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天黑了!讓我為你點起一盞燈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三言良語(PXC002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1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581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天黑了!讓我為你點起一盞燈



  天黑了!讓我為你點起一盞燈

    
一九七三年,我出版了小品散文集《螢窗小語》。相隔四十年,又出版了這本小品散文集《三言良語》。
四十年是多長的歲月啊!四十年前我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在曙光中賞景,帶著朝霞與晨露,現在我是在夕陽裡回味,帶著金黃的餘暉。
我沒說「感傷的落日」,而用「金黃的餘暉」,因為我從來不覺得年長有什麼不好。看過四十年的滄桑,繞了地球一圈又一圈,當所有的別離與相聚、蕭條與繁華都經歷了,知道花開花落應有時,即使苦難也值得回味。
所以這本書應該是泰然的!泰然地看世間百態!再把我經歷之後,得到的教訓化為簡短的文字。裡面有我對少年的期許、對社會新鮮人的叮嚀、對憤世者的平撫、對困頓者的鼓勵、對父母們的建議和對生命的感悟。
雖然是每篇不過一百四十字的小品,寫來卻並不輕鬆,甚至因為受到在微博上發表的限制,使我常得用最精簡的語言單刀直入,譬如談到工作,我說:「沒發揮的容易荒廢、沒學習的容易退步、沒變化的容易老朽、沒未來的容易腐化。」
  談到處世,我說:「想要天地寬,先得內心寬;想要看得廣,先得沒偏見;想要行得通,先得留路給別人;想要家和萬事興,先得當家不鬧事。」
  談到親情,我說:「對小孩子不可放任,對大孩子不能放縱,對成年的孩子要放手,對成家的孩子要放心,對失敗的孩子別放棄,對沒良心的孩子得放下。
  談到戀情,我說:「戀愛是他們自己的事,苦與悲只堪他們自己消受,做心靈的功課!等自然的平復!外人不必惋惜也不該竊喜,無須評論也很難安慰,只能偷偷憂心,暗暗關懷,默默陪伴。」
  談到教育,我說:「世上最可悲的事,莫過於硬逼一支鼓,說 :『你為什麼不作大提琴?』鼓是鼓,琴是琴,天生我材必有用,丈夫未可輕年少!」
  談到金錢,我說:「老年人把錢放在第一位還行,因為前途已經不遠;年輕人把錢放在前面就錯了,因為看得遠比什麼都重要。有前途就有錢途,只看眼前的棋士,很難贏得整盤。」
  談到母愛,我說:「母親,另一個名字是等待。等錯了的孩子回頭,等流浪的孩子回家,等不爭氣的孩子爭氣,等失敗的孩子成功。用信心愛心耐心等,就算今生等不著,也到來生等……」.
  談到遠行,我說:「遠行的人報喜別報憂!報憂若是撒嬌,撒嬌要在眼前;報憂若是求救,救的人卻在遠方。報憂的人常說:『你別擔憂』,又擔憂對方的擔憂,結果憂上加憂,何必報憂?」
  談到思念,我說:「思念也可以像一盤菜一盞燈,讓人從遠處嗅到,自巷口看見,一股溫暖浮上心頭──我思念的人正思念我的歸來,那不是一盤菜一盞燈,是藏在後面的思念。」
我住在紐約郊區,因為人口少,人家距離遠,又隔著許多庭園樹木,夜晚一片漆黑。所幸家家都有門燈,即使沒等待家人,天一黑也全亮了起來。讓我想起小時候,每次夜晚放學回家,走到巷口,看到遠遠家門的一盞燈,覺得好溫馨!
過去我寫書常以兒女為訴說的物件,而今孩子都大了,不再需要我的叮嚀,就讓我寫出這些小小的篇章,如同在暗巷裡點起一盞盞小燈,不為自己的孩子,為每個有緣人吧!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國、一葉一心燈!
願這百餘篇短文,
如同小小的砂粒,有柔軟也有堅持。
如同小小的花朵,有芬芳也有甜蜜。
如同一盞盞小燈,雖不明豔,卻能溫暖人心。                             
內文摘錄
人生不能死心眼
  天氣奇佳,想好久沒去檢查眼睛,請太太開車載我去。她把位址輸入導航,一路聽導航的居然愈開愈遠,迷路了。
  太太很氣,我說:「別急,又不是非今天看眼睛不可,循原路回家吧!只當出來郊遊。」
  才說完,兩邊的風景居然就靚麗了起來,前面沒見到的繁花和新綠全出現了!
  人生不能有死心眼,心裡不能有單行道。

