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李昌鈺破案實錄 3(TC0007)──重返犯罪現場
Famous Crimes Revisited : From Sacco-Vanzetti to Oj Simpson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傑瑞‧拉比歐拉
       Henry C. Lee
譯者:郭玉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3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63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前言

以歷史名案為鏡

◎文/傑瑞‧拉比歐拉(醫學博士)


很久以前,我耳聞有這樣一個機器……駕駛它的人可以任意穿梭時空。

──H‧G‧威爾斯《時間機器》

要是世界頂尖的刑事科學家能夠以自由意志在時間裡穿梭自如、觀察犯罪現場的蒐證過程、出席見證美國史上諸多名審、並且對當時進行的程序提出評論,這該有多好?這樣的機會能及時幫助他在證據蒐集和分析方面所做的思考,並有助於他判斷正義是否得以伸張。

藉著讓李昌鈺博士出任名案的目擊證人──由二十世紀初期的「薩柯─凡塞提案」到「辛普森案」尾聲──讀者將目睹這些劇碼在眼前上演。在舞台上,故事將以第三人稱敘述,分析則以第一人稱呈現,由李博士的觀點來講評。雖然時光機器是虛擬的,代表當時公眾意見的山姆‧康斯坦的角色也是,但是每件案子的事實都以真實面貌呈現。

有些作家會從政治或社會學的角度去處理這些案子,我們強調從另一個層面切入,特別為李博士的專業知識量身訂作:刑事科學。因此,不僅我們漫長的冒險之旅可以啟發讀者,對刑事偵察的涉獵也許能為刑事科學學生、有抱負的執業律師和各級執法人員提供資料來源。

然而,不管是用什麼角度,這些罪案與審判已擁有來源可觀的專業和一般報導,為什麼我們還要附加評論呢?因為我們認為由「薩柯─凡塞提案」和它原始的偵察技巧,到已擁有精密刑事科學偵察利器的「辛普森案」,一直都有同樣的計數與審判錯誤:案發現場污染、見識與蒐集證據不當,和積壓證據。而且我們持續觀察到人為的錯誤,姑息如政治信仰與社會議題等外在因素去影響法律爭辯,使得每件案子的結果不得彰顯。正義不得伸張會給社會帶來危機,讀者不免要問:「要是這些是發生在我或我所愛的親友身上怎麼辦?我們被定罪的標準是基於我們的想法還是一個有缺失的制度?」

不過,我們呈現案子的方法並無意指控刑法司法系統,也不向其他書籍要爭論被告是否有罪或者案子的影響,我們只是想告訴大家,在八十年前的名案中,偵察與審判時所犯的刑事科學錯誤,至今仍一再發生。縱覽二十世紀,類似的錯誤似乎屢見不鮮。本書僅供當代及未來讀者當作鑑往知來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