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相關報導 1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引人入勝

冶科學、偵探、犯罪、勵志於一爐


這是一本可以讓你一口氣看完的書!

如果用電影來形容,這本書就像是集合了東西方超級動作巨星(成龍和席維特史特龍、阿諾不都很愛演警察嗎?)演出的超級卡司強檔鉅片。以動作片來形容時報出版於12月中旬出書的《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其實並不夠充分,因為《神》主角雖然只有李昌鈺,但在內容所呈現的破案故事、刑事科學知識、加上李昌鈺本人的勵志故事,卡司絕對只強不弱。

雖然所謂的「破案實錄」(True Crime)型出版品,在歐、美的出版界早就蔚然成風,許多著名犯罪案件的偵辦,都被寫成書,甚至拍成電影、電視。這類的出版品在歐美書市,通常會成為暢銷書。事實上,李昌鈺本身常是這類故事的主角,例如他在《神》書中所提到「碎木機冷血殺妻案」,不但有專書出版,還被拍成電視影集和電影。

可惜的是,除了早年資深記者李勇所寫的《警網搜奇錄》,及近年名法醫楊日松的故事外,台灣出版界甚少此類以華人專家為主軸的著作,和充斥書肆的歐美日推理、偵探翻譯書相比,更不成比例。《神》的出版,補充了這個缺憾,也為台灣書市打開新局面。

《神》是世界刑事科學權威李昌鈺博士卅多年從事刑事偵查、鑑識科學教學、犯罪現場勘查、實際參與辦案的六千多宗犯罪案件中的精華實錄。在這本全球獨家獲得李昌鈺博士授權的中文書中,李昌鈺將他所經手案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選出五宗案件,做為《李昌鈺破案實錄》系列第一本作品的內容 。

這五件案件中,包括奠定他在刑事界地位的「碎木機冷血殺妻案」,及牽動全球注目的「O.J.辛普森殺妻疑案」、「小甘迺迪性騷擾疑案」。

「碎木機冷血殺妻案」所以轟動一時,除了殺人兇手的手段兇殘及案情曲折外,最重要的還是以李昌鈺為首的偵查人員,剝絲抽繭,在沒有被害者的屍體下,靠著科學偵查的證據,成功的將兇手繩之以法。

此案兇手即被害人的丈夫,曾是中情局的雇員,雖然成功的通過測謊器(中情局的訓練不是蓋的!),但種種蛛絲馬跡,使警方強烈的懷疑他即是兇手,只是苦於找不到證據,連被害人的屍體都找不到。兇手並且耀武揚威地向警方叫陣:「你們說我殺了老婆,那她的屍體呢?」

美國康州的警察輸人不輸陣,在耶誕佳節還融雪下湖搜索。經過明智的判斷,吋吋的搜索,終於找到56塊如指甲大小的骨頭和七滴微細血跡,從此關鍵點突破,破了這個精心策畫,看似天衣無縫的殺妻滅屍案。

而在全球都注目的「世紀審判」美國足球明星辛普森殺妻疑案,受聘擔任辯方專家證人的李昌鈺,發揮了關鍵性的影響力,對控方洛杉磯警局在採集證物及化驗過程中的粗陋及疏失提出質疑,使得控方所掌握的證據信任度遭到挑戰,最後辛普森得以解脫殺妻的指控。辛普森案審判期間,美國所有媒體對此案件通篇累牘報導,李昌鈺博士的出席做證,是冗長審判過程中的一個高潮。

小甘迺迪性騷擾案因為當事人是美國政壇赫赫有名的甘迺迪家族之後,而受到媒體的廣大注意。受邀擔任辯方專家的李昌鈺,以刑事科學中的「微量物質轉換」方法替威廉.史密斯(前甘迺迪總統外甥)洗清冤情,他在作證中,以隨身手帕代替案件中的女性內褲說明案情時,所說的:「我是個正常男人,平時沒有攜帶女性內褲的習慣,只有帶手帕」的名句,為媒體大幅引用。

只是一些辦案的經驗談,並不足以表現《神》案的特色。除了精彩的破案實錄外,《神》中還有許多刑事偵查、鑑識的技巧及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不但對強調「科學辦案」的台灣司法人員,絕對寶貴,即使是一般人,也可以增加許多知識。

《神》另一精彩處是李昌鈺本身的勵志奮鬥故事。李昌鈺小時家境由富而貧,求學過程十分辛苦,為了追求理想,他放棄垂手可得的警界前程,往新大陸進修,蓽路襤褸,奮鬥不懈,終於成為世界知名的刑事科學權威,並擔任美國有史以來華人最高階警政職─美國康州警察廳廳長。更令人感動的是,李昌鈺無私的奉獻心,對社會的責任感及正義感。

台灣需要這樣的人物,台灣的書市,需要這麼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