有悲喜無得失
  有朋友為人調解,自己卻氣得要死。
  我勸他:「為人動手術,前一刀病人才死在手術臺上,接著就能心平氣和地動下一刀,才做得成良醫;為人調難解紛,前一刻才當了裡外不是人的豬八戒,後一刻又能心平氣和地繼續努力,才做得好調人。」
  有悲喜心,而無得失心,才能有大成;有無邊喜捨,而沒絲毫怨懟,才能成上師。

不過一具臭皮囊
  一個醫生對我說他學生時代有一天解剖,想刀下的那個人一定曾經很神,而今又如何?下課回家,躺在浴缸裡,低頭看自己好像見到一具屍體,突然有個感覺:人不都一樣嗎?
  從此他看別人都覺得是在看自己,當別人對他無理發怒,他會想那是個跟自己一樣會哭會笑會愛會恨、死後冰涼的人在不高興。接著,他非但不氣,反而會同情。

得捨之間
  猶太人有個故事:一隻狼發現圍牆內有美食,但是自己太胖,擠不進牆縫,就拚命節食,硬是餓瘦了,擠進去飽餐。可是接著發現自己又胖了,出不來,於是再禁食多日,終於脫身回家。
  人生無常,要捨才能得,得了還要捨。得與失交互出現,不必為得自滿,也不必為失傷悲。

人生得與失
  苦難中人從正面思考,才能激勵自己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享福的人沒有抱怨的權利,因為已經有了不少,該感恩自己的得,而非抱怨自己的失。
  有房子就有白蟻,有糧倉就有老鼠,有子女就有煩惱,有身體就有病痛。人生要從正面思考。

堅持自己
  帶女兒去慕田峪,下山看見水果攤,女兒試吃了一個,手裡攥著剝下的果皮,四處找垃圾桶,有小販看到說:「扔地上啊!妳沒看見滿地都是嗎?」女兒說:「別人我不管,只管好我自己。」
  深夜在上海,碰上紅燈,一位老先生拉太太說:「沒車,快過!」老太太說:「要過你過,紅燈我不過。」
  想要世界好,別管人家怎樣,先由堅持自己對的原則做起。

尊重第一
  我曾在臺北開了個「青少年免費諮商中心」,來的都是問題少年,我會讓陪同的師長在外面坐,請孩子到屋裡談。先問他喝點什麼,並用金邊杯盤端給他。孩子多半會露出驚訝的表情,難相信自己能得到這樣的禮遇,我的諮商也因此有了好的開始。
  對任何人?──就算是孩子,也應該先尊重他,尊重他是有思想的獨立個體。

下場靠智慧
  要學柔道嗎?先學怎麼被摔而不受傷。要創業嗎?先學怎麼吃虧而不傷本。
人生像競賽,為了保存體力,可以選擇放棄;為了不再挨打,可以選擇倒下;為了發現受傷,可以中途退出;為了東山再起,可以宣布破產。
  承認失敗是戰略,是修養,是自知之明的成熟。
  上場靠機會,撐場靠本事,下場靠智慧,反敗為勝靠忍耐。

為心靈作導遊
  老友考上導遊,我說先導我遊台北吧!他果然說得頭頭是道;我又要他導導兒時住的那條街,他說那有什麼好講的?我說:「走!咱們現在就重溫舊夢!」  
  我們一路走去,景物變化大極了,可還能隨著地標回憶──這裡住過誰,那裡出啥事,愈想愈多。
  人生處處有風景,只因熟而不見。試試今天就在你家附近,來一次自我的心靈導遊。

遠行別報憂
  遠行的人報喜別報憂。
  報憂若是撒嬌,撒嬌要在眼前;報憂若是求救,救的人卻在遠方。報憂的人常說:「你別擔憂」,又擔憂對方的擔憂,結果憂上加憂,何必報憂?
  既然走了就別訴苦,就算是他逼你遠行也別說。說是怨,是傷,傷你也傷他。
  遠行的人沒有思鄉的權利,思鄉只會影響前進的腳步。乾脆點,能走就別怨,真沒了路,再回頭。

少數的堅持
  幾人同行,你給乞丐錢,別人可能揶揄你。因為你行善會對比他的不及,他必須給你找個說法,也為自己搭個臺階;一群人遇到紅燈,別人闖,只有你不過,他們也可能笑你。
  當你受一群人揶揄,是很難堅持的。但只要堅持幾次,或被人私下見到你始終如一,那就成為你的「格」。是風格、是人格,更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格局!

