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升學熱線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升學熱線

【類別最新出版】
輕鬆進北大: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大學生隨身寶典
大學導覽
66個志願:大學聯招選填志願完全手冊
遊學留學:美國


大學推薦甄選與申請入學(UG0001)

類別: 語言學習>升學熱線
叢書系列:升學熱線
作者:張志清、林馨琴、韓國棟、胡天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2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249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1

大學推薦甄選實戰經驗

大學推薦甄選確實為一些具有特殊性向能力的同學提供了另一條重要的升學管道,但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是非常耗時費力的,如果沒有錄取,所遭受的衝擊極大,打算參加推薦甄選的同學必須慎思。

例如,有一名參加推薦甄選落選的同學指出,推薦甄選放榜後,他落榜了,當時正逢春假期間,別的同學都利用春假努力衝刺大學聯考,他卻利用該假期止痛療傷,而且推薦甄選期間,他不知已耗費了多少時間和精力,令他不勝惋惜!

此外,參加推甄的同學在錄取後不得轉系,除經校務會議通過決定,否則讀不下去的就只有休學一途,不但造成資源浪費,也使學生倍感挫折,甚至可能變成一種痛苦和折磨,因此打算參加推薦甄選之前,一定要清楚瞭解推薦甄選的優缺點,並認真思考「我到底適不適合參加推薦甄選?」

例如,一名參加推薦甄選錄取某大學土木系的同學說,當他獲取並註冊報到後,忽然覺得有一點後悔,後悔的原因不是因為興趣不合或是唸不下去,而是覺得自己在高中的成績還不錯,如果去參加聯考的話,應該可以考上更好的校系,所以覺得有點委屈。不過現在想想,既然已經選了,就不應該再為這種事後悔了,而且後悔也來不及了,想開後,現在唸得很快樂。

大學推薦甄選共分兩階段考試,第一階段是學科能力測驗,試題都在課本範圍內,比較容易準備。雖然準備比較容易,但仍應好好準備,力求高分。一名參加推薦甄選錄取交大運管系的同學,特別提醒有意參加推薦甄選的學弟妹,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一定要好好準備,如果第一階段沒考好,還沒進入第二階段可能就被刷掉了;此外,第一階段成績拿得高分,錄取的機會也比較高,例如:她說她參加推薦甄選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就很高,面試就覺得很輕鬆,結果也輕鬆的錄取了。

通過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之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就五花八門了。甄試項目中,幾乎所有校系都要面試,是否還有其他如小論文、筆試……等項目,則視各校系的規定了。同樣是面試,各校系的規定也未必相同,教授問的問題更是經常令考生大感意外。雖然第二階段考試難以準備,但據多數參加過推薦甄選的同學表示,第二階段考試的重點,「不是測驗你會不會,而是看你有沒有在思考,是不是真的想就讀該校系」。

一名參加推薦甄選錄取中央資管系的同學指出,他參加推薦甄選第二階段考試時,有一題就很像我們小學時候玩過的益智遊戲,一個正方形中有九個格子,填上0到9的阿拉伯數字後,上下左右和斜的數字相加起來後都要相同。

一名清大資工系的同學說,他當時參加推薦甄選面試的時候,教授提的問題都不是專業的問題,蠻簡單的,而且「簡單得令人無法想像」。例如:教授們一開始就針對他的高中成績問他,他的英文成績高達九十多分,為什麼不參加和英文相關的學系?他當時則回答,「我覺得英文只是一種工具,何況我對電腦的興趣高於對英文的興趣,所以就來唸這個系。」

多數參加過的同學都建議有意參加推薦甄選的學弟妹,面試時不要緊張,會就是會,不會就說不會,不會的千萬不要硬掰,否則被教授抓到辮子後,答不出來就難堪了。

一名交大土木系同學並且建議,面試時除了放輕鬆、配合一些手勢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敢看教授,千萬別眼神閃爍。」他說,剛面試時,他也很緊張,椅子都在幌動,但一、兩分鐘之後,他的眼光一直跟著教授的眼光,心情也就不那麼緊張了;此外,就是平常要多訓練,經常和人溝通,面試時就不會那麼緊張。

面試前,同學們還要準備一些備審的資料,其中包括自傳、推薦信、社團服務紀錄、獎狀、作品……等。

一名中山醫學系的同學,在參加推薦甄選面試之前,大概就剪了五、六千篇和醫學相關的簡報,而且都仔細閱讀過,並且製作得很精美。此外,他還特別到台大醫院和圖書館蒐集有關AIDS的資料,並請教一名專研AIDS的教授,寫了一篇幾萬字的報告。

成功經驗值得借鑑

以下就是二十四篇參加大學推薦甄選同學的實際經驗,值得同學們參考借鑑。

.學科考試致勝關鍵

案例一,台大電機系

參加大學推薦甄選前,我就已經想好要讀什麼科系了,而且推薦甄選是另外一個考大學的機會,所以我就參加了。參加推薦甄選,在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很不錯,我認為這是考上台大電機系的最大關鍵。我現在在台大電機系讀得很好。

