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I(TC0009)──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第十九章 恐怖之家

經過八天八夜的辛苦挖掘,警方在克倫威爾街二十五號已經找出七具屍體,這個地址成了名符其實的「恐怖之家」。每天吃過晚餐,我就埋首研究嫌犯夫婦的偵訊筆錄,生怕忽略了某些關鍵細節。還能提供警方什麼資料呢?

班尼特在三月七日打電話給我,案情一波三折。經過這段日子的偵訊,警方仍舊無法掌握嫌犯前妻蕾娜及大女兒夏夢的下落。一九六九年時,聽說蕾娜和佛列德瑞克住在距格魯斯特十五英哩外的拖車營地;但自此之後,就沒有人再見過或聽說過她的消息。夏夢和妹妹安娜原本與父親同住,一九七一年搬到密德蘭路二十五號。當時她才八歲,之後便不見蹤影。

「嫌犯怎麼解釋?」我問他。

「他說蕾娜過來把夏夢接走了。」

「我認為她們兩人都被殺了,」我很遺憾地表示。

「沒錯,」班尼特回答。

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證明--警方必須到嫌犯待過的每個地點進行地毯式的搜索。當然,耗費的人力、資金將難以計算,何時能有個了結?要拆掉幾棟屋子?掀開多少草皮?目前居住在裡面的人家如何安置?

接下來兩天,克倫威爾街又有兩具屍體出土--一具埋在加蓋的浴室地板底層,另一具在柱子裡面。目前已知有九名死者,警方確定身分的只有五名。確認死者身分的工程浩大,必須從失蹤人口名單中逐筆搜尋比對,許多資料遠在國外,包括荷蘭和德國。

班尼特隔週來電,拜託我跑一趟格魯斯特。驗屍報告剛剛出爐,他希望我看看嫌犯最新的偵訊進度。

「我大概禮拜四可以過去。」

「那就好,」他停了一下,似乎欲言又止。

「有什麼事情我該特別注意的嗎?」

「嗯……是這樣的啦……骸骨上少了一些骨頭。」

「是少了還是沒挖到?」我問。

「少了一些。我們翻遍了,就是找不到,」他的語氣略帶焦慮。「主要是膝蓋骨和頸骨,還缺一些肩胛骨和部分胸骨。」

我告訴他,這有好幾種解釋。凶手可能拆下骨頭做為戰利品,或是凌虐的手段,「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電話上不方便說。見面再談。」

班尼特捲起袖子,看這副模樣,就知道他在辦公室熬了一整夜。辦公室四周牆上掛滿了電腦報表和地圖。從幾百位失蹤人口中交互對照,與嫌犯夫婦過去已知的行蹤一一比對。屍體編號、發現的位置、出土的順序,地圖上標註得一目瞭然。

班尼特算是典型的老派警探,受過正統高中教育,擅長運用先進科技辦案,遠超過一般的菜鳥員警。他在專案小組中安插了一名程式設計師,以一貫的自信語氣,向我解釋他心中的盤算。

「我告訴他,我有個夢想,」他劈頭就說,同時眼角一揚,意思是叫我聽仔細。「我希望列出每個失蹤人口的日期和地點,和我們目前掌握到嫌犯過去的行蹤進行比對。這招一定很管用,你能設計出來嗎?」

這名程式設計師面有難色:「現成的軟體都沒有這種功能。以往也沒人這樣做過。」

班尼特笑一笑,表情和藹地下達命令:「好吧,反正你先試試看,到時候再說。」

過了幾天,這位設計師向他報告,語氣頗為自豪:「我弄好了!」

「太棒了!」班尼特說,「這正是我要的!」

然後他沉默了一會兒,眼神一亮,接著就表示:「我有個夢想,電腦幫了我不少忙,不過我希望還能多幫一點……」

他希望為各個已知或身分不詳的受害者建立資料庫,連結到嫌犯屋子的立體電腦繪圖,依每具屍體被發現的時間順序排列。

若能將龐大繁雜的資訊加以系統化整合,對此次大規模的偵辦行動將大有助益,案情的全貌也能清晰展現。他的另一層用意,在於排除嫌犯將來出庭時可能提出的狡辯。

「這個辦不到!」設計師面帶歉意地表示,「每套系統都有特定的功能,要湊在一起實在很困難,而且這些系統分屬不同的公司,更是在各種不同的作業平台上開發的。」

「你想辦法把這些湊起來嘛!」班尼特答得很乾脆。

「這是犯法的--這些軟體都有著作權啊!」

「既然這樣!把這些公司找來,叫他們解決。」

這名設計師被搞得左右為難。

「聽著!」班尼特語氣強硬,「人命關天,咱們是在辦案,天王老子我也不管,你照辦就對了!」果然被他搞定了。當時誰也沒料到,兩人合作開發的程式大有斬獲,成為日後偵破許多重大刑案的利器。

翻開檔案夾,班尼特詳細敘述已確認身分的被害人背景。有四名女性是在公車站或附近失蹤,其中包括二十一歲的女大學生露西.帕汀頓(Lucy Partington),第五個人則是在搭便車途中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