不問不答不回頭
  不聞不問不是不想,不回頭不是不念,如果問了答了心更沉了,無奈的還是無奈,沒救的還是沒救,又何必問呢?
  該走的還是得走,要留的還是得留,前面的路只能自己面對,回頭又有什麼用?
  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在北方病危的老父和他在南方病危的兒子視訊:「我們一樣不好也好,幫不了彼此就自己加油吧!」
  沒問沒答沒回頭,多豁達!

關門小氣,開門大方
  孩子為父母辦事拖,為朋友做事快,因為父母跑不掉;對外人彬彬有禮,對家人張牙舞爪,因為在自己人前不必裝。
  子女把病親撂在家裡,卻去醫院探訪老人,因為對外人好才是慈善;旅館對本國人冷淡,對洋人有說有笑,因為客從遠方來;企業關起門小氣,打開門大方,因為那是排場。
  誰說胳膊肘朝內彎?錯了,外彎才顯本事啊!

放任、放棄、放心、放開
  我們常勸人要放下,其實放下是拿起,是接納,是承認。譬如對兒女的另一半不滿,想想畢竟還有可取;愛人變了心,想想該走的也留不住;孩子考不上學校,想想賈伯斯大學沒念照樣成功;事業失敗了,想想只要青山還在,就能從頭來過。
  所以放下不是放任,不是放棄,而是放心!把心放開,將波瀾放進去,身心安頓,不再激盪。

別人的恩典、自己的責任
  想想年少輕狂的我們犯過多少錯,只因沒被抓而逃過了懲罰?想想每天走在街上有多少可能被撞?只要哪個駕駛閃神就能讓我們家破人亡。
  從相對的角度想,別的輕狂少年犯了錯,我們能因此否定他,非要懲罰到底嗎?我們開車時能不小心翼翼以防閃失嗎?
  我們每天都活在別人的恩典和自己的責任中,總得謝謝別人、告誡自己!

沒落由妥協開始
  我住的樓下有電動門,每次看見門被硬敞著,我都會關上。有住戶說開著涼快,我說既然約定憑磁卡出入就該遵守。
  同樣道理,有些住戶為求通風,把安全門敞開,豈知失火時濃煙竄進去,安全門就沒了作用。
  社區沒落常從住戶的妥協和投機開始,這家蓋棚子,那家釘鐵窗,沒多久就全變了樣。只有嚴格地執法守法,才能維持高品質。

當烏鴉都黑的時候
  一個重刑犯寫信對我說,有次獄卒罰一群犯人跑到遠處的柵欄再跑回,最慢的人受罰,他拚命跑,但是最後回到原點。獄卒大吼:「你最慢!伏地挺身五十個!」
  他乖乖接受處罰。完了,獄卒小聲說:「其實我看到別人都沒跑到柵欄就回頭,只有你沒偷懶。可我如果罰別人,你以後還能混嗎?所以我處罰你是為保護你。」
  看完信,我百感交集。

守好自己的戰線
  如果人生像戰場,丈夫守第一線,妻子守第二線,就該各自負責。丈夫不必把前線的危難告訴妻子,害她寢食難安;妻子也不必把小災小病時時向丈夫報告,讓他有後顧之憂。妻子甚至在丈夫面臨槍林彈雨的時候,不可在後面呼喊「小心吶!」因為回顧的頭最易中彈。
  辦公室也一樣,那些總跟下屬訴苦和向長官請示小事的人都要反省。

教育要真實
  中國人特愛吹捧孩子,一科考一百分,一科考六十分,父母四處宣揚那一百分,完全不提六十分。造成別家用一百分做模範,罵自己的孩子。
  媒體也愛報導天才兒童的神話,問題是大家真那麼神嗎?不神的孩子都是鬼嗎?教育家應該把真相攤開,資優生的家長也該把曾經遭遇的困難說出來,幫助那些表現差的孩子建立信心,這樣做才是愛的教育,是誠實,也是積德。

