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別死得不明不白
【書摘】花市奇遇記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PX000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476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別死得不明不白【書摘】花市奇遇記



  【書摘】花市奇遇記

既然你骨頭裡的含金甚高,
何不燒成灰也來做個檢查?

吃完早餐,老張沒像往日一樣去公園下棋,他坐車到了河邊的花市。
喝!一片花海!花多人也多,大概都是看昨天電視新聞來的。
不過就算沒看新聞,老張每年這時候也一定會來花市。
快過年了,家裡豈能沒有「歲朝清供」的應景花卉?
老張先挑了三株廣東來的水仙,都已經三吋高,露出中間的花苞了。算算日子,過年的時候,正好盛開。
又去買了十幾枝「銀柳」。這年頭,講究了!花販把每枝都綁上紅絲帶。
不過才包好一大束銀柳,老張抬頭又看見好多梅花盆景。多神哪!一小盆一小盆,不過盈尺的小梅樹,株株開滿花。那樹幹,想必經過修整,小歸小,卻有盤根錯節之美。
問問價錢,不便宜。但是老張腦海裡早浮現「茶案」上擺這麼盆梅花的影像,一邊喝茶,一面賞花、聞香。正所謂「茶熟香溫必來嘉客,花明酒艷定有新詩」。
老張還了個價,七折!對方說敬老,答應了,為老張把梅花裝進大紙盒,還將水仙球一起塞進去。
儘管如此,老張雙手抱著大紙盒,腋下夾著銀柳,還是夠辛苦的。心想:只好叫計程車回去了!
老張正往外走,突然覺得有人拉他袖子,轉頭看,是個穿著紅背心的大男生,對老張笑說:「老伯來量個血壓吧!」
「我沒空!」老張沒好氣地回道:「沒看我拿這麼多東西嗎?」
「我來!我來!」大男孩說著伸手把老張的大盒子接過:「等下我幫您拿到門口,您如果要找車,我幫您叫、送您上車。您先坐!量個血壓吧!免費服務!」
「免費?」
「是啊!一毛錢也不收。」

老張坐下了,才看清楚一排桌子,坐了三個穿紅背心的小姐,面前各放一台血壓計,正有兩位婦人在量,老張也就放心地挽袖子。
小姐一邊為老張綁血壓計,一邊親切地問:「老伯多久沒量血壓了?」
「很久了!一年吧!」
「真的喲!年歲大了,要小心,還是常量量吧!」
淡淡一句話,卻令老張心一驚,因為棋友老孫上個月才報銷,好端端一個人,沒一點徵兆,突然腦溢血就死了。
「噗哧噗哧」打氣,小姐盯著水銀柱看。又打一次,又看一次。老張心更跳了。
「一百四十五、九十,老伯!有點高耶!」
「會嗎?」
「我量了兩次呢!」小姐指著水銀柱,又一笑:「您要不要再測個血糖?」
「血糖?」
「是啊!也免費,我們有立即顯示的機器和測驗晶片,國外進口的。馬上量,馬上知道結果。」
「馬上?要抽血?」
小姐笑了:「不!不抽血,只輕輕扎一下,半滴血就夠了。說著拿出一台小機器,插進一個小塑膠片,發出「嗶」一聲。又叫老張伸出小手指,拿個小東西,啪一下,好像蚊子叮似的,就擠出一滴血。再用小機器上的塑膠片碰一下那滴血,便見機器上十九八七直閃數字。又「嗶」一聲。
「一百四十五。好像高了呢!正常要在一百二十五以下。」小姐把機器拿給老張看:「您的血壓嫌高,血糖又嫌高,還是去檢查一下吧!我們檢驗中心就可以,對了!我們為了服務社會,正在半價優待。您快去看看吧!而且健保給付,一毛錢也不花,圖個安心嘛!」

老張第二天一早就到了那家「中心」,而且聽小姐叮囑的,沒吃早飯。
檢驗中心挺漂亮,護士也漂亮,笑咪咪地幫老張填單子:「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肝功能、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糖。」
護士抬起頭:「您昨天驗過血糖了,要不要改驗『醣化血色素』?這個比較準,能顯示您過去幾個月的血糖。」
「好哇!」老張說。
「這個健保不付喲!」護士一笑:「不過,也沒多少錢。」
「錢不成問題!健康重要!」老張手一揮:「驗吧!」
護士小姐卻沒繼續填單子,抬起頭,盯著老張笑道:「您既然這麼說,以您這個年歲,我倒建議您乾脆做個癌症的篩檢。」
「癌症?」
「是啊!您不知道嗎?現在最新科技,各種癌症都能由驗血查出來,如果有,可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說著把化驗表格轉過來,指給老張看:「您瞧!這AFP是查肝癌的,CEA是查肝膽腸胃癌的,PSA是查前列腺癌的。」
老張心一震,聽說過,好像去年前列腺癌死掉的老趙就總提這個。
「您可以做全套篩檢,有很大的折扣,而且只抽一次血。」護士小姐說。
「多少錢?」老張問。
說出數字,嚇一跳。但是想想老趙躺在病床上的那張臉,老張心一橫:「全都做吧!」

隔不久,報告出來了!
天佑老張,居然全部正常。
而且檢驗中心退給老張不少錢。
因為老張把下棋的那夥兄弟全帶去了檢驗中心。
據說他還拉著女婿,下個月去做「正子掃描PET」呢!

