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Studying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黑幼龍推薦序
前言
中國時報:托福六三七 小四生大「閱」進

Studying

【類別最新出版】
外語腦升級革命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中式英文面面觀:英漢辭典主編用近1000則例句,教你全面破解中式英文的謬誤
一本突破中式英文盲點:掌握華人學英語發音.文法.字彙關鍵


小四生托福637(PS0023)

類別: 語言學習>Studying
叢書系列:Studying
作者:魏君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06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4202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黑幼龍推薦序前言中國時報:托福六三七 小四生大「閱」進



  中國時報:托福六三七 小四生大「閱」進

2004.12.30 中國時報 A5「焦點新聞」版 張瀛之/台北報導

托福六三七 小四生大「閱」進

從一個語言發展遲緩的學童到小學四年級時TOEFL 637分、TOEIC 920高分,及全民英檢高級合格的英語表現傑出學生,台北市立建安國小五年級的段人允,沒有補習、沒有請家教,在母親魏君方教導下自學英文,現在的他不但已經看完了英文原版的哈利波特一至五集,還會定期閱讀原文的科學期刊、各類小說,他的母親魏君方將教育過程集結成書希望與其他家長分享。

段人允到一歲八個月時還只會說「爸爸」、「媽媽」,魏君方說,當時她非常擔心,辭掉工作回家照顧孩子,在她一次次重複發音教導下,段人允的語言學習開始上軌道,她發現段人允對文字很有興趣,只要她唸過一至二次,就會記得讀音,說話能力也逐漸進步。

段人允接觸英文是在三歲半,魏君方說,當時發現周邊的同齡小朋友都已經開始上英文課,她也替段人允報名一家著名英語學校,沒想到他卻對英文愈來愈反感,為了怕他對英文的反感再加深,段人允四歲時由她親自教他英文;她採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與他在「遊戲」中學習英語。

魏君方發現,其實小孩子對於英文單字沒有難易分類的概念,為免兒子厭惡,她也不會刻意要他背單字,會採「機會教育」方式,像是在廚房工作時,就藉機進行麵粉、澱粉、鍋子等各種工具「大閱兵」式的活用英語教學,讓孩子從生活中感到興趣而願意學習,久而久之段人允學會了許多單字,她就開始讓他自行發展閱讀興趣,他因此養成讀小說、雜誌、看外國電影的習慣。

魏君方說,一開始她完全沒有意願出書,「不差我這本。」但在周邊親友勸說下她認為自己教育孩子過程中碰到的困難與挫折也可能是其他父母親可能遭遇的,因此她才動筆在今年寫下「小四生托福637」一書,希望和更多家長分享,「或許這套教育模式不能套用在每個孩子身上,我相信將有部分可供參考。」

魏君方認為,學習就是培養一種「感興趣」的態度,她建議家長除了送孩子出國出國這種方式,不妨利用網路、DVD、電視等多媒體,在網路暢通的情況下「資訊已經沒有國界」;此外,不應該為教英文而教英文,如果只是一味要求孩子多作題目、背單字,只會引起反效果,應該慢慢培養實力,為孩子開拓知識視野,才能讓孩子的閱讀習慣長久、知識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