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李昌鈺破案實錄 3(TC0007)──重返犯罪現場
Famous Crimes Revisited : From Sacco-Vanzetti to Oj Simpson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傑瑞‧拉比歐拉
       Henry C. Lee
譯者:郭玉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3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63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文/李昌鈺博士

歷史是時代的鏡子,法律是社會的寫實。從一些有名的刑案中,我們不但可以瞭解當時政治的理論,社會的變遷,也可以知道當時的法律制度,以及警察偵查案件的方法。過去四十多年來我與世界各國刑警人員合作偵查了六、七千件重大刑案,在這些案件中,最受美國人民重視同時也對美國社會制度有所影響者,包括 1920 年在麻省發生的薩科(Sacco)、凡賽堤(Vanzetti)搶劫殺人案。此一案件在判決後,引起世界性的示威和暴動,以致美國總統任命哈佛大學校長重新調查。曾有數十本專輯研究過這件舊案,有些人認為被處決的嫌犯根本與該案無關,而是因為種族及政治理念的關係,而其他人認為他們罪有應得。

在 1929 年林白(Charles A. Lindbergh)單人駕駛飛機,飛行了 3, 735 英哩,橫越大西洋而成為美國的英雄,五年後,他的獨生女嬰遭綁架撕票。這件刑案曾轟動當時的美國社會,一個德國的移民豪夫曼(Bruno Richard Hauptmann)被處死刑。直到今天,有些學者還認為他不可能是兇手。1954 年發生在俄州的山姆雪柏醫生(Sam Sheppard)殺妻案也引起美國社會的震撼,此一案件曾被形容為永遠不死的案子,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到底他有沒有罪一直是個疑問。當然,1963 年甘乃迪總統在德州被刺身亡,這個案子也是至今疑雲重重,整個司法系統遭到社會質疑。到了 1993 年,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好友白宮顧問文森福斯特(Vincent Foster)的屍體在阿靈頓國家公園內被發現。這個案件到底是自殺或謀殺,造成民主黨及共和黨兩黨對決,成為一個政治謀殺案。1994 年,足球名星辛普森(O. J. Simpson)殺妻案又造成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審判,同時也掀起美國種族關係的分歧及貧富之間的對立。1995 年,選美小皇后林賽(JonBenet Ramsey)謀殺案至今未破,不僅暴露了檢警之間的衝突,更使人們瞭解媒體狂熱之誤導對社會的影響。

這幾個刑案,因為嫌犯及被害者的身分,以及檢警在偵查及起訴過程的不當,對美國的社會、法制及政治都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在很多朋友的鼓勵下,我選擇了這七個案例,希望能帶今天及未來的讀者回到數十年前的舊現場,與我一起乘坐時光隧道的列車來回在世紀之間,親自體會美國政治、社會的變遷,並直接參與這些世紀名案的偵查與審理。本書選擇了一位虛構的人物 Sam Constant,假如這個名字要直譯的話應該是山姆·康斯坦,Constant 在英文詞典上包含了很多意義,它代表永恒、不變、永久存在。歷史、人類、真理都是永存不變的,然而一些人為的感情、慾望、輿論、法律、制度好像都在變,所以我們就命名這位虛構的人物為山姆.康斯坦。由他代表每個時代中環境的變遷和真理的永存。辛普森案造成美國社會的震憾,而被認為世紀大審。我很幸運的也變成這段歷史的一部分,更是唯一的刑事鑑識專家,直接或間接參與案件的調查,檢驗物證或重新閱案。四十多年前從中央警官學校廿四期畢業,開始了我從警的生涯,後來到美國打工、求學,在白人的領域打出了一片天,並在四年前出任康州警政廳廳長,但是我最喜歡的工作還是教學與刑事偵查,很高興我終於能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為鑑識工作而努力,而使得科學的知識與刑案偵查結合起來,為法律維護公正,為被害者及無辜的人申冤。

這幾年來刑事科學突飛猛進,許多新的科技都能運用在刑案偵查上,使一些未破的舊案有了一線希望,同時也使一些冤案能得以翻案,更使一些新的案件能得到公正處理。我希望藉著這本書,讓歷史陪著我們回到每一段落,來討論這些大案。希望我們從山姆康斯坦先生那裡體會到輿論誤導的影響力,社會偏見的壓力,警察、法官不公的錯誤等等對案件的影響。歷史雖然是時代的鏡子,但是只有少數的人會學習到歷史的教訓,所以歷史就不幸的一再重演。最近李文和案件,就是最好的例子。由於近年來中國人在美國社會的成就及經濟財富上的成長,引起了美國一般人民的妒忌。再加上輿論媒體對案情的喧染誤導,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在極大的壓力下破案,李文和變成了一位犧牲者。希望我們能從歷史的教訓下,不要重蹈覆徹,也希望司法制度能做到勿枉勿縱,真正公平。

最後,我要謝謝時報出版社將這本書翻譯成中文,與國內的朋友分享,也謝謝時報編輯同仁多年來對我的合作及支持。這本書已翻成多國文字,也曾列為美國真實故事類最暢銷書之一。但是出版一本書不僅僅是一個人的經驗與寫作,而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與合作。我要謝謝我的合著者,布羅拉醫生(Dr. Jerry Labriola),他不但是一位好的小兒科醫生,也是一位政治家,更是一位好作家。我也要感謝康州刑事鑑識中心與我並肩作戰多年同仁的支持。當然,我在台灣的多年好友,吳東明、譚鏡荷、顏世錫、盧毓鈞、梅可望、李興唐、王進旺、趙鋼、葉盛茂、蔡德輝、鄭清松、鄭榮進、方中民以及警界、消防界、法界及中央警察大學海內外校友會的朋友、同學及學生對我的協助與鼓勵、尤其是翁景惠、程曉桂、謝松善、林茂雄、高賢松、陳弘明、蕭開平、石台平、柯約瑟夫婦、莊順甲夫婦、陸受安夫婦……對我的支持與友誼。

當然,我也要感謝我的母親李王岸佛,沒有她的扶養與教誨,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的兄弟姊妹李昌銓、李政宣、李昌鋼、李昌雲、李昌龍、李小楓、李昌婉、李昌霞、李昌萍、李昌鑫、李昌如、李昌芷的支持與鼓勵。我內人宋妙娟女士四十多年來與我艱苦與共,我的女兒李孝美、兒子李孝約對我的體諒與支持,才能使這本書問世。

我的一生正如一面歷史的鏡子,我領受過數不盡的榮耀和輝煌,更飽嘗了人生的艱辛與滄桑,我一生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希望這本書對讀者能有所啟示,永遠不要失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