大學推薦甄選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考的幾乎全都是課本內的,因此只要將課本看熟,然後多做練習題就可以了。

通過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後,過不久就要參加第二階段的考試了。第二階段考試,早上考筆試,下午考口試。

筆試分為數學和物理,考題蠻出人意料的。例如:下學期課文還沒上過的進度,竟然也出現在題目中,還好我看過一點點,還答得出來。此外,問答題也蠻特別的,例如:某一題出的是有關信號處理的問題,題目中就只給一些基本概念,我們考生就必須根據學過的知識馬上回答。而數學科又考了一些理論數學的問題。

至於口試,則是要我們講一個專題報告。這種考試真特別,和聯考完全不同,但很吸引人,如果平常沒有研究一些東西,口試時就可能完全講不出來。口試時,我是推演一些曾參加奧林匹亞數理競賽的題目;但像有些同學就講一些網路的東西,其實他們是考前就準備好的,結果考試時,老師問他們:「是不是抄來的?」他們只能回答說「是!」

參加推薦甄選,考上了台大電機系,我的感覺是第一階段非常重要,因為第一階段會刷掉一大批人,第一階段考不好,根本就沒有機會上第二階段,而且第一階段篩選出來的好像有三十名同學,其中只錄取十名,第一階段成績佔了相當重要的比重,絕對不能輕忽。所以我建議參加推薦甄選的同學,千萬別忽視學科能力測驗。

.面試測驗思考能力

案例二,中央電機系

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是因為我不想參加大學聯考。要讀書嘛,其實哪邊讀都一樣,不要太差就好。現在上了大學,我覺得一切都要靠自己,雖然比較辛苦,但感覺很踏實。

我準備學科能力測驗的時候,雖然有做過考古題,但測驗的題目,除題型相同外,題目都是不同的,而且考題都很活,不是背背公式就答得出來的。

例如:第一節考國文科時,考生們拿到試卷後幾乎都大吃一驚,因為傳統僅寥寥數字的作文題目,變成了多達一千二百餘字的七篇短文,考生必須閱讀完所有短文後,寫出一篇六百字以內的心得感言,以及一篇四百字以內的文章賞析,這兩篇寫作佔了五十分。

這七篇短文分別錄自莊子的「知北遊」、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沈從文「湘西散記」、梁漱溟「人心與人生」、楊牧「搜索者」、張秀亞「白鴿.紫丁花」、以及王鑫的「看!岩石在說話」。考生必須參酌上述文章的觀點,結合自身的經驗、體認,用自己的文字寫出人與自然共榮、交流的關係,並且析論自己最喜愛的其中一篇文章。

通過學科能力測驗之後,我就找學長要一些考古題來做,可是沒什麼用,因為第二階段考試的重點「不是測驗你會不會,而是看你有沒有在思考,是不是真的有想學的動機」。

我參加指定項目甄試的時候只有面試。面試時,題目都比較奇怪,但只要想一想就能夠回答,「我認為小學生就能夠回答了!」像我們那時候考得題目就很奇怪,老師問說:「現在有十七頭牛,老大要二分之一,老二要三分之一,老三要九分之一,你要怎麼分?」照理說是分不開的,但老師就是希望你分出來。

那是非常奇怪的分法,一開始我就算錯了。我原想分數的總合應該是一,老師說是十八分之十七,但我不知道,於是就隨便湊,湊出來的結果是老大是九頭、老二是六頭、老三是兩頭。但後來我問同學,同學說他小學就聽過那個問題,答案是向鄰居借一頭牛,老大分九頭,老二分六頭,老三分兩頭,然後再牽一頭牛還給鄰居。你看,這題目是不是很古怪?

我面試時考的三題,一題是自己的小論文,一題是自己的作品,一題是上述那題,還有一題是高中數學就有的。小論文是事先就寫好的,講解得比較多。

面試時十分緊張,我們一個人要面對八名教授,每個教授的臉都很「臭」,而我又是最後一個,教授的臉當然很不好看,邊打分數邊搖頭,看了就覺得很恐怖!