教育像根雕
  最好的教育像做「根雕」:從土裡把枯樹根挖出來,除去朽爛的部分再細細觀察,從木材的姿態、質理規劃,如何既發揮我的創意,也發揮它的長處,雕成最美的藝術品。所以下的刀不多,卻能有最好的成績。
  至於那些不看材質,只想把每塊木頭雕成一個模樣的老師,教書的功夫大,學生的損傷多,死板不變,勤苦難成,只能算個教書匠。

傾聽的藝術
  當人述說失意時,你的傾聽可以讓他覺得不孤獨,得到心靈的慰藉。當一個人說得意事,你也要傾聽,就算很不怎樣也別潑冷水,而要想「他只有這點可吹,就讓他好好吹吧!」如果你再鼓個掌喝個采,他就更高興了。 
  找機會面對你久未深談的親友,傾訴自己、傾聽他們吧!
    傾聽,是必要的修養。

有場面,沒骨氣
  我種的海棠和番茄曾長到三米高,因為我照顧得好,它一路長我就一路綁。問題是只要把支架拿開它就倒,而且花果都少,反不如只稍加輔助的。
  教育也一樣,你拚命填鴨補習,把孩子教得好似高人一等又如何?二十年後看看,他們能比人強多少?只怕有場面,沒骨氣,離開父母就垮了。
  必要的支撐沒錯,可千萬別好大喜功,過了度!

吃小虧,划大算
  如果你這次吃虧,可以下次不吃虧,這次的虧就沒白吃;如果你這次吃小虧,避免下次吃大虧,這次就算是賺的;如果你吃了大虧之後能四處告誡,讓別人不吃虧,則是積德。
  人人會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可有幾人真能痛定思痛?又有幾人能吃小虧,划大算?
  吃虧之後只會抱怨的人是弱者,自己被害死之前還能教別人不上當的才是勇者。

不許人間見白頭
  有千萬從眾的養生大師沒有資格生病,就算病了也得瞞著,否則就對不起追隨者。傾城美貌的女子不許衰老,否則會引來驚嘆──原來青春女神也會凋零。
  人們都要偶像,自己不行,偶像要行;人們都要英雄、神話,因為神才能成為英雄!
  當英雄戰敗歸來,得到的常不是安慰,是怨恨。恨他欺騙,恨他摧毀了大家心中的英雄。

人生要感覺
  愛情發生要視覺,發展要感覺,醞釀要嗅覺,成熟要睡覺,生存要味覺,持久要聽覺。
  感覺不好,還有視覺享受;視覺不佳,還有睡覺幫忙;嗅覺遲鈍,能靠味覺支援;睡覺消失,還有聽覺享受。
  年輕時品味不對,可以視覺補足;中年時視覺褪色,可以關燈想像;老年時睡覺退化,可以談天說地。這就叫──點燈說話,關燈作伴兒!

不為功利學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沒錯,但是反過來說的話就太功利了──「要黃金屋嗎?讀書;要顏如玉嗎?讀書!」存這想法的人,很難得到讀書的樂趣。
  同樣道理,「善有善報」沒錯,如果反過來講,為了善報而行善,境界就差了。
  佛家說:「不知道的行善,才是真正的行善。」讀書人應該說:「不為功利而好學,才是真正的好學。」
當家不鬧事
  你看不上別人,別人八成也看不上你。
說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多半已經跟不上時代;只吃某種口味的人,八成做不了美食家;心裡只有單行道的人,總會在內心跟人撞車;閃避每個坑洞的駕駛,失事率特別高。
  想要天地寬,先得內心寬;想要看得廣,先得沒偏見;想要行得通,先得留路給別人;想要家和萬事興,先得當家不鬧事。

出拳要對外
  在電話裡跟人吵架,最不值的就是摔電話。你摔,對方不知道,把電話摔壞是你自己損失。搞不好改天買新電話,還讓對方嘲笑。
  同樣道理,釣魚島事件使你看到日本車有氣,那氣不是讓你去砸自己人的車,是加倍努力做出更棒的車給自己人用。
  胳臂朝裡彎,拳頭往外打!不爭一時,要爭千秋。報復最好的方法是當下努力,自己成功,而且成大功。

