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5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I: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I: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TC0008)──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Paul Britton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91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5書摘 4



  書摘 5

第十三章  請君入甕

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九日,麗琪寫給史泰格第一封信,說她在偶然的機遇下看到史泰格寫給派恩的信,又說派恩雖然是好朋友,但覺得她有點「老古板」。

你的信挑動了我的心,讓我很感興趣。我經常想到你,希望多認識你一點,彼此以信件交流。
我想多談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和茱莉一樣,我也離過婚,深刻的傷痛不堪回首,寧願獨守空閨。我今年三十歲,身高五呎八吋,金髮,從前別人說我還挺漂亮的。我的嗜好看似無趣,但我很少交際。我喜歡看書,希望將來自己也能寫一本。
我的音樂品味有點古怪,最心愛的歌就是魯瑞德(Lou Reed)的〈我心狂野〉。我的性格稍嫌謹慎,但不是神經質。拜託,別告訴茱莉我寫信給你,否則我們倆的友誼就泡湯了。我在倫敦有個固定的地址,你可以把信寄到那裡。因為我正要搬家,就怕信件弄丟了。我每兩星期會到倫敦市區一趟。希望這封信沒惹你生氣,但願儘快收到你的回音。
麗琪
註:我的名字是麗琪.詹姆士。

史泰格幾乎是立刻回信,態度非常謹慎,聲稱他不記得曾經寫信給一個叫「茱莉」的人,不過接著又表示,他覺得和麗琪情投意合,很想和她交交朋友。他自己也很少交際,喜歡過平靜舒適的日子。平常就逛附近的公園、看看電視、聽聽音樂來打發時間。夏天時光,他喜歡在公園裸體做日光浴,偏偏有些人小心眼,罵他是變態。
他說自己有時候「極度孤單」,但他也很討厭「心胸封閉」的人。「人生苦短,」他感嘆,「何必讓他人破壞自己的生活品味?」他向麗琪要相片,希望她快點回信,就此培養親密的友誼。
派德把信給我看,我建議麗琪回信要模仿情書的形式,語氣盡量溫柔。我只列出幾點原則,指出信中該涵蓋的重點,至於要用哪些字眼或語句,則由警方自行決定。
史泰格二月初捎來回信,說想起來茱莉是哪一位,也承認那封信內容相當露骨。他想寫信給麗琪,透露他幻想兩人共處的情景。他也鼓勵麗琪投桃報李,請她傾吐心底的慾望。信後附上一篇他在後院做愛的幻想:他裸身躺著,麗琪則當面褪去衣衫∣∣兩人乾柴烈火、陣陣翻雲覆雨。然後他牽著她,兩人躺在濕潤的草地上,他一面撫弄著她的秀髮、一面手淫;想到鄰居可能在偷看,他更加興奮。
直到二月十五日派德到我辦公室來,我才看到這封信。「事情進展得很快,」他高興地表示,「才第二封信他就開始吐露性幻想!」
「內容很不尋常,」我提醒他,「裡頭一定有玄機。」
「他現在還不能洗清嫌疑,」派德說。
「還早的很呢!」
史泰格還記得當初寫給派恩的信,可見他的第一封信是在試探麗琪。和前一封信不同的是,他開始提到自己喜歡打野炮、希望供人觀賞,且帶有幾許主宰性伴侶的傾向。
這時兩人已經交換過情人節禮物,史泰格下一封信也寄到了,稍微透露有關自己的事情,承認單身一人令他感到「慾火難熬」,常常邊看色情雜誌邊手淫。他請麗琪不要生氣,希望兩人能夠快點見面,展開一段熱烈的戀情。他的性幻想就跟色情雜誌上的故事沒兩樣,但內容更顯得淫穢大膽。
依我的建議,麗琪不必在情慾上多加著墨,也不要挑起其他情慾方面的話題。嫌犯的形象不該讓她塑造,而是讓他自由發揮。麗琪回信,稱讚史泰格是個「說故事高手」,不過也請他耐心等候她有同樣的反應,因為她一開始還不太習慣。她說自己住在郊區,幾個禮拜內就要搬家。
就在這時,半路殺出程咬金。一部籌畫中的電視紀錄片打算以嫌犯心理剖繪為主題,製作單位希望以瑞秋的案子為主。專案小組也對記者提過,這種方式可以協助偵辦,但一直未獲邀請。這部紀錄片對進行中的臥底行動極為不利,因為我們希望史泰格以為警方偵辦毫無進展,案子正束諸高閣,才會放心吐露實情;否則他謹守口風,咱們這廂就白搭了。
派德一開始堅決反對,後來看情勢不妙,就積極說服我和製作單位配合,以免對方單單訪問對案情只知道皮毛的局長。他的用意是避免談論案情本身,純粹就嫌犯心理剖繪的領域做概念性的介紹。雖然百般不願,我還是答應了。想當然爾,節目內容極盡敷衍之能事,對看過的觀眾,我也只能說聲抱歉。
二月二十五日,派德通知我對方又回信。內容也分成兩段,先企圖建立關係,接著敘述他的性幻想,標題是「給我漂亮麗琪的獨特獻禮」。
這次的背景是某個炎熱的夏日,兩人前往附近公園野餐,來到一處樹叢環繞的林蔭地,他特別選了一處大樹倒下的地方。當他忙著準備食物,把紅酒擺到旁邊的小溪浸涼,麗琪渾身脫得只剩比基尼,兩人在毯子上緊倚著對方,相互撫摸,麗琪裸體仰臥著。於是他帶她到那段倒下的樹幹旁,叫她趴著,讓他從後面插入。她發出沉悶的呻吟,他問她感覺怎麼樣,「好舒服啊,太爽了!」她回答。
他說還有下文,答應下封信會讓故事有個完結篇。派德嗅出事有蹊蹺,在辦公室裡來回踱步,拿著信件影印本大聲唸。「你看!在樹林裡,跟現場情況一樣∣∣倒下的樹,附近的小溪,從後面插入∣∣他在重覆犯案當時的情景!」
我請他稍安勿躁,「沒錯,他是這樣說,但沒有任何證據建立他和謀殺案的關聯,況且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他的幻想跟黃色書刊上的故事沒兩樣。」
若就其描述的地理特徵和主宰性的男性行為,的確很容易穿鑿附會,但要使這次行動具有價值,還要耗上一段時間,觀察對方是否合乎我預期的凶手型態,才算是真正鎖定目標。
「先不要立刻回應,」我說。
「怎麼說呢?」
「讓他有時間思考,看他會不會斷絕這段關係。行動的方向應該由他決定。」
「假如他不繼續怎麼辦?」
「那就是洗刷了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