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
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
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
書摘:面對搶匪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PX000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全彩144頁)
ISBN:978957134689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肯定、超越、創造自己三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書摘:面對搶匪



  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

【劉墉的信】

防人之心(不可無)…

一個學生去逛百貨公司,臨出門,突然有個女人,匆匆忙忙地跑來對她說︰「我的肚子痛,必須上廁所,可是我跟我先生約好,他就在門口的一輛白色的車子上等我,能不能麻煩您,告訴我先生一聲!」說完並塞了兩包東西給她。「這也麻煩您交給他!」
學生才走出門,就被百貨公司的人抓住。她抱著兩包沒有付錢的貴重商品,嚇得呆呆地站在那兒,因為人贓俱獲,而百口莫辯。至於那先前說肚子痛的婦人,和所謂的白車,則消失了蹤影。


某人單獨旅行,在飛機上遇到一位投緣的乘客,兩個人一起下機,提取行李,在透過海關之前,那新認識的朋友說︰「我的行李真是太多了,能不能麻煩您幫我帶一小件。」單獨旅行的人,心想自己的東西反正不多,就一手接了過來。
跟著,他被海關人員,以攜帶毒品走私的罪名逮捕了。
他大聲對著還在另一個關口接受檢查的朋友喊,那人卻說不認識他。他被架出了海關大廳,悲憤的呼喊聲仍然從長廊盡頭傳入,大廳裡的人都搖頭,說︰
「罪有應得的販毒者,過去不知道已經帶進多少毒品了!」
那飛機上認識的朋友也嘆氣︰「好險哪!我差點被栽了贓!」


你今天對我說,一個許久未見的國中同學,知道你在曼哈頓讀書,於是託你順路帶一包東西給下城的朋友,使我想到應該說以上的故事給你聽。我並非教你不要幫助人,而是希望你慎重。尤其許久未見的朋友,雖然以前有很好的交情,由於並不了解他近來的生活,那早期建立的信任,也就應該重新評估。
再過二十年,你當會發現,許多學校裡的摯友,在久別重逢時,你或許仍然維持著以前的熱情,對方卻冷淡了,不是他沒有了情,而是由於在社會上的種種遭遇,會麻木一個人的感覺,也可能改變他的價值觀。相反地,如果你自己遭遇重大的打擊或走入歧途,也可能改變看這個世界的方法。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這個人性光輝泯滅與人生價值混亂的社會,你尤其應該慎重。記得有一次我採訪中華航空公司在紐約的一個酒會,由於當晚正好有客機直飛台北,便趕到機場,將一包錄影帶交給華航的朋友,託他們轉回中視。
那位朋友對我說︰「咱們是老朋友了,這又是華航的新聞,但是為了慎重,我必須打開檢查一下。」
日後我經常想起這件事,我不是對那位航空公司的朋友不高興,而是覺得自己理當主動地先打開包裝,讓對方檢視,而不應該等對方提出。如果他礙於情面未講,豈不是要在心中嘀咕很久嗎?
往後的日子,你必有許多旅遊的機會,別人可能託你帶東西,你也可能請朋友傳遞,希望你以上面的幾個真實故事作參考,保護自己,也減少朋友的困擾。


【劉軒的話】

我老爸寫這篇文章,其實有個更早的源頭﹕在初中時,我和好友Kenny有次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位被鎖在自己家門外的老頭。Kenny站在我肩膀上,從二樓窗戶爬進去那個人家幫他開門。這件事害我被父母親狠狠罵了一頓。「萬一人家是小偷怎麼辦﹗你們豈不是成了他的幫手﹗」

當時我有點不高興。學校教我們要「日行一善」,怎麼反而受到如此報應﹖

但現在,我不得不認同父母親的看法,因為時代大不同了。

以前在萬聖節,美國兒童都會打扮成小鬼,一家一家要糖果,但後來新聞上報出有人因此而中毒之後,這種習俗就幾乎消失了。

光是過去這幾天,我就接到起碼兩通詐騙集團的電話。這個社會好像越來越複雜。多可悲啊﹗紐約人本來就算很小心了,9/11之後更是如此。當恐怖份子都可以在已懷孕的女友行李裡面偷藏炸彈 (這是真事) ,還有誰能夠被相信﹖「防人之心不可無」已成為了我們在二十一世紀生存的基本原則。

上禮拜我去台中,在一家餐廳前面有人說他車子發不動,請我幫忙。我回答﹕「對不起,我無法幫你。但我有手機,可以幫你叫托吊車。」

也許我太謹慎了,但就如美國人現在常說的﹕ “You can never be too careful these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