【想一想】

老張的血壓,一百四十五、九十,確實高了。
問題是,在那種情況下,他能不高嗎?
手上抱著裝了盆景和水仙的大盒子,腋下還夾著一大把銀柳,氣喘咻咻地正往前走,突然被人一把拉住,坐下量血壓,又責怪他太久沒量了。
如果換作你──
冷不防地來這麼一下,聽那「噗哧噗哧」的血壓計打氣聲,四周還有熙來攘往的人,你的血壓是不是也會比較高?

●嚇得血壓高
據統計,人們到醫院由醫生量血壓,尤其當那醫生或護士拉著一張臉,冷冷看著血壓計時,病人的血壓常會變得比較高。
正因此,加上為了省力,許多醫院用自動量血壓機,要你自己坐到前面挽袖子、伸手臂進去量。而且,機器前面多半有個牌子,建議你到了之後,不要立刻量,最好先坐一下,等「心平氣和」之後再量。他們這麼做,就是為了避免病人緊張,或前面才走路、上樓,氣不定。

●空腹血糖知多少
再回頭想想,老張血糖一百四十五,高了嗎?
照醫學標準,「空腹血糖」最好在一百一十以下,至多別超過一百二十五。
老張確實高了。
問題是,那是「空腹血糖」!老張才吃完早飯就出門了,就算路上花了一點時間,能有八小時嗎?

●請進!請坐!請別走!
經常看見這類為人量血壓、血糖的「義診站」。有些是醫護人員利用公餘義診,有些是公益團體安排,也有些是醫療單位設置。
他們都很好,許多人有潛在的毛病,平常自己不注意,都因為這「送到眼前」的服務而得救。
所以我們應該為那些「義診站」喝采:不論他們設置的初衷如何,都能造福人群。
只是,像老張這樣,如果沒讓「受檢」的人先休息一下,就量血壓;或不問是否空腹,就判定血糖高低,就值得商榷了。

●使你疑神疑鬼
我也不反對這種義診站介紹「病人」去進一步檢查,因為如果不指明一條路,許多人都有「拖」的毛病。
假使他們介紹的醫院或醫檢中心就在附近,而且立刻能做檢查,還有個不錯的折扣,當然是好事。
只是當你去了之後,他們會不會危言聳聽,抬出一堆東西要你檢查,查了這樣有疑問,又查那樣,結果使你愈陷愈深,搞不好還疑神疑鬼,更加心神不寧了?

【良心的建議】

一、選擇擁有最進步醫療設備的醫院
二○○六年十一月,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夫人邵曉鈴,在高速公路上因車禍受重傷,左手臂開放性骨折,不得不截肢,而且顱內出血,內臟遭受嚴重撞擊,加上血壓低、肺部積水塌陷,不得不切除脾臟。
當時醫界的人都不看好。沒想到半年之後,邵曉鈴不但脫險回家,而且和胡志強一起在公開場合又說又唱了。
邵曉鈴為什麼能夠這麼幸運?除了老天保佑,應該要謝謝的是台南奇美醫院和他們新進的醫療儀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
因為「葉克膜」能夠在傷者心肺功能很差的情況下,先把血液引到機器裡,注入氧氣,再加溫之後輸回體內,使身體器官不致因為缺血缺氧衰竭。
事後台大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得好──「沒有葉克膜一定死。」
由此可知,同樣一個傷患,送進不同醫院,可能因為醫療設備不同,而有生與死的天淵之別。
知道了這一點,如果你或你的親人受了傷,小傷可以送一般醫院,重傷只要趕得及,最好到大醫院。即使去了大醫院,也最好了解一下那醫院有沒有最「適當」的醫療設備。

*請急救人員說實話
你可以直接問急診室他們的能力和設備夠不夠。一般來說,有良心的醫生在危急的情況下會說實話。告訴你其他醫院是否有更進步、更能救命的設備。
他們告訴你,使你轉院還有個好處,是「把難題丟給別家」,不要讓病人死在自己醫院。這時候,你也得評估轉院會不會更誤了病,以及另外一家醫院能不能收?那裡的設備是不是確實如同邵曉鈴受傷時,救命的「葉克膜」一樣,能有極大的好處。
就算一般重病住院,你也應該了解別家醫院會不會更專門、有更好的檢查儀器和治療設備。你除了可以問醫護人員、問其他病人,甚至可以問在那間醫院因為同樣疾病痊癒和死亡者的家屬,很可能由此得到內幕消息。
千萬記住:有必要,立刻轉院。這樣做可能造成「生」與「死」的不同結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