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放手
修錶大師
粽子的滋味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PX0019)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5347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放手 修錶大師粽子的滋味



  修錶大師

修錶大師

每次經過他門口,我都會放慢腳步,看那小老頭正襟危坐在他高高的台子後面,有時候他會抬頭瞄我一眼,大概因為戴了放大的眼鏡,兩顆特大的黑眼珠,就像漫畫裡的卡通人物。

這時我會揮揮手向他打個招呼,但我不敢進去,因為總看見他在抽菸,就算沒抽,屋子裡也煙霧瀰漫,腳邊還總躺著一隻黃狗。我有氣喘,對煙和貓狗都敏感,進去非出問題不可。

但我還是對他好奇,好奇在那麼繁華的地段,又是個臨街的店面,租金多貴啊!他一個人靠修鐘錶,怎麼維持?

還有,附近商店都裝潢得十分現代,只有他這家,好像回到五十年前的台灣,連牆上掛的各種時鐘,還有那幅老得發黃的十字繡,都像從歷史裡走出來。

終於不得不冒險推開他的門,因為我的老爺錶不走了。

「這錶老歸老,卻是個好錶。」他瞄了一眼說:「怎麼啦?」

「常常莫名其妙地停。」我說:「而且都是分針和秒針交會的時候。搞不好,針鬆了!疊在一起了。」

「不要亂猜!可能,但不是絕對!」他把錶移近他的放大眼鏡:「需要洗了!」

「問題是我在美國才洗過。」我說:「先拿到猶太人開的店,要的價錢嚇我一跳,因為他們得寄到瑞士洗。所幸我又找到一家韓國店,才四分之一的價錢。洗完好好的,但是才兩個月就出毛病了。」

「韓國人要你多少?」

「兩百美金,足夠買個新錶了。」

他把錶往桌子上一放,推到我面前:「對不起!我就算看你是熟面孔,也得要一萬台幣。而且你知道我的規矩嗎?先付錢!現款,一次付清。」

「錶在你這兒,還要……」

「兩回事!這種錶,除了我,沒幾個人會修。對了!這價錢只是工錢,不包括零件。」

「沒幾個人會修?」

「對!有人裝會,就像你找的那家韓國店。」他一邊說一邊轉頭彎腰。我趕緊說:「對不起!我有氣喘,能不能先不抽菸?而且你總把門關著,不通風,抽菸對你也不好。」

「早就不好了,腿不好、腰不好、心臟不好!沒一樣好的。」啪一聲,把手上的打火機塞進抽屜。突然站起身:「要不要喝茶?我的茶很不壞。」

「不不不!我馬上就得走,只是沒想到這麼個老錶,居然洗一洗要那麼多錢,而且剛洗過。」

他突然臉一整:「我問你!你昨天洗過澡,今天又洗,就只洗一條腿嗎?」他坐下,傾身過來:「總有時間聽個故事吧?」指指門外:「你認識那個婦產科醫生XXX嗎?噢!對噢!你不是女人,大概不認識。總之,他很有名,也很有錢。有一天在餐廳,那醫生隔著好幾桌客人,舉起手,對我喊:『我這PP,你洗不洗?多少錢?』」哼了一聲:「他哪是要洗錶啊!根本是要秀他手上的PP。我就回他『洗外面還是洗裡面?外面不要錢!』」他一邊說一邊彎身,接著笑了:「啊!忘了,不能抽菸。」搖搖頭:「你知道嗎?那醫生隔天就帶著PP來了,說要洗裡面。我說兩萬,他居然嫌貴。那時候我有個學徒,跟我三年了,聽說醫生不洗。就問我,他能不能接這生意。我說:『你接啊!』徒弟真跑去找那醫生了。」

「徒弟要多少錢?」我急著問。

「五千!」

「差四倍耶!」

「是啊!和你去的猶太店和韓國店一樣。」他扭動了一下脖子,盯著我:「聽清楚!五千,是給他。我徒弟反過來給那醫生五千塊。徒弟說得好!才五千,這麼有名的錶,拿來練習一下,值得!」他用手指敲敲桌面:「怎麼樣?懂了嗎?」

我二話不說,恭恭敬敬地把錶「呈上」。

我的外國醫生朋友說得好:
有錢的,主治醫師「主刀」。
沒錢的,住院醫師「主刀」。
哪個手術權威,不是一刀刀練習出來的?
哪個救命天使,刀下沒有幾條冤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