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書評

織補天網的神探

.袁瓊瓊

我在 80 年代初第一次去美國。當時目迷五色,對美國的大型賣場,百貨精品公司,以及 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都讚嘆不止。其時的台灣一切都還很保守,沒有麥當勞,沒有肯德基,當然也沒有「7-eleven」。約是在我回國後四年,這一切都有了。由是我推論:台灣的現代化步調比美國要晚四年。

但是現在,進入 90 年代,即將邁向 21 世紀的台灣,早已與美國同步。美國有的我們都有,只會多,不會少。因為日本有的,我們也有了。除了大賣場、折價券、小眾專門店、精品屋、性商店、小酒館、舞廳、KTV、有線電視、變裝藝人、同性戀與雙性戀,除此之外,我們也有了遊民、愛滋病、銀行搶劫、強暴慣犯、黑槍、職業殺手、黑道血拚、電腦駭客與變態殺人者。

在美國,「每 153 個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成為謀殺案的被害者,每 23 分鐘就有一起命案,每 9 分鐘就有一起強暴案,每 52 秒就發生一起搶劫案。」台灣也許可以慶幸我們還沒有這麼「進步」。但是光是報章上,也幾乎每天可以看到三、五個殺人案件。

我們差美國大約也還有一陣子,但是,顯然台灣社會正在朝這個數字「邁進」,犯罪手法也逐漸「學習」美國經驗,花樣越來越多。前幾年流行分屍,今年流行直接用工具揮打擊殺,以犯罪的「效率」來說,似乎有「倒退」現象;因為以器具擊殺,過程既長,又耗體力,而且不能「控制進度」。在謀殺手段上極不可取,唯一的「優點」可能是在施虐時,因為腎上腺素的分泌所產生的刺激感,會給殺人犯帶來「樂趣」。台灣的兇手們樂此不疲,某方面可能顯示台灣社會的犯行已逐漸有心理變態的傾向。

在犯罪者沒有一定的犯罪理由時,以常理推論的辦案方式可能就會捉襟見肘,必須要靠「刑事鑑定」來找出兇手。而這正是李昌鈺所專長的。

刑事鑑定所包羅的專業範疇包括現場蒐集、法醫、法學考古、法學心理、法學工程、法學藥理、法學聲紋、武器槍枝鑑定等。現代警察辦案,除了英勇過人,可能更需要智慧和專門技術。李昌鈺的這本書,除了呈現他辦案生涯的輝煌紀錄外,更大的意義,可能是讓有犯罪意圖的人知道:在現代科學的協助下,罪行是多麼容易被揭發,兇手是多麼容易被抓到。「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刑事鑑定正是織補天網的工具。

(原載 98 年 12 月 12 日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