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Popular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娛樂自己
親愛的
角頭-GATAO
佛花


佛花(POO0037)

類別: 流行娛樂>Popular系列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郭蘅祈(郭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8171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For What?

去年跨入流行音樂屆三十,而初入社會演第一齣舞台劇屆三十,而在此時,我居然要做一件我三十年來沒想過的事——出書,連我自己都要問For What?

以我被同學笑話的中文程度,我能寫些什麼?妙筆生花的文辭技巧,小時候沒打好底子,現在看是來不及了。在三十年來自己出唱片、幫別人寫的歌,大部分負責的都是作曲,幫那些感人肺腑的歌詞,著上該有的顏色,大致也算是適切合宜,於是確實有些傳唱度。大學戲劇系畢業,演過幾齣舞台劇,也辦過「臺北故事劇場」劇團,在同年齡層中也還算有些印象。接著電視、電台主持、十幾年的演唱會導演後,一頭栽進瑜伽的世界,完成二百小時國際師資認證,接著又完成三百小時艾揚格師資培訓課程,於是又多了瑜伽老師的稱號,現在又做了音樂節的召集人。如今年過半百,問我這時候怎麼又加二條斜槓多了寫作/攝影?我想,這麼變化多端,連我都不可置信的戲如人生,彷彿老天總在我努力奮游到慌忙時,快看不清前路的時候,給了另一段出口的指引,而我也只是隨順著指引走向我下一段人生。

For what? 為什麼我的人生有這?多轉折?

老實說,五十歲前我也還在懷疑自己,老是覺得我的每一段人生中,總是出現即將再往前一步時,赫然驚覺不轉彎可能會撞牆的情況,只好不斷轉換角色,但轉換角色後,好像也還演得蠻是個樣兒。直到五十歲之後,我才慢慢體悟釋懷,自己這般戲劇化的人生,其實就是「我的人生」。何須懷疑你的人生模式跟其他人不一樣?

所以,就安適的在你所有諸多斜槓、因緣際會的每個角色中,認真的去完成學習後,該開另一扇窗時,隨順的去嘗試學習打開吧!

為什麼此刻出這本攝影文集?也許某個因緣和合,讓我能在此刻分享那些我眼所經歷,捕捉的剎那光影,以及掠過我眼前那些人生經歷過的音樂、戲劇的緣起吧。對我來說,其實每一張想分的享照片,已說完一個啟示與投射與你的故事,故事不都在一張照片裡說盡了不是嗎?我不是哪個有名的攝影師,也沒有一台夠水準的照相機,要這麼囂張地說這句話,自己都覺得心虛。所以我還是佐以「照實」說一些中年大叔,過盡千帆、看盡繁華後的往事與絮語,紀念這進社會三十年的另一個開始。當作另一個三十而立吧!

?到中年大叔,我一位有朋友剛準備過生日跨越三十歲,說著準備好成為中年大叔了,希望自己在現在最舒服的位置,做該做的事。

不經讓我努力想著我三十歲的時候在做什麼?二十五年前了啊...有點驚。

二十八歲當時歪打正著,一九九三年在歌壇自認喪志時,被張學友的製作人黃慶元邀寫一首歌,寫了一首離別的歌「祝福」翻轉了我的人生風景,接連「偷心」、「擁友」每張主打歌加一首專輯內的歌,到一九九五年,我真三十歲了,寫了「忘記你我做不到」,在作曲界有了點地位,幾乎是大牌邀歌每寫必中的努力,日以繼夜地交稿、追稿、交稿再追稿。但回想在那些年中,我其實內心的衝突、疑惑、不安、不平,讓我沒在最舒服的位置做該做的事,但也因為心中有一大堆的疑惑、不安、孤獨...在我創作力最旺盛的時候撞擊著,於是衝過四十歲時,驀然回首,看見原來是滿室花開。

但對自己的疑惑、沮喪仍然覺得人生總缺了一大塊?於是回去做劇場,開劇團,結果三年後自認失敗,「風光」收場(場場滿座居然歇業,被李國修老師調侃賺了錢就跑)。二0二年接了劉若英的「單身日誌」演唱會,我與奶茶像是把人生豁出去似的,居然將兩層樓的劇場式旋轉房子放上舞台,讓人為之驚訝(現在想來當時自己哪來的勇氣?)於是台灣演唱會開始有「導演」的時代正式啟動,也開啟了我十幾年來幕後演唱會導演生涯的另一段人生風景。直到二0一四年,入音樂圈二十五年了,再回頭看這滿室的花,我才真正體會到,都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種的啊!

只是時代給你了契機,別人給你一個機會,你唯一做的事,就是努力認真的做,所以這些花才開了,而且誰說花屬於你的?說開花,也只是過去曾發生過的事,花在當時開過也早謝了,連花香都過期。

接近五十才遇到瑜伽,一股腦兒的陷入,在信仰與瑜伽練習裡,重新看音樂、戲劇,你的人生...原來花都只開在桃花源,還有什麼不安?疑惑嗎?

當然還是有的。但就是當下解決當下的事,所以依然有著不安,也有著疑惑,沒錯,好好正面解決就是了。解決不了,就順勢地轉個彎吧!這才發現人生原來就是不停的打卡,然後碰壁轉彎...等我轉了十幾個彎,現在有點大叔的感覺了,至於大叔瑜伽體位法,也不再追會有多厲害可拍照嚇人的照片,反正身上一堆壞零件,算年輕好動自食惡果,但至少現在的身體可以讓我好好的活著,珍惜啊珍惜!其實後來也才發現,瑜伽根本不是要你做特技演員,而是覺知當下,與自己的身心開始對話,保持覺知的練習著。

三十而「立」,原來只是你從爬著,開始站起來走路而已,這也是等著跌倒的開始,但也是學著跌倒,怎麼再站起來的各種過程。

比上不足,但也不比下,現在凡是誠心去面對想做的事,祈願所有該有的因緣皆因誠心而具足,大家開心,我也就滿意了。

花開不開,舒不舒服...不是大叔該想的...(也許還有更多待發掘),有沒有人欣賞、開不開花、成不成果,大叔...更不用想!快樂地活著吧...

所以 For What?

如果說「佛 Buddha」是一個覺醒遍知的狀態,那所有眼所及的吉光片羽,或是一路走來的轉折人生,不正該是時時處處讓人覺醒的契機與景象嗎?

所以要問我 For What? 為著嘗試在我沿途的人生風景中,去分享那些過往與影像裡,讓我覺醒在一朵朵曾經開出,在我們人生中的——佛花。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