往前一步
  談判有個基本原則,就是一定要往中線前面多站一步。即使最後雙方討價還價,大不了站回原先的中線,誰也不吃虧。
  對於尋釁侵入的對手就不同了!非但要把對方逼回中線,而且得往前多站幾步,以後就算講和也不能退回原點,最少要比先前多些。
  這是必要的,告訴對方尋釁非但沒好處,還會有損失。這樣反而能帶來較長久的和平。

老得快,死得慢
  朋友說他想由鄉下搬回城裡,我說鄉下多好,他說好是好,每天坐在陽臺上欣賞湖光,真愜意。可是最近去城裡,跟那裡的朋友一比,發現自己的反應變慢了,談吐也退步了。所以得到個結論──住在鄉下老得快。說到這兒,他停了一下接著講:「但是死得慢!」
  多有道理又似乎矛盾的話啊!老得快和死得慢,您選哪個?

不可放任行惡
  開車不小心是嚴重的罪惡,因為如果造成自己死傷,是對不起父母和家庭,更對不起自己的生命;如果造成別人死傷,是剝奪無辜者的生命和他一家的幸福。
  只因開車不慎,造成對親人和社會的傷害,當然是罪惡!
  讓人飆車、灌開車的朋友喝酒或讓醉酒的人開車,也是幫兇!無力行善還能諒解,放任行惡不可原諒。

自己先清潔
  聽朋友打電話給在家的兒子說:「等下清潔工要來,把桌子清清,冷氣打開,還有你吃瓜子掉了一地,先掃掃!」我笑問:「不是清潔工要來嗎?怎還要兒子做?」
  朋友說:「不行!你不把東西擺好露出桌面,清潔工不好擦;這麼大熱天不開冷氣,清潔工容易馬虎而且滴汗;地上髒會顯得沒教養,讓清潔工瞧不起。整潔是習慣,有清潔工不代表自己不清潔!」

人生處處有福氣
  沒有失業,不知有事做就是福氣;沒有衝突,不知有共識就是福氣;沒有戰爭,不知無槍響就是福氣;沒有老殘,不知能動就是福氣;沒有意外,不知平安就是福氣;沒有喪親,不知能看到家人就是福氣;沒見顯微鏡下爭泳的精蟲,不知能投胎就是福氣;沒有死亡,不知能活著就是福氣。
  人生一副臭皮囊,能不妄想就是福氣!

我是我,他是他
  寒山問:「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拾得答:「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這段話最過癮的是最後兩句。只是「我自有我由我;他自有他由他。」何必等著看他?他不好,難道我要高興?這境界只怕反而差了。

死的思考
  多半人會有兩個悔恨,一是當父母離開世界時,悔恨沒能好好孝養他們,一是當自己離開世界時,悔恨沒能好好把握生命。
  避免遺憾最好的方法是時常想想:如果今天父母不在了,如果今天自己將死了,會如何?
  生死,我們總在生死之間忙,卻忘了自己所從生,自己所將死。人不必畏懼死,但不能不思考死這件事。

牡丹的性靈
  世人多愛牡丹,可我覺得牡丹極不好畫,而且認為畫牡丹絕不能只在春天寫生,必須四季觀察。如此才能知道其實花王盛夏不見濃蔭,嚴冬惟留枯枝,她的偉大出於平凡,富貴出於厚積。也才能在美豔中表現端麗,在飽滿中呈現敦厚,抓住牡丹的真性靈。

不負不掛不執
  你愈有愛和自信,愈能對人說抱歉。
  你愛他,不願見他不高興,就算你有理,說聲抱歉讓他高興不是很好嗎?
  你有自信,說聲抱歉,只顯示你的寬容大度,不會減少半分,又何樂不為?你道歉,心中坦然了,對方接不接受也就不重要了。
  人在天地間要活得自在,不負債、無掛礙、不我執,常知錯、認錯、道歉是無上心法。

年輕往前看
  若你往前看都來不及了,就少往後看,否則跑不快;若你往後看都來不及了,就放慢腳步,否則會摔跤。
  在外衝刺的往前多瞻望,在家守望的往後多用心。樹敵少的放心往前看,結怨多的小心常回頭。
  糧草足的放心往前看;盤纏少的不得不回頭。
  有伴的往前看;沒伴的常回頭。
  年輕時往前看;年邁時多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