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讓證據說話(TC0005)──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 2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劉永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199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美麗山城命案

柏德市(Boulder City)位於美國中西部的科羅拉多州西北方,洛磯山脈之中,離東南方的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市(City of Denver)僅 26 英哩,是一座美麗的小山城。

柏德市四周環山,從小城中的任何一條街道,都可以見到洛磯山脈雄偉的身形。冬天來臨時,白雪積存山巔巨岩,覆蓋在蕭瑟的白楊樹及青松上,城中隨處可見的傳統式紅磚建築,美景令人難忘。柏德市因為四周環山,自成天地,與外界有相當程度的隔離。這個隱密的特性,也使它成為高收入人士理想的居處。

柏德市的人口僅約 96,000 人,其中有三分之一居民是鄰近科羅拉多大學的教職員或學生;有許多居民平常在丹佛市工作,週末則到柏德市度假。除了聞名的風景外,柏德市的登山慢跑道及單車道,也吸引了休閒人潮。城中有一百多家餐廳,另有許多現代商業設施。而且,柏德市治安良好,犯罪率低,誰都沒想到,會出現瓊白蕊這樣一件震驚全美的大案子,讓柏德市聲名大噪。

驚傳綁架案

1996 年 12 月 26 日。聖誕節後的第一天,對大多數美國人而言,這天才是聖誕假期真正的開始。熱鬧的聖誕節方過,處處洋溢著一種寧靜的節後氣氛。位於科羅拉多市的柏德市也不例外,白雪覆蓋著大地,有詳和安寧之美。

凌晨 5 時 52 分,柏德市警局的值班警員接到一通 911 緊急電話(編按:相當於台灣的緊急電話一一九):「噢,耶穌基督!幫幫我!幫幫我!」電話那頭傳來一名女子驚慌失措的聲音,不斷重複著求救的訊號:「耶穌基督,幫幫我!」調度員立刻查出來,這通電話來自柏德市高級住宅區大學丘(University Hill)的一處住宅。

值班警員忙著安撫這名驚慌失措溢於言表的婦女,想要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噢!他們綁架了我的寶貝!」調度員一聽,腦袋「轟!」的一聲,他知道,大案子發生了。這名女子的聲音既害怕,又沮喪,「幫助我!請幫助我!」

貝茜.蘭司(Patsy Ramsey)這天起了個大早,先來到六歲女兒的房間,卻發覺前一晚因參加朋友聖誕節派對而沉睡不醒的女兒不在床上。她循著樓梯而下,打算到二樓的兒子房間找她時,卻發現樓梯盡頭的地板上,擱著幾張紙。一讀之下,是一封綁票信。她馬上把丈夫叫起來,並到兒子房間探看,確定不見女兒蹤影;於是她急忙撥 911 報警。

綁票,尤其是兒童綁票案,在美國是重大罪行,嚴重性不下於凶殺案。警局一般都設有處理綁架案的專員。一般警察訓練課程中,也會教授如何處理綁架案、和綁匪進行談判等課程。通常警方一接到綁架案,都會立即通知警察局最高負責人,並組成專案處理小組。美國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綁架案,其中最出名、也最詭譎的綁票案,是飛行英雄林白公子的綁票懸案。雖然最後破案,豪夫曼被判死刑,但是事隔五十多年,真正的案情仍有疑點,林白及親人因此受到很大的打擊。他後來鬱鬱而終,與此不無相關。

一般來說,聖誕節後的警力比較薄弱。但接獲報案電話後,柏德市警方還是在短短的數分鐘即趕到大學丘社區的 15 街 755 號,綁票案苦主蘭司的家中。巡邏員警法蘭區第一個趕到,他和男主人約翰及女主人貝茜打了招呼,就在這棟有 15 個房間的三層樓住家展開搜查行動。他抱著期望,也許剛過完聖誕節的小朋友仍然耽溺於聖誕節的氣氛,和家人玩起捉迷藏遊戲?

法蘭區警員忙著搜尋小女孩的蹤跡,並且試圖找出任何外力侵入蘭司家的痕跡。他很失望地發現,現場毫無所獲,不但找不到失蹤女童,也找不到任何歹徒進入屋內的跡象。他開始讀女主人貝茜在地板上找到的綁架信。信很長,足足有二頁半,是用黑色簽字筆寫在白色有線條的筆記紙上。

這封綁架信由一個署名為 S.B.T.C. 的團體所寫,內容如下:蘭司先生:

仔細聽著!我們代表一個外國的小組織。我們尊敬你的事業,但對你服務的國家卻不以為然。現在,你的女兒在我們手中,目前她很安全,而且毫髮無傷。但如果你要她安然地迎接 1997年,就得照信中的指示行事。

你必須自銀行提領 118,000 元現鈔(註:約合新台幣 377 萬元),其中 10 萬元必須是百元大鈔,其餘18,000元,必須是 20 元面額的鈔票。記得到銀行領錢時,帶一只大小適中的手提箱。回到家後,把錢放進一只褐色紙袋。我會在明早 8 至 10 十點打電話給你,告訴你如何遞交贖金。遞交贖金的過程會耗費體力,你最好先休息一下。如果我們知道你能早點取到錢,我們會盡快打電話通知你,安排更快的遞交方式,你就可以早點找回女兒。

如果不遵照我的指示,稍有差池,你的女兒立刻會死,而且可能屍骨無存。看守你女兒的兩位先生對你可不怎麼欣賞。所以我勸你最好不要激怒他們。如果你向任何人告知你的處境,包括聯邦調查局(FBI)、警察等機構在內,將導致你的女兒人頭落地;甚至你對一隻玩具狗透露情況,她也會沒命。要是你驚動銀行當局,或在錢上動手腳,她一樣活不了。我們將會使用電子儀器對你進行掃瞄,如果我們發現你身上藏了東西,她還是死路一條。你可以試著調查我們的行蹤。但我得警告你,我們對條子那一套可是熟得很。如果你認為可以玩得過我們,那你害死自己女兒的機率大概高達 99 ℅。乖乖聽我們的話,你可以百分之百將女兒平安帶回家。你和你的家人,以及條子那邊,我們都會密切注意。約翰,不要自作聰明,你可不是附近唯一的一隻肥羊,所以不要以為我們會手軟。千萬不要低估我們,約翰,用用你南方人的聰明腦袋。完全看你自己的囉!
勝利!

S.B.T.C.
法蘭區忙著搜尋時,支援警力也陸續抵達蘭司家。同時,蘭司家的朋友,包括好友懷特夫婦、費尼夫婦、胡佛史特克牧師、也陸續來到蘭司的紅磚華樓。一片紛亂中,大家都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綁架案層層呈報,警方立刻通知在警急情況時擔任行動指揮官的警佐賴瑞.曼森,並且通知曼森的上司,刑警隊長約翰.艾勒巡官(John Eller)。正在休假的艾勒,家中正擠滿自佛羅里達州來度假的親友,雖然滿心不情願,但轄區發生重大案件,被害人又似乎是柏德市一位有頭有臉的「百萬富翁」,只好銷假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