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相關報導 2

少了千分之一吋的「李博士」尺

.劉永毅

如果硬要挑李昌鈺博士的缺點,那就是他那把少了千分之一吋的尺。

「李博士」尺(Dr. Lee"s ruler)在美國的「世紀大審」O.J.辛普森殺妻疑案中,大出風頭,並且創造了一個可以發筆小財的機會。可惜,李昌鈺博士卻只是把它當笑話講,並繼續把尺送人當紀念品,或把他的尺捐出來義賣,並未把握住發財良機。

在O.J.辛普森案中擔任辯方專家證人的李昌鈺博士,是檢方處心積慮想要攻擊的目標,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出他人格上的污點,以降低其證詞的可信度。由於辛普森案太重要,檢方更是極盡挑剔之能事,辯方多位重要的專家證人因為警方的調查而不願繼續下去。

辯方律師團曾邀請一位諾貝爾得主來替辛普森作證,但警方調查他在大學時曾吸食過大麻,且一次在法國參加國際會議時,曾到當地的天體海灘蹓躂,於是檢方威脅要公布此一八卦,這位學者就知難而退。還有多位辯方證人因為在納稅方面未盡詳實,也被檢方威脅要向國稅局公布,而打消主意。不過,李昌鈺自恃一生正直清白,任憑警方施盡法寶,遍尋國稅局、移民局,都找不到他的缺點。最後,逼使檢方施出絕招。

李昌鈺以專家證人身份做證時,檢察官面露得意笑容,忽然從身上抽出一把拿出李昌鈺在凶案現場用來蒐證用的尺,問:

「李博士,這是你的尺嗎?」

李昌鈺一下子被檢察官的動作搞迷糊了,不知道此問題居心何在?但尺上印著李昌鈺的名字和實驗室的名稱、地址,也不容否認:「沒錯!這是我的尺!」

「你知不知道?你的尺比國家標準局的度量衡標準少了千分之一吋!」檢察官得意洋洋的指出李昌鈺的「缺點」

原來,為了找出李昌鈺的「罩門」,檢方請了三位博士,花了一週的時間,測量出李昌鈺用來協助蒐證的尺,比標準少了千分之一吋。

「這一點都沒影響!」李昌鈺說明,他的檢驗報告,都只列到小數點後一位的十分之一吋,如 5.2 吋,從來不需要列到小數點後三位的千分之一吋。

而且,李昌鈺反擊:「我的尺,是以每把 1.49 美元(約 50 元新台幣)向一家叫 LIGHTING 公司買的,你們應該去找它,不是來找我!」

「而且,花那麼多時間,花那麼多的錢,WHO GIVE IT A SHIT!」

法官、陪審團、旁聽聽眾聽了哄堂大笑。第二天,李昌鈺的尺成了媒體的顯著新聞,標題是:「李博士的尺少了千分之一吋!」

當天開庭結束,伊滕法官、克拉克檢察官、辯護律師團等,紛紛向李昌鈺索取一支「李博士尺」做紀念。李昌鈺當然沒向他們收錢,不過他們都自動開了一百美金的支票,交給李昌鈺。(受付人是李昌鈺的化驗室)

此消息見報後,「少了千分之一吋的李博士尺」聲名大噪,他收到約一萬五千封信,附上數百至數十元的支票,要求「買」一支「李博士尺」。可惜李昌鈺並沒有好好利用商機,只是以後有人向他募捐慈善義賣品時,他就捐出幾支尺來贊助。他說,一般「李博士尺」可拍賣到一百美金一支,如果有他的親筆簽名,那就更有身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