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書摘 3

.抽絲剝繭

刑警先從火柴盒下手,到哈特福市的一家電器生產公司查問火柴的來源。火柴盒僅是宣傳贈送之用,贈送對象主要是與公司有生意來往的營建商或建材商,而在伯靈頓地區只送了兩家客戶。

刑警回到伯靈頓查訪這兩家公司時,發現其中一家姓紐浩斯的商家住在離喬安娜家不遠的地方;其長子羅納與喬安娜上同一所學校,很可能兩人認識。

不久,刑警按照我的指示挨家挨戶尋找新油漆過的門窗時,發現一家住宅的車庫門好像是不久前才用紅色油漆髹過一樣,便上前向屋主打聽。屋主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先生,深居淺出,幾個月前,他雇了一個名叫羅納的中學生將車庫門上了一層紅色油漆,這個十六歲左右的小伙子就住在斜對面,而斜對面就是紐浩斯家。

所有線索都指向羅納。但不論要逮捕羅納或搜查羅納的家仍需要更多的證據。根據刑事訴訟法,如果並非緊急情況,警察要搜查民宅或入屋逮捕嫌犯,必須先向法官申請搜索票或拘票。申請時,警察必須附申請書,具充分理由認為民宅內有涉案證據或被逮捕對象可能涉案。

不過,警方仍未掌握充分的證據,為此,刑警決定以新發現的單刃小刀來試探羅納,他們便主動到紐浩斯家去。布朗和懷特發現住宅的車道上停著一輛轎車,知道可能有人在家,就上前敲門。許久,仍沒有人應門。又過了幾分鐘,才看到一位四十歲左右的婦女掀開窗簾的一角,打開一條細細的門縫,瞧瞧外面敲門的人。

「我們是警察,想打聽一些事情。」布朗說道。

「有什麼事?」那女子緊張地問道。

刑警不想打草驚蛇,便說,「例行性訪談。」

她打開了門。警察問道,「你是羅納的母親吧,羅納在家嗎?」

這名婦女變得更緊張,急忙反問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羅納究竟闖下午麼禍?」

「沒什麼事,只不過我們想問他一下有關一把刀子的事。」布朗答道。

「他不在家。」她回答說。

布朗順手將小刀的照片拿到她面前,問道:「你有沒有看過這把小刀?」

她拿著照片端詳一番,想了一下,搖著頭支支吾吾地連聲說道:「沒有,沒有。」

刑警便抱著試探的心理再問道:「你能讓我進屋內看一看嗎?」

她馬上警覺起來,問道:「你們想找什麼?我已經跟你們說過我沒有看過這把小刀,除非你們有搜索票,否則你們別想踏入我的家門。」

羅納母親守口如瓶,又難以進屋搜查,但是她異常的舉動反而坐實了刑警的懷疑。就在轉身離開之際,沒想到在門外遇上了興沖沖跑回家的羅納的弟弟約尼。他們便拿著照片問他:「小伙子,你看過這把刀嗎?」

他掠過一眼,馬上回答說:「這不是我大哥的小刀嗎?這是我老爸送給他的聖誕禮物,他將這把小刀當成寶貝,從不讓別人碰的。」

懷特馬上接著問道:「你知道這把小刀現在在哪裡嗎?」

約尼答道:「他說他前幾天不小心丟了這把刀。這怎麼可能嘛,自從我爸在聖誕節將這把刀送給他,他就隨身帶著,總是小心翼翼地保管這把刀,我才不相信他會搞丟這把刀……」

「約尼,不要亂講話,趕緊進來!」羅納的母親站在門前大聲喝住約尼,約尼只好揮手跑開。

刑警們決定等羅納回來問個清楚。不久羅納就回到家,當他看到屋外有警察時,馬上緊張起來,但是故作鎮定,不慌不忙地回答刑警的詢查。當刑警問及他的小刀去向時,他支支吾吾地回答說,他放在樓上。

刑警叫他上樓去找時,羅納花了半個多小時才下樓,告訴刑警他找不到小刀,可能不小心搞丟了。

縱使凶刀是屬於羅納的,並不能就此肯定羅納就是殺人凶手,因為也有可能是別人拾到後拿去行凶,因而刑警想證實羅納不小心搞丟了小刀的說法是否屬實。

當布朗問他是否願意跟他們到警察局去一趟把事情解釋清楚,他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說道:「去就去嘛!」

到了警察局,他承認曾在案發當天參加夏令營的活動,但堅決否認和喬安娜曾有過單獨的接觸。他堅稱解散後就自己一個人到山上散步,由於迷路,到很晚才回到家。但是羅納的家就在山腳下,他經常在山上活動,迷路的說法很牽強,偵探的疑心更大,便問他是否願意接受測謊。

測謊結果雖然不能在法院審理時作為呈堂證據,但是,警方依舊使用測謊來對嫌犯心戰。

羅納同意接受測謊。測謊人員將儀器準備好,正要開始問話時,羅納的父母和一名律師急忙趕到。當他們看到羅納手上和頭上都被黏上測謊儀器的電線時,律師要警察出示拘票,否則就中止任何訊問。

