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
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
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
書摘:面對搶匪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PX000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全彩144頁)
ISBN:978957134689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肯定、超越、創造自己三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書摘:面對搶匪



  書摘:面對搶匪

【劉墉的信】

面對搶匪

在紐約,有個高中生連續被搶了五次,沒抓到匪徒,學生卻得到老師的讚揚,教同學向他學習──如何面對搶匪,而不受傷害!
當你今天對我說,班上有個同學,已經在街上被人搶了五次時,我並沒有對他遭搶的這件事感到吃驚,倒訝異於他不曾受到一點傷害。
因為搶匪在動手時,往往先給對方一個下馬威,使他失去反抗力。所以匪徒能夠毫不動粗、搶了就走,必然由於你同學的瘦小,以及他回應模式的恰當。
或許你要說,面對暴徒,居然還要講究「回應的模式」,是多麼沒出息的消極做法。但你也要知道,這消極的回應,卻是使你免於傷害,進而能將暴徒繩之于法的積極態度。
正因此,以打擊犯罪為職責的紐約市警察局,竟然公布過一項資料,教市民在四顧無援的情況下,如何被搶,甚至如何面對非禮的暴徒。譬如︰
男人應立即拉開外套衣襟,露出上衣口袋,請搶匪過來拿或自己取出錢鈔,交給搶匪。但千萬不能在不先打開外套衣襟的情況下,伸手進去拿錢,以免對方誤認為你在掏槍,而先將你撂倒。至於女人,最好自己將錢取出,而不可讓對方動手,以免進一步引起暴徒劫色的非分之想。
他們更建議,當婦女遇到強暴時,可以將手指放進喉頭,造成嘔吐,甚至脫尿、脫糞,使對方看到惡心的東西,而失去「性趣」。
警方更叮囑,受害者應該做出受害者的樣子,不要表現得十分瀟灑,更不可說「要拿嗎?全都給你」這種蔑視的話,否則反而會挨揍。因為即使是強盜,也有自尊,他是要搶,不是要被施捨。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記住他的特徵,清點自己損失的財物,並立即報警!


請不要認為我在教你當懦夫、順民。因為我要讓你知道,如何在這個龍蛇雜處的社會中生存。我要你在無可避免、毫無反抗力的情況下,放棄年輕人的血氣之勇,而留得青山,開拓未來。
孔子曾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意思是他並不贊同那空手搏老虎和毫無憑借而渡河的人,這種人的死,是毫無意義的。
人生就是如此,我們既要有迎向光明、成功的胸懷,也要有面對厄運挫折的能耐;像韓信少年時由市井流氓的胯下爬過、勾踐在被俘時嘗夫差的糞便,反而是大勇的表現。
你要記住,只知剛的人,難免被折斷;只有柔的人,到頭來終是懦夫。只有那剛柔並濟、認清方向,且在荊棘的人生道路上,以最恰當模式應對的,才可能是最後的成功者!


【劉軒的話】

那兩個可憐的高中同學Yaphet跟Jesse﹗他們可能到現在還不知道,就因為我拍了他們耍帥的照片,被我老爸用在書裡,而使他們在地球的另一邊成為了成千上萬青少年心中的「搶匪」﹗

我自己小時候曾經被搶過一次,不過是在家附近,不在曼哈頓 (我自己的書裡曾提過這件事) 。在紐約上高中時,我曾經數次發現自己在危險的情況,不過還好都安全脫身,主要是因為自己感覺到被人盯上後,趕緊跑到人多的地方。人多一定比較安全。紐約人雖然表面上很冷,但如果看到別人受害,一定會報警或前來制止,不會袖手旁觀。

這跟台北就不一樣了。最近我有兩個加拿大朋友騎車在通化街附近,聽到一個小姐大喊救命,他們馬上跳下車跑過去,趕到時看到一個搶匪正消失在人群中。

滿街的人聽到她叫,也目擊那個搶匪,但大家只像看戲似的。搶匪逃跑,沒有人制止,反而還閃開讓他過,讓我這兩個外國朋友非常憤懣不解。

可能週圍的人都怕麻煩,或怕自己的力氣不足以制伏搶匪,但起碼他們可以打電話報警,或用手機拍下搶匪的照片,都比呆呆站著來的好!

我父親的文章裡呼籲年輕人如果碰到搶匪,不要為了「血氣之勇」而惹上更大的麻煩,但我也要補充﹕社會的安全靠大家的互相幫助。如果你看到別人受害,可以不用衝上去當英雄,但起碼do something,不要當個縮頭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