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魔檔案(TC0006)──性侵害犯罪實錄
The Evil That Men Do : FBI Profiler Roy Hazelwood's Journey Into The Minds of Sexual Predators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羅伊.海瑟伍德口述、史蒂芬.米銓德整理
       Roy Hazelwood , Stephen Michaud
譯者:許薔薔、陳慧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35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以海茲伍德的術語來說,這個男人屬於「權力再確認強暴犯」(power reassurance rapist)。此人是個極為體面的中年人,擁有冶金學碩士學位,住在西岸,收入不錯。他表面上看起來很成功,卻完全無法與女性正常互動,而強暴是他體驗與女性產生性行為的唯一形式。

他告訴海茲伍德,他會從家裡開個四百公里,到一個他事先偵查過、並選定六個受害者的地方。理由是:「如果他因任何原因而失手的話,」海茲伍德說:「當警察在處理第一個受害者的時候,他可以在另一個受害者的家中,安然強暴她。」

在他選定動手的晚上,他會把廂型車停在被害人住家附近,戴上他所稱的「闖入服」:連身工作服、滑雪面罩、皮手套和大號的膠底運動鞋。

他會事先選好窗戶,用玻璃切割器和吸盤移開玻璃,潛入受害者家中。接著,他會切斷屋子裡任何可能會發光的設備,並偵查逃脫路線。然後他就離開屋子,讓一扇門或窗開著,潛回廂型車,換上他的「強暴服」:黑色連身工作服、黑色滑雪面罩、外科手套和小號的膠底運動鞋。

當他重回屋子的時候,他會注意欲下手的對象是否有任何被驚醒的跡象。比如說,如果剛才他留著未關的門窗已經關上的話,他就會轉向第二個選定的受害者。

然後,最怪異的部份上場了。這強暴犯來到受害者的臥房,安靜地站在床邊,以二分之一遞增的方式在心裡默數──二分之一、一、一又二分之一、二……──一直到他數到十為止。

「數到十的時候,」海茲伍德說:「他就會撲向受害者,搓她的胸部一兩次,強暴她,然後離去。他說整個過程最長不超過一分半鐘。」

他向洛伊解釋,強暴本身對他是最無趣的部份。他之所以數數,就是想儘可能地延長這個過程。

「你為什麼不乾脆轉身走人呢?」海茲伍德問道。

「海茲伍德先生,」他答道,「對不起呵,我都已經做到這種地步了,不強暴她反倒是罪過呢。」

在海茲伍德的經驗裡,性變態的犯人大多數是白種歐洲後裔的男性,而且比例超過其他類型的犯罪,或許只有白領階級犯罪除外。

「任何性行為偏差幾乎都是由白種男性所犯下的,」他說。「而且與性暴力相關的犯罪大多數是由白種男性所犯。」

當洛伊指控一個白人詹姆斯.華德(James Ray Ward)謀殺罪時──該名被告被發現擁有價值約美金 3, 000 元的女性內衣,而且所有內衣都以乾淨的塑膠袋包妥,予以標示及註記。喬治亞州一位黑種男性陪審員如此表示:

「你們這些白種男人是怎麼搞的?難道你們不能光做愛就好了嗎?」

而此案較為複雜和敏感之處是,歐裔白種男性比較可能成為強暴犯。

洛伊的研究是根據犯罪學前身一些沿用已久的假設推敲而來。比如說,所謂的古典三要素:尿床、點火,還有虐待動物,數十年前便被假設為日後發展成暴力行為的前兆。

海茲伍德發現,他所拘捕的連續強暴犯中,幼年時期尿床的佔 40 %,虐待動物的約佔 19%,而放火的則佔 24 %。而他們的背景中最常見的為 63 %是青少年酗酒;71 %為偷竊和順手牽羊;而 55 %為對成人具攻擊性。

同一份研究亦指出,那些隨著時間而變得更加暴力的性犯罪者,會對被害人施以性枷鎖和肛交,因此對執法人員而言也更具挑戰性。而且令人好奇的是,他們會以車輛來運送被害人。

從被害人所受到的性侵害來看的話,他發現被害人抵抗的程度和她受到的傷害之間,在統計學上並沒有顯著相關。還擊或許能夠嚇退強暴犯,但也可能使他更加狂暴。

而攜帶武器與否和被害人所受傷害之間也沒有任何相關性。強暴犯即便沒有攜帶任何刀槍,並不代表他不打算傷害他的獵物。而即便他有準備武器,也並不代表他就會使用。

海茲伍德發現,若是受害人予以抵抗,強暴犯停留的時間為被害人毫無抵抗時的兩倍,兩者之間在統計學上有顯著相關。

洛伊從與服刑的強暴犯的訪談中,尤其是在路易斯安那州安哥拉監獄與「滑雪面罩強暴犯」西蒙尼斯(Jon Barry Simonis)的一段長談,令他確信,婦女從所謂的強暴案專家那裡獲得具有潛在危險性的建議。而結論就是他報告中較具影響力的一篇:「強暴:提供對抗之建議的危險性」,發表於 1986 年的警署執法公報。

為了在如此眾多的題材當中尋找故事的脈絡,我最後擬定了本書的主題結構,根據犯案者的類型、他們的動機,以及手法來分類,逐章探索性罪犯和他們的被害人。

唯一尚未決定的是:該如何開場白呢?

海茲伍德對人類行為這個奇異而粗暴的世界的個人體驗,在他還穿著尿布的時候就開始了。

他的父親瑞迪克(Myrle P. "M.P." Reddick)是個活躍的巡迴音樂家,在他才六個月大的時候,把他從住在愛達荷州的母親身邊綁架到加州。

「有半年的時間沒人知道我在哪裡,」海茲伍德說。「我祖母後來告訴我,父親把我帶到他演奏的無照酒館裡頭,將我放在吧台上吸引女人的注意。後來,六個月之後,他把我交給他母親,而他母親便把我交還給我母親。他是個心理變態,這點無庸置疑。」

另外一個可能的契機發生在 1958年,他的一位女性朋友在內布拉斯加州渡假,被發現陳屍在一間穀倉內。證據顯示她是被史塔克維德(Charlie Starkweather)殺害。史塔克維德是一個犯下多起謀殺案的連續殺人犯,那個夏天,他和女友芙嘉(Caril Ann Fugate)使得整個美國中西部風聲鶴唳。

洛伊的朋友雖然未被列入史塔克維德和芙嘉殺害的十二名被害人當中,「我幾乎可以斷言就是他幹的。」他說。

海茲伍德的人生中諸如此類的怪事和經歷可以列出一長串。不過,其中有一件事促使他走上這一行。

1960 年秋天,洛伊來到喬治亞州哥登堡(Fort Gordon)接受軍官新生訓練。他獲選進入軍事警察隊。

一個濃霧密佈的下午,在一堂犯罪偵查學的課堂上,海茲伍德有了赫然灌頂的體驗:哈維‧格拉特曼(Harvey Glatman)這個 20 世紀的典型性罪犯,當代第一個變態罪犯,也是犯罪學的神祕人物──有如晴天霹靂,讓他心裡震撼不已。

「我信不過格拉特曼。」海茲伍德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