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整理人後記

.鄧洪

在美國從事記者和律師十多年來,我經常與司法界及警界接觸,每提及Dr. Henry Lee 的名字,美國的司法界及警界人士無不讚不絕口。我們律師同行都知道,如果要替被告辯護,只要李博士肯接受邀請,肯替被告出庭作証,官司肯定會贏。

李博士在美國的名氣如日中天,但是他為人平易近人,並且言而有信。記得 1995 年 8 月 24 日,李博士到洛杉磯來替辛普森案件作証,當時我以《世界日報》記者身份進入法庭旁聽李博士作証,辛普森案件之前,我曾多次採訪過李博士,在休庭時,李博士一眼就認出我,便用中文談起他的作證感受。

在開始談話前,我先用照相機拍了幾張李博士在法庭內的照片,沒想到照相機的閃光燈引起法警的注意,一名法警衝上前,將我拉住,要我交出記者証和照相機,李博士見狀立即跟法警說,「他是我的朋友,我同意讓他拍的。」

但是法警回答說,在拍照時,很可能拍入了陪審員的面孔,如果照片刊出去,很可能導致整個案件的流審。

辛普森的整個辯護律師團都催著李博士離開法庭,趕回事務所商討下一步策略,李博士知道法院樓下仍有大批記者等候,律師團仍會花一些時間接受記者的採訪,便跟我說,等一下你到樓下,我會等你。

在法警堅持要沒收我的記者証及相機情況下,只好去見法官。最後法官同意將相機和記者証還回給我,但把底片曝光,等到處理好這些事後,已過了二十多分鐘。

我趕緊到樓下,原來成群的記者早已散開,樓下只剩下兩位警衛,我向他們查問有沒有看到李博士,他們說:「有,但是他早已跟辯護律師團一起走了。」

原來以為可以拿獨家專訪李博士的新聞,沒想到出現這樣的意外,整天工夫就這樣泡湯了。我垂頭喪氣地走回停車場途中,突然聽到附近有人不斷地按喇叭,我抬頭一看,前面一輛白色的箱型車裡面,好像有人在向我招手,再走近些,發現原來向我招手的是辛普森案中著名的辯護律師。

等我靠近這輛車時,這位律師不耐煩地對我說,你終於出現了,我們等你很久啦!

我正在納悶,箱型車的側門突然間拉開,冒出了一個東方人面孔,原來是李博士。「李博士,原來你在這裡!」我驚喜地叫了起來。

「我們在這裡已經等了一段時間了。」他回答說。

我往車裡一看,車內是每天在電視上可以看到的辛普森辯護律師團,原來李博士要求等到我時才離開法院大樓,律師團只有陪著李博士一起等候。

見到我後,李博士給了我他下榻的飯店地址,面帶歉意地表示,他們必須馬上趕回律師事務所商討案情,已經等候多時,不方便再拖延下去,不過他晚上八時會回到酒店,可以接受我的專訪。

晚上我依約趕到了他住宿的飯店,這家飯店位於好萊塢的偏遠地區,鮮為人知,原來李博士為避開記者的跟蹤而住到這家不起眼的飯店。雖然忙碌了一整天,坐下來談起辛普森案時,他絲毫沒有倦容。李博士談到了後悔參與該案的心情,以及他不願意再參與辛普森民事訴訟案的打算,第二天,這篇專訪在中文報紙刊出,四處尋找李博士蹤影的英文媒體,包括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美聯社都紛紛將這篇專訪翻譯為英文刊出。

李博士精力十分充沛,智慧過人,觀察細心入微,有時令人吃驚。在口述整理過程中,他清楚地記得幾十年前案件的每一個細節,有一次,他口述其中的一個案件,我一邊用筆記錄,一邊用錄音機錄音,幾個小時後,錄音鍵跳了起來,我將錄音帶翻過來,準備換面繼續錄下去。

但是李博士攔住我,他說:「那一面已經錄過了,再錄會將原來的內容洗掉。」我按下放音鍵一聽,果然那一面已有錄音。

李博士也很幽默,有一位聽過李博士演講的同行除敬佩他的專業學識外,還表示,李博士在退休後不需從事刑事科學,只需要擔任脫口秀的諧星(stand-up comedian)就可以成為百萬富翁。

李博士是一位全球公認的刑事科學權威,被刑事界及司法界尊稱為「現代福爾摩斯」、「現場重建之王」,替李博士整理這本書,是我畢生難逢、終生難忘的一段經歷。從李博士身上,我體悟到人生的哲理,希望讀者也能從李博士的奮鬥經歷中得到一些體會,在此我想感謝我和李博士的共同好友柯約瑟夫婦,陳君儀先生,陳李琬若女士提供的協助,更感謝我的太太楊弘如醫生及家人的全力支持,讓我心無旁騖的專心整理此書。

~1998 年 11 月 7 日於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