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5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I: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I: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TC0008)──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Paul Britton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91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5書摘 4



  書摘 1

第三章 殺手特質

那是一九八四年,大衛貝克(David Baker)打來的一通電話,我的人生歷程就此面臨轉折。他自稱是萊斯特郡警局刑事組長,當時我的直覺反應,還以為是哪個病患惹事了。不過他很客氣地表示,聽某個同事談起過我。
我怎麼也想不起來。
「你幫我們解決過一個案子,」他提起那位員警的名字。
「噢,對了!」我有點印象,一名女性迷戀某位男警員,死纏不放,之後演變成脅迫對方。
「說真的,我對心理學完全外行,」貝克說,「你知道嘛,條子幹久了……,」他欲言又止。
他八成有別的事情,我猜想。
「你會不會推斷某些人的行事動機,知道他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是的,大致上可以這麼說。」我回答得十分謹慎。
「是這樣子的,我手頭上卡了一件很棘手的謀殺案,能不能過來聊一下?如果你願意幫忙,我感激不盡。」
聽來挺有意思。我能幫上什麼忙呢?除了十六歲在警局見習,小時候讀過福爾摩斯小說--我的辦案經驗僅此而已。剎那之間,琳達.曼恩的遭遇閃過腦際,我打算放手一搏。
「沒問題,」我說,「明天方便嗎?」
「早餐吃飽了再來!」他若有所指地暗示,「怕你吃不下中飯。」
貝克辦公室凌亂的擺設,和他二十七年的警界資歷頗為相襯。牆上貼滿了錦旗和照片,桌上擺著幾台毒販常用的精密量秤。接近五十大關,個子短小精幹,稀疏的頭髮配上圓嘟嘟的臉蛋,模樣有點像軍官,他習慣穿著筆挺的制服,配上西裝外套。
「我想請教的問題並沒有固定模式,」他做了開場白,似乎擔心提出的問題顯得愚蠢,「假設我讓你看犯罪現場的照片,情況和案發當時差不多,你有辦法推測凶手的背景資料嗎?」
我鼓起胸膛吸了一口氣,立刻聯想到琳達.曼恩。「看你給我的東西而定,或許可以吧。」
他稍微鬆一口氣,「你聽說過凱洛琳.奧斯本(Caroline Osborne)的案子吧?」
我嚇了一跳,「沒有耶,抱歉……。」
「去年八月間,她陳屍在萊斯特郡大工會運河靠近愛麗斯登公園的草叢。整件案子疑點重重。」
我點點頭。
他露出幾許頹喪的神色。的確,去年--一九八三年--他所管轄的刑事組可謂多災多難--三件命案懸而未決。七月份,五歲的卡洛琳‧哈格(Caroline Hogg)在愛丁堡的波多貝羅(Porttobello)區失蹤,十天後陳屍在動物園附近的草叢;同樣在七月,寵物美容師凱洛琳.奧斯本外出溜狗時慘遭殺害,接下來是琳達。
三十三歲的凱洛琳在丹佛路的獨棟洋房住了七年,在屋子的一樓開設寵物美容院,自己住在樓上房間。案發當天,她下午六點出門到附近的愛麗斯登公園溜狗,這是一片供人運動玩耍的綠地,當中夾雜了幾座廢棄物堆積場。她牽著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和另一條鄰居的拉布拉多混種狗到了草坪,然後放狗自由活動。
當天晚上,鄰居道格拉斯發現她的狗兒在路上閒逛。他認得這隻狗,發現牠渾身濕透,就催牠快點回家。三個鐘頭之後,丹佛路的鄰居聽到這隻狗狂吠不止。警方徹夜搜索,不見凱洛琳的蹤影。週末清晨再度出動,一名員警發現她衣著完整地陳屍在草叢當中。
「案情有不少疑點,」貝克抽出幾捆註明記號的檔案夾--「組長專屬物品」,「她的手腳被電線綑綁,頸部被刺五刀,胸部兩刀,一刀刺穿心臟。沒有搶劫或性侵害的跡象,目前還沒找到凶器……,」他頓了一下,「不過呢,我們發現這個……」
警方在屍體旁邊找到一張小紙片,上面畫了一個圓圈,裡頭有個五角形--邪教團體經常用來象徵撒旦的圖案。
「我們認為是凶手留下的,」貝克臉上浮出不安的情緒。
翻開第一卷檔案,「從前有沒有看過犯罪現場的照片?」他問我。
我晃晃腦袋。
「委屈你了,實在不怎麼好看。」
前面十頁是現場周邊的景觀,呈現附近的地理環境,接著是從各個角度拍攝屍體的畫面--真是嚇人,恨不得把照片一甩,立刻奪門而出。活到這把年紀,我從沒看過這種景象!
尖刀對身體造成的巨大傷害,痛苦掙扎的肢體扭曲成詭異的角度--當時我對此毫無概念。血跡斑斑的碎肉屍塊,很難想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另一個檔案夾是驗屍過程中拍攝的照片。屍體在命案現場是一副模樣,經過清洗、秤重等驗屍之前的標準程序,又換了個模樣。彷彿一具完美的雕像--身上多了幾個窟窿。
我強迫自己看下去,專注於重現死者的遭遇。我想瞭解這些傷口分布的原因--為什麼是這些特定位置?我開始揣測:凶手用哪一種刀子?是否以右手行兇(約有九成五的機率)?假設是右手,能否研判他行兇時的位置在被害者前方或後方?何時將對方綑綁?她的意識維持清醒多久?是不是很快死去?這些看似零碎的線索,都是環環相扣的關鍵,串聯一氣,即可據此推測凶手的動機。為什麼需要殺死凱洛琳?為搶劫而衍生的凶殺與姦殺,所呈現的情況就相差很遠。
總算看完了。我闔上相簿,朝椅背一靠,設法忘卻剛才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