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I(TC0009)──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第十五章 開膛手

某些案子總是能吸引人們的注意,有些則一直沒沒無聞。一般來說,原因也很簡單,譬如說被害者年輕貌美,凶嫌的手段又特別殘酷等等。但不論怎麼說,都無法解釋施蔓莎‧畢塞(Samantha Bissett)和她四歲大的女兒賈絲敏(Jazmine)的命案為何乏人問津?

一九九三年,這件案子發生一個禮拜後,倫敦警局刑事組長米奇‧班克斯(Mickey Banks)出面請我協助。照理說,媒體應該聞風而來,特別是在案情相當不尋常,凶嫌又不明朗的情況下。倒不是冷血無情,他出口抱怨:「記者還想要什麼?一個漂亮的媽媽和她可愛的小女孩被人幹掉,手段極端殘暴,記者偏偏沒興趣!應該鬧翻天才對啊!」他的疑惑我能體會,我很少會用「殘暴」這個字眼,因為這個字已經過度濫用,看來顯得無關痛癢。但這對母女的死法實在太慘,擒凶事不宜遲。

班克斯是派德的好友,派德提到我在瑞秋的案子上幫了一點忙,他便在十一月九日來電,正逢女兒艾瑪的生日,約我隔天見個面。雖然他給了一堆提示,我還是大費周章才找到這所警局。

活了大半輩子,還沒看過模樣更簡陋的警局,活像一座破銅爛鐵湊合搭建的鬼屋,外頭繞著一圈高聳的鐵絲網。班克斯提醒我把車子泊在警局內的停車場,可見此地的竊車案層出不窮。

「嗨!你遲到了,」他的語氣完全沒有責怪的意味,「這裡很難找吧?路上還好吧?幸虧你找到了,車子停在哪裡?來杯茶吧?要不要加糖?牛奶呢?」

他領著我一路走到他的辦公室,門外貼了一張手寫的標示「刑事組長」(SIO)。五十好幾的班克斯很快脫下外套,捲起袖子,點燃一根菸。他的臉上滿布皺紋,前額輪廓分明,不擅長官場的交際應酬,注重辦事效率,痛恨官僚伎倆,也不客套,喜歡和部屬們打成一片,從不擺架子,辦事比誰都賣力,也是大家真心敬重的好長官。

房間內的煙灰似乎多過氧氣,他十分體貼,特地打開一扇窗戶,而且破例只抽了一根菸。「你想知道什麼?」他劈頭就問。

「隨便你讓我看什麼,」我答得很乾脆。

「一位母親和她四歲的女兒被人用狂暴的手段殘殺,」他一五一十道來,「這種事生平難得一見,但願我這輩子不要再看到。施蔓莎和女兒賈絲敏住在普魯姆鎮(Plumstead)的公寓,她的男友在上星期四(十一月四日)發現她們的屍體。詳細的時程尚未確定,警方也沒有排除他的涉案嫌疑。」

他抽出命案現場的相簿,直接翻到屍體照片的前幾頁,「情況真的慘不忍睹,攝影師從那天拍完照之後就請假,到今天還沒上班。施蔓莎被人刺死再分屍,現場就是這個模樣。」

彷彿是一連串超現實的景象。地板上躺著一位年輕女性赤裸的身體,肚皮被切開,兩排肋骨向外拉扯,露出裡頭的內臟。剎那之間百感交集,混雜著恐懼、悲傷和難以置信的感受湧上心頭。我看過的命案現場照片不在少數,每幅影像都深深嵌入心崁,永難忘懷,即使如此,眼前的影像張張驚心動魄。這是一座祭壇,凶手殺了人還嫌不夠,接著將她開膛破肚,以極端變態的方式展現自我的成就。

對「開膛手傑克」來說,這是震古鑠今的曠世傑作。這位名振四海的凶手留下不少檔案照片,我對其中一張的印象特別深刻,也是他最後一件案子。死者瑪莉‧凱莉(Mary Jane Kelly)的陳屍方式和施蔓莎十分雷同,最大的差異,是綽號「傑克」的凶手刀法俐落,粗暴地將死者開膛之後就迅速逃離。施蔓莎案的凶手則是按部就班,安享布置祭壇的變態情趣。

屍體外表幾乎沒有沾染血跡,更增添了這場血腥祭典的邪異情境,也激起我第一個疑問。「血在哪裡?」我問。

「大部分的傷口是死後造成的,」老班指著另一張照片,上頭有一張擺在客廳沾滿血跡的地毯,「我們推斷他是在靠近大門處殺死她,再把屍體拖到走廊。沒有強行侵入的跡象,大門安裝的鎖完好如初;凶手沒有在屋裡翻箱倒櫃,也沒有證據顯示有物品失竊。」

雖然盡力解釋事發經過,老班似乎顯得力不從心,往往找不到適當的字眼加以形容。他指著一張在廚房拍攝的照片,上面有個血腳印,整間公寓似乎只有廚房顯得凌亂。接著翻到臥室的照片。

我仔細端詳,發現房間左手邊小床的棉被上露出一顆小孩子的腦袋,俯臥的臉孔面對牆壁,模樣彷彿是在熟睡,作著每個孩子都有的童年美夢。

說來痛心,她已長眠不起。年幼的賈絲敏遭人綑綁、強姦、換上衣服、放回床上,再拿枕頭活活悶死。什麼人會幹出這種事情?地獄的哪個角落會冒出這種怪物? 這都是班克斯急欲得知的答案,他請我提供意見,預測凶手下一步會怎麼做。他帶我到專案室,介紹幾位同僚給我認識,說明目前警方初步採取哪些行動。員警到命案現場附近挨戶挨戶察訪,另一組則負責追蹤死者的親友,追查死者生前幾天的行蹤。

她最後一次現身是十一月三日,從托兒所接回賈絲敏。她匆忙地步行前往托兒所,於下午三點半準時到達。兩人搭計程車回普魯姆鎮悉斯國宅二樓的家。

她從一九九一年初就和李察‧埃倫(Richard Ellam)交往,兩人感情穩定。他向警方表示,自己每逢週末會到死者家中過夜,平時就住在附近的父母家。兩人計畫在十一月十一日帶著賈絲敏到甘比亞旅行,星期三中午十二點四十五分,他來公寓找施蔓莎,一起討論假期的事宜。他在一個鐘頭後離開,步行到附近的化學顏料工廠上班。

星期四早上,李察八點半起床,先到銀行和藥局,接著搭公車前往死者住處。按了電鈴沒人應門,他拿自己的鑰匙開門,問「有人在嗎」,發現地毯上有一攤深色污漬,以為是什麼東西打翻了。穿過走廊,他看到暖爐前面躺著施蔓莎的屍體;於是他趕快跑到臥房,原本以為賈絲敏還在熟睡,後來知道不可能--她紋風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