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舊版前言:家常話,小心說!
餐桌上翻臉
請找我的代言人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2(PX0018)──把話說到心窩裡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30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舊版前言:家常話,小心說!餐桌上翻臉請找我的代言人



  請找我的代言人

◎請找我的代言人

故事一:班寶久仰了

「以前開同學會,就數他們神,現在就數他們怪。」小于一進門就搖頭。

「誰怪啊?」于太太問。

「班寶啊!」

「什麼班寶不班寶?我又不認得你那些同學。」

「就是我以前班上的一對,那女生年輕時候漂亮極了,才大一,就被班上小包追去。小包又高又帥,功課又棒,因為是郎才女貌,所以大家管他們叫『班寶』。」

「那女生既然漂亮極了,你當初為什麼不追呢?」

「我要追啊!可是慢一步,讓小包搶先了啊!不過幸虧沒追上,我看哪!紅顏禍水,小包是一等一的人才,可是娶了她,卻做什麼垮什麼,現在大家都不錯,就數他們可憐。大概因為以前比誰都強,現在比誰都差,所以怪吧!講話老是酸溜溜的,今天私底下還跟我開口……」

正說呢,突然電話響,于太太過去接:

「您是哪一位?小包?哦!我知道了,您是小于的同學,班寶對不對?我當然知道,小于早就跟我說他大學班上有一對,郎才女貌,人見人羨。哪兒的話?您是客氣,什麼時候來寒舍玩兒啊?」抬頭看小于,小于搖搖頭。于太太就繼續說:「您找小于啊!他還沒進門!」

◎故事二:孩子重要

砰砰砰!「什麼聲音?」老劉嚇一跳。

「洗衣機啦!洗得少,沒擺好,脫水的時候就這樣。」劉太太衝到陽台,把機器關了,伸手進去:「我擺擺平,不要一邊重一邊輕,就不會吵了。」

小劉拿著報紙跟過去:「你今天這麼晚洗衣服幹嘛?你不是都上午洗嗎?衣服又不多,急什麼?」

「當然急!」機器又轟隆隆地轉起來,劉太太轉身,把丈夫推進屋。放小聲:「朱大媽的兩個孩子都感冒了,發高燒,三天都沒退,我不知道,跑去收會錢,她還請我坐,給我倒水,我哪敢喝啊?逃都來不及了。回家就把衣服全脫了,又怕細菌死不掉,招上你們,所以乾脆洗掉。」

「咱們大毛不是常和朱家的孩子玩嗎?」

「是啊!幸虧這兩天她孩子生病,沒在一起,我已經叮囑大毛了,離他們遠點,他那兩個孩子八成得的是正流行的新型病毒,招上就得連燒七十二小時,你說可怕不可怕?」

電話突然響,劉太太過去,正要接,看見「顯示來電」是朱太太,眼睛一瞪:「糟了!我忘了,她今天沒現錢,說晚上叫她先生去提款機提,現在八成要送來。」

「沒關係,我來。」小劉一笑,把電話接起來:「喂,是朱太太啊!對了,孩子好點了吧?聽我太太說您兩位公子有點不舒服,挺為您操心的,不過我才看報上登,這陣子的流行性感冒,雖然發燒不容易退,可是不會有什麼大礙,三天之後自然就退了,您公子怎麼樣?噢!明天一定就好了。會錢?什麼會錢?哎呀!這不急嘛!您好好照顧孩子,我太太明天再去您府上拿好了。」

突然旁邊伸出手,把話筒搶了去:

「喂!朱太太啊!您交給巷口老闆娘就成了,她離您近,我明天會去她那裡。」

電話掛上,又狠狠給丈夫一巴掌:

「你敢情要我再洗一次衣服?」

有話好說

談到「幫腔」和「美言」,一般人都會想,是由太太幫丈夫。其實如前面兩個故事,太太可以幫先生,先生也能幫太太。

未經套招的真言

當別人打電話找你的另一半。沒錯!你是可以立刻把電話交給他。但是如果你是會說話的人,何嘗不能藉這個機會,為另一半做點公關。

電話是突然來的,你不可能事先準備,你們兩口子也不可能在幾秒鐘內套招。這時你說的話,格外讓對方信任。

可不是嗎?當小于的太太說小于常提班寶是郎才女貌、人見人羨的一對時,聽在對方的耳裡,心想:「小于居然私下向他太太讚美我們。」他能不高興嗎?

尤其對於失意人,今天他不如意,你還能記得他的優點,特別令他感動。

雪中送炭的話

同樣的道理,當朱太太聽到劉先生一接電話,先問她孩子的病情,又安慰她,說不會有大礙,明天一定好;還叫她別急著送會錢,好好照顧孩子的時候,也一定有雪中送炭的感覺。

哪個父母,當孩子生病,不知所措的時候,聽見朋友說:「我清楚這種病,不會有大礙。」能不覺得像在茫茫大海裡抓住一截浮木?

朱太太也一定會感激劉太太,因為劉先生的話,證明她一定回家對丈夫說了,否則劉先生不可能編得出來。

人分親疏,話分內外

當然,那些聽話覺得貼心的人,都不知道對方私底下是怎麼說的,因為說話的人已經把負面改為正面。

人都一樣,在人前與人後,可以說兩種不同的話。前一刻他在家裡還損別人,叫「王矮子」、「孫豬頭」、「醜丫頭」,後一刻,碰上那些人,又立刻改成「王先生」、「孫老闆」、「某小姐」。連小學生都懂得把爸爸媽媽講的「混蛋人」,改成某伯伯、某伯母。

看對象、分親疏、別內外,幾乎成為人們說話的本能。問題是,只有那真會說話的人,才知道怎麼把私房話當中的材料,經過選擇,變成「動聽的言語」。

用情不是矯情

或許你要責怪這太矯情。只是我問你,你敢說自己講話,在人前人後完全一樣嗎?

如果你能像前面故事中的于太太和劉先生,把「讚美」與「關懷」提煉出來,讓對方高興、幫朋友解憂,這矯情不是比你直言好上千萬倍嗎?

「用情」不是「矯情」,能多花點心思說讓人窩心的話,就是一種「情」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