑薇:(中央球場,比賽進行中她遠遠地看向我說)David!你的來賓證反光射到我眼睛了啦!我打這麼爛,你還在給我一直看手機!
---

二00八 台北

爸爸生病的時候,他們全家會手牽手圍成圈祈念「超級幸運星」,他們相信就能逢凶化吉;開車找不到停車位的時候,媽媽會叫車上所有人一起喊「超級幸運星」,說也妙,一個空的停車位就會出現眼前。無論什麼最差的狀況,「超級幸運星」彷彿這一家的守護咒語,屢試不爽,連看個電影都可以喊。

我也不能隨便欺負他們一家人,當我笑他媽媽長得矮所以都穿高跟鞋時,小兒子會跳出來說我媽媽脫掉高跟鞋更高;說他媽媽太福氣胖嘟嘟時,他更會直接嗆我說媽媽全身都是瘦肉;三個小孩也最愛躲到我房間看電影,但我都都會逼他們必須手腳洗乾淨才能進房;我也永遠記得那年金曲獎他們沒有得獎,會後全家沮喪的聚在仁愛路雙聖餐廳,滿滿的食物沒人有心情吃,而我一口口笑著逼他們吃晚餐的幽默畫面。好可愛的一家人,我很幸運伴著他們的小孩一起長大,同時也得到他們一家的厚愛,超級幸運星!

蕭青陽:你讓他們看到照片,他們會叫你們大人都刪掉!

王舒華:你們這些藝術家都不會理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們要創造日不落國,睡覺時也要有人幫我們賺錢!你玉山金買了沒,如果當時有聽我話的人應該都賺不少了。
---

二0一九 板橋

第一次跟Joan見面時,她說很多年前念書的時候聽過我在中部某大學演講,我心裡想說她年紀是有多小啊?她還那麼年輕,就承接由阿公傳下來的黃金與珠寶公司,在她父親敏聰是第三代,敏聰爸爸可真勇敢。她跟父親有著共同的特點,只要跟我提到與阿公有過的爭執,眼淚都會一直流。Joan是女孩我可以理解,但她事業有成的父親,已經滿頭白髮的中年大叔在極度父權家庭長大下,仍保有對父親那代的敬畏與崇拜,他的眼淚讓我深深感動。

長大後多數的父子關係,總有著微妙的矛盾與尷尬,這點很難解釋。在日據時代出生的阿公早年批菜賣菜但總被人趕來趕去,為了養活一家人,於是跑去埔墘打黃金,發誓將來一定要擁有自己的店面。用厚繭雙手撐起這個家的阿公,堅毅與誓不低頭個性,一輩子都努力著讓下一輩孩子們得到保護。但Joan說常常覺得阿公的話很難理解,他總是用過度保護的方式要她保有女孩子的規矩與傳統,可是時代一直在變啊,就像阿公管教父親一樣!Joan也記得阿公幾年前曾對她說妳小時候好乖的,我跟阿嬤都會帶著妳出去玩,可是有一天我就覺得忽然聽不懂妳講的話了??於是我們總是在爭吵。

其實看在我這外人的眼裡她、父親與阿公三個人的個性根本一個樣,倔將不服輸,總是想要挑戰對方極限卻又彼此深深吸引。傳承一個家族使命有多不容易,光是要聽得懂對方的語言往往就需要花二十個年頭。後來,我建議她們新的珠寶廣告由她們一家三代親自上陣,就像當年阿公挨家挨戶,拿著泛黃的金子手繪本問人要不要打黃金一樣,而場景我就選在她們年底即將要搬遷的老家。原本她們還嚷嚷著阿公聽到後又大發雷霆,一家無法勝任及房子太亂等等理由,但我告訴Joan,阿公這輩子最寵愛的老婆會在天堂保佑妳們順利的,這個家有著彼此最美好的記憶,也要讓阿嬤有參與感啊。對我來說,看著她們一家無可替代的相處,相互折磨卻又無比孝順的內心,早就超越了那些閃閃發亮價值上百上千萬的珠寶。而能夠彼此理解,就是傳承最強大的力量,最難但也最珍貴的地方。

Joan:上次有人拿早期黃金塊來說要打黃金,我阿公一眼就看出是他年輕時候打的耶,因為上面有他刻的竹子記號,阿公說竹子有著清廉的象徵。

敏聰:拍照那天阿公其實很開心,這是做得最好的一件事!
美惠:我覺得我的小孩都好棒!誰生的啊!敏聰愛美惠,我也覺得可以成為一個品牌呢!
妹妹:我昨天才跟Joan大吵說我不想在家裡的珠寶公司上班了!很煩!
弟弟:後來我出門上班你們有來我房間拍照嗎?為什麼我電腦銀幕裂了?
阿公:小孫子小狗不要逼他們拍啦!他們不拍就不要拍啊,一直叫他們來幹嘛!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