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Studying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我如何從零分到聽力滿分

作 者 作 品

瀑布上的房子:追尋建築 大師萊特的腳印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2
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到滿分
躺著學英文2:青春‧英語‧向前行
躺著學英文3:打開英語的寬銀幕
成寒英語有聲書1:綠野仙蹤
成寒英語有聲書2:靈媒的故事
成寒英語有聲書3:尼斯湖水怪之謎
成寒英語有聲書4:推理女神探(附CD)
成寒英語有聲書5:一語動人心

Studying

【類別最新出版】
外語腦升級革命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中式英文面面觀:英漢辭典主編用近1000則例句,教你全面破解中式英文的謬誤
一本突破中式英文盲點:掌握華人學英語發音.文法.字彙關鍵


英文,非學好不可(PS0025)

類別: 語言學習>Studying
叢書系列:Studying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短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462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我如何從零分到聽力滿分



  自序:我如何從零分到聽力滿分

為什麼英文學不好?為什麼學英文的習慣難以維續下去?
那是因為,大家太把英文當一回事了,當成重要學科,當成考試測驗,非得正襟危坐不可,怪不得到後來沒有人逼,一出了學校或補習班,從此不再碰英文。

用對了方法,英文一定可以學好

如果像我這樣,讓英文成為好玩的嗜好、日常的消遣,英文於是一天比一天好,哪來痛苦可言?
我向來不贊成苦讀,也很少鼓勵別人學英文,因為學英文,不是一、兩天便能學好;何況,學了還會忘記。青春有限,不如去玩。
可是,我經常告訴朋友:「英文,只要用對了方法,一定可以學好。」
何況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從來沒有痛苦過。
我很不幸,也很幸運。早年台灣注重講解文法的傳統教學法,為人詬病,於我倒是無傷。反正我在學校時的英文一直很差,看到文法就頭痛,簡直得了英文恐懼症(Englishphobia)。
直到17歲那年,有個好心的親戚送給我十幾本美國幼童聽的英語有聲故事書。我一聽,簡單的字彙,很快就讓我入了迷,原來英文沒有那麼難。為什麼學校規定我們念那些無趣的文章呢?我突然覺醒過來,下定決心,非把英文學好不可。
在此之前,我的英文有多差呢?現在回想起來,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的英文曾經是那麼爛!

破英文,不堪回首

國一的時候,由於轉學的緣故,我在鄉下國中沒有學到音標,轉到城裡的新學校時,班上同學又都已經學過了。那時候,也沒機會上補習班,最可怕的是,我一直學的是「無聲英語」,半個單字都不會念。
我其實很用功,用的卻是笨方法:死背。
英文單字不會念,我就把一個個字母拆開,當成圖案默背下來。當然,26個字母好歹還認得,也虧我天生記性好。考試前幾天,我抱著佛腳死背活記,可以把整本課本像畫符一樣,一句句、一段段在紙上默寫而出。我知道哪個字後面該接哪個詞,只要考試題目變化不大,我就可以猜對。這一招,每次都讓我的英文考試驚險過關。
連英文老師都不知道,居然有人用這種方式學英文。真是愚蠢到家!
可我一直很心虛,尤其是上英文課時,我就像聾子兼啞巴,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自己也說不出半個字。我還記得曾經在英文單字旁加注音,如 he,我在旁寫上:「戲(閩)+重」──提醒自己, he 這個字要用閩南語發音「戲」,而且加重音。
然而,現在的我卻經常告訴朋友:「英文像我這樣差的人都能學好,你,當然也能。」

學英文,沒有刺激,也要有動機,還要有方法

有好多好多原因,讓我想把英文學好。比方說,我媽和英文老師的白眼;我前男友的冷嘲熱諷,大傷我脆弱的自尊;還有,我自己那顆流動的心,我多麼想將來有一天,走遍全世界,還有許許多多數不清的夢想……
所以,想學好英文,刺激遠過於鼓勵;即使沒有刺激,也要有動機。
動機就是學習語言的目的,為了增加旅途的樂趣,提高事業上晉升的機會,或是只為了多學一點東西,這些都是動機。
很多人,尤其是兒童,花了那麼多時間和金錢補習,到後來還是學不好。那是因為既沒刺激,也沒動機,不知道學英文有何用?好像只是為了父母學的。
但,有了動機和刺激,也還是不夠。
學英文,一定要有好的方法。
很多人學英文,沒有恆心學下去,那是因為學而無方,或者方法太辛苦。而我也一樣,我雖然一開始便認清真相:沒有人能幫我念好英文,除了我自己。但我還是常常偷懶,念不下去。正經坐著讀,讀到打瞌睡,我便想到,何不乾脆躺下來讀,閉上眼睛,用聽的,輕輕鬆鬆地。嘿!這一招真的很管用。
90%時間躺著,剩下10%穿插著背生字、做克漏字和跟述。
從英文一竅不通,到後來會聽,就會說,也會寫,善用各項學習利器,終於克服了英文恐懼症,十個月後托福聽力考了滿分(總分考613分),那年我才滿17歲。隔年秋天,我在美西的沙漠裡上大學,第一年,那些在台灣補過托福的新生,紛紛搶借我的筆記抄,因為他們幾乎聽不懂教授的話。

從此愛上英文

一路走過來,英文豐富了我的人生。從大一開始,我訪遍世界著名文學家的故居,出版《推開文學家的門》和《方塔迴旋梯》;走過全美國及日本,拜訪建築大師萊特的作品,寫下《瀑布上的房子》;也曾經花少少的錢,搭火車貧窮遊歐三個月。我無法想像,當初若沒有學好英文的話,今天的我,可能完成多采多姿的夢想嗎?
五年來,許多讀者跟著我的腳步,旅行台灣、大陸、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但有多少人讀過《躺著學英文》及《成寒英語有聲書》?其中大部分人過去學了那麼多年的英文,還不及我教他們來得快──當然,這都是他們自己的努力,我不敢居功,但起碼證明我的方法是對的。
歡迎上我的網站,你會看到許許多多讀者的感言,甚至你也可能認識他們,心裡正羨慕著人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