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魔檔案(TC0006)──性侵害犯罪實錄
The Evil That Men Do : FBI Profiler Roy Hazelwood's Journey Into The Minds of Sexual Predators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羅伊.海瑟伍德口述、史蒂芬.米銓德整理
       Roy Hazelwood , Stephen Michaud
譯者:許薔薔、陳慧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35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6

格拉特曼後來告訴偵辦人員,他蒐集偵探雜誌,「有時候是為了文字,有時候則是為了封面,」當時,偵探雜誌上的封面一定是胸部豐滿的被害人,通常被繩子綁著,而且嘴巴被布塞住,非常無助且受到驚嚇,畏縮在一個男性的影像之下。

當海茲伍德和長期與他共事的迪茲醫生於 1986 年,針對這類周刊進行重要研究之後,這些雜誌才改變封面插圖的風格。

格拉特曼著手實現他的幻想。他以格林(Johnny Glynn)和威廉斯(George Williams)為名,假扮成業餘的偵探雜誌攝影師,還加入一間「寂寞芳心俱樂部」以獵取受害者。秉持著尋找可下手對象的精確本能以及哄騙的技巧,他說服了這些女人為他褪去衣物,任由他綑綁以供他「拍攝」。

格拉特曼下很大的功夫去打結和綑綁。從他拍攝的照片來判斷,這必定花了他不少時間。當這個按照他變態品味的複雜工作完成時,他就把被害人殺了。

他被捕之後,這位寂寞芳心殺手表示曾強暴過三名被害人。不過,格拉特曼亦承認,如果沒有綑綁這個動作,他是性無能的。

海茲伍德相信格拉特曼有可能編了強暴的案情,讓辦案的警方認為他的行為比較合理。當時,即使是老練的警官也不太可能了解,為什麼有些性犯罪者總是需要繩索、相機和武器來達到性滿足。

凱柏(Bob Kepple)在《簽名殺手》(Signature Killers)一書中寫道,格拉特曼和邦迪及其他許多性殺人犯一樣,都保存著一大箱的戰利品:被害人的相片及衣物的片段,來幫助他們回味謀殺的情景。

凱柏還把格拉特曼的性虐待案獨立出來。「格拉特曼是頭一個將每一個被害人臉上的無辜表情拍下來的人,」凱柏寫道:

就好像她真的很享受當模特兒似的。接下來的系列呈現了從性虐待者的角度,看被害人隨著緩慢而痛苦的死亡逐漸逼近,臉上被恐懼侵蝕的情景。最後一幕則是格拉特曼勒死被害人之後,為她擺設好的姿勢。

經過三天的審訊,格拉特曼以謀殺罪起訴並處以死刑。他拒絕律師為他上訴。「他對我說,他無法忍受其他被處死刑的傢伙,」布魯克(Pierce Brooks)於 1998 年春天過世前曾如此回憶。他是一位傳奇的洛城警探,曾經訊問格拉特曼多次。「他覺得他們如此愚蠢,他寧可被處死也不願意一輩子都得跟他們生活在一起。」

1959 年 8 月,格拉特曼在聖昆丁(San Quentin)監獄的毒氣室被處死。

大約在一年後,海茲伍德在軍事警察訓練中第一次聽聞他的名字。對一個大半生都在德州春河(Spring Branch)度過的 22 歲軍人來說,這是個駭人的經驗。

「格拉特曼簡直可說是個無跡可尋的人,」洛伊回憶道。「我完全不了解他。我想知道他為什麼為被害人拍照。他為什麼將他們以不同的姿態綑綁起來,而且衣物褪去的程度也不同?

「格拉特曼看起來很普通,但是他所犯下的罪行和其他同期的案件相較之下,卻顯得如此複雜。我懷疑,他是從哪裡學到這些的?他為什麼會因此而被引起性慾?

「他為什麼將被害人的腿整肢綁起來,而不是只綁住她的腳踝?為什麼即使身處無人的沙漠中,他也要用布堵住她的嘴巴?這些問題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還有一件事讓我震驚,竟然沒什麼人了解這樣的行為。全班的學員不斷地問上課的教官。

「基本上,他的回答是:『呃,我們不知道。』

「這令我印象極為深刻。我記得我當時心裡想著,總有一天,我要深入探索這個行為。」

自此,格拉特曼成為啟發海茲伍德的敲門磚。他是洛伊頭一個碰過的性罪犯,而且在很多方面,依然是他所研究過的案子當中最為複雜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