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王文華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者專訪

作 者 作 品

61 × 57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倒數第2個女朋友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王文華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倒數第2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PW0001)
The Protein Girl

類別: 王文華作品集
叢書系列:王文華作品集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5713313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作者專訪



  書摘 5

雷射頭

上禮拜張寶為我介紹蛋白質女孩,我才明瞭過去活得多麼悲哀。我第一次感到快樂,像喝了一杯鮮奶:純淨、無味,但充滿養分,流過每一條靜脈。

「我們爬山回來後,她寫了一封信給我!」我向張寶炫耀。

「她寫些什麼?」

「重點不是她寫些什麼,重點是這年頭還有人寫信!不是大哥大,不是 E-mail ,是一封手寫的信,貼了郵票、封口沾著黏膠!我看信時可以看到她咬著原子筆,斟酌每一個形容詞。我可以看到她跑到郵局,為了讓信早兩個小時到,站在櫃台用那本頁緣縐摺的本子查我家的郵遞區號。」我歡呼,「她真是一個特別的女孩!」

「就是因為她太特別,」張寶拉下我的雙臂,「現在有另一個人也在追她。」

「什麼?」我大叫。

「而且還是一個『雷射頭』!」

「雷射頭?」

「他像雷射一樣精準、快速、銳利、聰明。只要他放出光束,絕對在千分之一秒內擊中目標。」

我當場倒在人行道上,「那他應該去投效國軍,或幫人矯正視力,跟我搶女朋友幹什麼?」

「他是哈佛商學院的 MBA ,一家銀行的總經理。」

「有什麼了不起,我是哈佛幼稚園畢業的,我比他先進哈佛。」

我雖然嘴硬,心情卻跌倒谷底。沒想到快樂和絕望的距離是這麼近,近到只有一束雷射光的距離。

「他帥,大學時當過模特兒。」(我大學時當義工清掃過化學廢料。)

「他是運動健將,高中時當過 QB 。」

「什麼是 QB ?」

「 Quarterback 。美式足球的四分衛,每次進攻發號施令,決定球傳到哪裏。比賽完後啦啦隊去更衣室搶他換下的球衣,巴望在上面收集到他殘留的體液。他是全美大學的明星 QB ,想和他上床的女生可以從這裏排到中壢!」(我在高中時得過 TB ,叫肺結核。之後體弱多病,爬一層樓梯就喘得不知褲子拉鏈在哪裏。我似乎散發出一種離心力,想和我上床的人都在火星。)

「他年薪千萬。」(我的薪水大概不夠付他的晚餐。)

「他坐在咖啡廳等人,常用手把濃厚的頭髮往後翻。」(我嘗試同樣的動作,已經稀少的頭髮會再掉一半。)

我反擊,「我讀過阿 Q 正傳,我相信這些完美的人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缺陷,譬如說疝氣,因為只有這樣世界才公平。」

「疝氣?你有沒有搞錯,他當模特兒時拍的是內褲廣告!」

「那他有口吃!」

「口吃?他國中參加辯論比賽,打敗過李晶玉。」

「他英文動詞的過去式和過去分詞永遠分不清!」

「他連家裏冰箱上磁鐵吸住的蚵仔麵線食譜都是用英文記的,我想他處理過去分詞綽綽有餘。」

「那麼……他,他和蛋白質女孩其實有血緣關係!」

「你醒醒吧,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否則你我何德何能,哪裏配認識蛋白質女生?」

沒錯,這是男人的劣根性:當我們因世界不公平而受惠時,我們絕口不提;當我們吃虧時,我們對列祖列宗罵三字經。

「等一下,」我迴光反照,「如果雷射頭這麼完美,他大可以去認識模特兒或電影明星,怎麼會看上外表平凡的蛋白質女孩?」

「他顯然最近大徹大悟,體會到很多漂亮女人都像內湖:遙遠、隔絕、湖光山色的外表下是垃圾焚化爐,而且天天整型,四處大興土木。」

「但我也大徹大悟了啊!」

「你怎麼會大徹大悟?你又從來沒認識過漂亮女人!」

「好,也許我悟得沒他那麼徹底,但我先認識蛋白質,我比他先大徹大悟!」

「比他『先』大徹大悟?這不是小學,先後沒有任何意義!」

我手中蛋白質女孩的來信垂頭倒下來,此時我只能看到她寫信給雷射頭的樣子。她大概不用站在郵局櫃台前查他家的郵遞區號,雷射頭一定住在仁愛安和或敦化南,總之是 106 的高級區。

我坐在繁忙的街道,原本如鮮奶般的快樂現在染上了戴奧辛,雖然聞不出來,但我也喝不下去。雷射頭 QB ,我該如何陷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