當時刑警是「請」羅納到警察局來,並沒有向法官申請拘票,因而無法強迫羅納接受任何訊問,警察局只好放羅納回家,眼睜睜地看著他大搖大擺地離開警察局。

美國的憲法提供諸多人身保護,雖然給警察辦案帶來很多的困擾和不便,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警察就束手無策。我判定只要我們能拿到羅納的血液和指紋樣本,就可以確定在喬安娜身上發現的精液、毛髮及小刀刀柄的指紋是否吻合,只要物證相符,羅納一定是作案的凶手。

我們馬上向法院申請傳票,指出羅納涉案重大,請法官同意我們提取羅納的血液樣本和指紋樣本。

法官同意了我們的請求。但是沒想到紐浩斯家突然搬到了紐約,不過,警方只花了幾天就找到了羅納,並取得所需的檢體。

鑑識結果顯示,羅納的血型為B型,PMG酵素分布為2-1型,和在死者身上發現的精液的血型分析相符。同時,羅納的指紋與小刀刀柄上的指紋相符,毛髮特徵也相同。

根據這些證據,刑警逮捕了羅納。同時,警方還在他家裡找到了一捆鞋帶,和一個仍留有少許汽油的油罐,經過化驗,也和案發現場的證物相符。

找出嫌犯,在美國刑事制度下只算是破案破了一半,另一半是要在法庭上提出足夠的證據及證詞,讓陪審員無從懷疑被告的罪證。要讓陪審員相信檢方的證詞,還必須在法庭上用證據來證實被告的殺人動機、殺人手法及殺人機會。

檢察官綜合了各項證據,提出以下假設:當天喬安娜在夏令營解散後獨自騎腳踏車回家,途中遇到相識的羅納,當時羅納正駕車跟在後面,他靠近喬安娜時問她是否願意坐他開的車去兜風,喬安娜答應了,便坐上了羅納的車,殊不知半途中羅納產生歹念,將喬安娜帶到樹林中,把她綁起來,並強姦了她,怕她回家報案,便一不做二不休,用刀殺死喬安娜,隨後又用汽油焚燒屍體。

但是這個假設需要喬安娜的腳踏車佐證。喬安娜不可能將腳踏車丟在路旁,因此,腳踏車很可能放在汽車的後車廂內。我們打開車廂一看,並沒有發現任何腳踏車的蹤影,但是車廂內的一塊鋒利金屬板上,留著幾片油漆片,有黃、紅、黑這三種顏色。很可能是羅納在搬腳踏車時不小心撞到了金屬板而留下腳踏車上的油漆。但是我們找不到喬安娜的腳踏車進行比對。

破案有時需要靠運氣。我們正為未尋獲腳踏車證物而焦急時,有一天,當地一個居民在六十多哩外的野外跑步時,發現樹叢中有一輛腳踏車棄置在路旁。警察拿回來後,喬安娜的雙親認出這正是喬安娜出事當天所騎的腳踏車。經過比對,發現羅納後車廂內的油漆片與喬安娜腳踏車的油漆相同。

在這些證據下,檢察官決定以成人的強姦殺人罪來起訴羅納。但是,由於本案並無任何目擊證人,全靠物證,檢方對能否起訴仍無把握,便決定先由大陪審團審理。

美國聯邦的刑事案件,大多是經過大陪審團的預審,經過大陪審團不公開情況下審理認定證據充足後,檢察官才正式起訴。大陪審團由一般民眾組成,他們可以審閱任何證據,並可以強制傳喚證人作證,而被告在大陪審團的審理程序中並無憲法保護。目前許多州已取消大陪審團預審的做法,而率由檢察官決定是否起訴或證據是否充足,但是在處理許多重要案件時仍會先交由大陪審團預審。

.檢方的專家證人

在出任康州警政廳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前,我曾多次到法庭上替公設辯護律師作證,不過喬安娜案是我走馬上任以來首宗重大凶殺案。我們根據物證化驗結果逮捕了羅納,羅納卻堅稱自己無辜,羅納的父母也向報紙記者說,警方並沒有令人信服的人證或物證來逮捕羅納。康州法庭以前也沒有單憑化驗結果起訴嫌犯的前例,因而大陪審團開始傳喚檢方證人時,馬上引起報紙和社會的關注。

在缺乏目擊證人的情況下,大陪審團是否接受檢方的起訴將完全依靠現場勘查及鑑識結果而定。出庭作證的前一天晚上,我再次將所有的證據鉅細靡遺的審閱一遍,覺得所有化驗方法及結果都符合科學根據,並且完全可靠。

作證當天我穿上筆挺的西裝,打上內人特地為我準備的領帶,提著一個裝滿著案情資料的公事包,一大早就趕到了法庭。

庭警將我帶入一個安靜的房間等候傳喚。房間很安靜,我順手拿起桌上的一份地方報紙一看,頭版上赫然有一則新聞,標題為〈李博士今天將在喬安娜焚屍案為檢方作證〉,文章並不長,上面說,「中國出生、台灣長大的亨利.李博士,曾在台灣擔任警官,後來赴美國深造,隨即於紐海文大學擔任刑事科學教授,數月前赴任康州警政廳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李博士今天將擔任檢方證人,向大陪審團提供該案的重要證據,此案能否成立將取決於李博士的化驗結果,這將是本州首宗科學破案的重大凶殺案。」

文章十分簡短,但卻將我帶回到從大陸到台灣的成長歲月。我手握著這張報紙,腦海中浮現出童年成長的漫長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