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Studying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黑幼龍推薦序
前言
中國時報:托福六三七 小四生大「閱」進

Studying

【類別最新出版】
外語腦升級革命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中式英文面面觀:英漢辭典主編用近1000則例句,教你全面破解中式英文的謬誤
一本突破中式英文盲點:掌握華人學英語發音.文法.字彙關鍵


小四生托福637(PS0023)

類別: 語言學習>Studying
叢書系列:Studying
作者:魏君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06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4202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黑幼龍推薦序前言中國時報:托福六三七 小四生大「閱」進



  黑幼龍推薦序

激發孩子的潛能

◎文/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自從1980年進入光啟社,從事視聽文化教育工作後,我每天所接觸的幾乎都與教育、培訓有關。從1987年起,我開始推廣卡內基訓練,包括企業內部的訓練、領導管理訓練、溝通團隊訓練或銷售訓練。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從1990年起,我們全力推動青少年的卡內基訓練。以前做父母的全心全力想達成的就是幫助小孩進最好的學校(現在可能有些父母還是如此),近年來,很多人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子女將來要想成功,學校好、成績好還不夠,他們還需要建立自信、培養溝通與人際合作的能力。因而這十多年來,我與很多校長、老師、家長談話,他們都心同此理,也在某種程度上設法培養下一代這些方面的能力,我更是不斷在演講、寫作或課程中強調這種訓練的重要性。

也正因為這個緣故,當我初次獲悉段人允小朋友托福考了637分,十歲就通過全民英語檢定考試高級初試時,我直覺的以為這一定又是惡補的結果,心中頗不以為然。小孩學校功課壓力已經夠多了,還要這樣「逼」他們嗎?

不過,從這本書中我恍然發現,段人允的母親和我們無數的父母一樣,有過內疚,有過挫折,不知該怎麼帶孩子才好。由於工作的關係,她曾將人允交由長輩代為照顧。請菲傭又遭遇語言溝通的問題。她甚至曾經擔心段人允是不是有問題?因為他到快二歲時還只能講一、二句話。

作者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她會用「質」來彌補「量」的不足。很多父母因忙於工作,覺得與小孩在一起的時間不夠多,但像作者那樣能多多留意小孩、關心小孩,以敏銳的觀察力發掘小孩學習的特質,長期下來,造成了驚人的結果。

例如,作者注意到段人允對文字的感應特別強,學習得也特別快,於是她就在這方面加強小孩的學習興趣與份量。

讀者閱讀此書一定會發現作者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對孩子的愛心。由於愛心產生在教育孩子時所需要的耐心與尊重,這點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

每一個小孩都有潛力。現代心理學之父,也是哈佛大學的教授威廉.詹姆士(Walliam James)曾謂,人的一生只用到了他的潛力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我們身為父母或老師最有可為的就是幫助他多發揮他的潛力,幫助他發展成為他原本的樣子。

從這一點來說,作者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