結果,我考上了,雖然覺得有點意外,但後來想想,我第一關的基礎夠,所以就不怕。

對於要參加推薦甄選的學弟妹們,我建議他們不要緊張,面試時會就是會,不會就說不會,不會的千萬不要硬掰,否則被教授抓到辮子後,答不出來就難堪了。

.胸有成竹誠實應對

案例三,交大運管系

高二的時候聽學姊說可以參加推薦甄選,我當時想參加推甄必須對某一科系特別熱愛,但那時候根本沒有想到一個很喜歡的科系,就想說我可能不會參加推薦甄選,還是參加聯考好了。

通常高一、高二的學生都不會認真的想將來大學要就讀的科系,總認為距離還很遙遠,頂多只是聽人說「台大不錯」,也不管什麼科系。但我要升高三的時候,同學們就開始打聽推甄的科系,我當時想,即使不參加推甄,大學聯考也一樣要選科系,於是就趁暑假的時候去輔導室找資料,並且去參加大學博覽會,後來就選擇了交大運管系。

當時的作法是,一方面因為自己高中的化學成績不很好,於是就去尋找哪些大學科系四年的課程中不用唸化學的,結果很簡單的就找出了一些科系;接著再去看看那些科系未來的出路發展,最後就找出運管科系了。當時有類似科系的大學有交大、成大、逢甲……,考量距家遠近之後,就選擇了交大。到現在為止,我都沒有後悔。

因為要參加推甄,就開始蒐集許多有關運管方面的資料,以免參加推甄時,別人一問三不知。

其實我對自己是蠻有自信的,高一、高二的成績都不錯,也有很多參加社團活動的紀錄,所以上高三之後,就將重心全部移向推甄,模擬考便放鬆了,成績有點退步也是無可避免的,我也容許自己有一點點的退步。

還好,推甄和大學聯考所要準備的許多地方是重覆的,例如推甄要考高一、高二的課業,模擬考除了高一、高二外,還有高三的課程。

推薦甄選時,要準備自傳和讀書計劃的資料,這些資料很可能就是面試時的重要問題來源。

例如:我的讀書計劃中就寫到我大三的時候要去瞭解「藍色公路」,一般人聽到藍色公路時可能就會愣住,不知道什麼是藍色公路,我當時看報紙就看過有關藍色公路的相關報導,所謂藍色公路就是「海運」,於是就寫了這個讀書計劃。結果面試時,就有一名海運教授問我對藍色公路瞭解有多少?其實我當時對藍色公路並沒有什麼瞭解,心想「這該怎麼辦?」於是我就回答說:「我就是因為不瞭解,所以才在讀書計劃中寫說大三時要好好去瞭解!」結果教授們也同意,我還是高中生,的確不可能講出什麼。

所以我認為面試時,還是要誠實一點,不要亂講一堆。

面試時,我們有兩個面試場,兩邊都有五、六位教授,沒有重覆。因為教授多半隨興發問,所以每位同學被問的問題可能都不相同,而很多問題都和自己所繳交的資料相關。還好教授們都把我們當成高中生,不會特別刁難。

面試以前在休息室內,很多人都在那兒緊張得一直啃資料,但我心想,這是面試,還是讓自己輕鬆一點的好。我認為要提升自己面試時的回答水準,最重要的還是平常多閱讀新聞,充實相關的知識,但也不必過於專業,因為我們畢竟還是高中生。

最後我要提醒打算參加推薦甄選的學弟妹們,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一定要好好準備,第一階段都考不好,怎麼參加第二階段考試?我參加推薦甄選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就很高,面試就覺得很輕鬆,結果也輕鬆的錄取了。

.參觀校系會有幫助

案例四,中央資管系

我不喜歡考聯考,而且覺得聯考的壓力太大,所以我參加了推薦甄選。

準備推薦甄選的時候,認真的複習老師為我們準備的試卷,所以學科能力測驗考得不錯。也就是因為學科能力測驗考得不錯,成績較其他同學高出許多,所以輕易的考上中央資管系。

第二階段的面試,大部分校系是個別面試,但我們卻是團體面試,面試老師七、八人。聽說我們系第一年的團體面試是一間試場,第二年變兩間,我們現在是三間,抽籤之後,分批進去。面試時,同樣一個問題,有同學先講,有同學後講。雖然先講的同學可能會把自己所知道、所要講的講了出來,但後講的人有更充分的時間思考,也可綜合其他同學的說法,所以我認為後講比較好。

面試的問題很靈活,不是那麼專業,因為我們資管系的老師認為我們最重要的是處理問題的能力,會不會打電腦則不是那麼的重要。

我記得進去面試的第一間,是考驗我們的團體討論和應對,老師叫我們當主席、司儀、紀錄,教授就在那兒看我們討論問題,看我們的表現。

第二間則是要瞭解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老師會問我們崇拜什麼人物之類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老師一定會問我們為什麼要考這個系。當時的回答很誠實,我說:「因為考不上台大啊!」老師們就笑笑。但有些同學就會回答說中央資管有多好多好,但我認為那種回答未必就好。

第三間考一些數學問題,老師叫我們寫在一張紙上,但我都不太會寫。其實不會寫也沒關係,因為大約只有一分鐘,老師主要是看我們的思考模式。例如有一題就很像我們小學時候玩過的益智遊戲,一個正方形中有九個格子,上下左右和斜的加起來都要一樣,結果有同學寫結果,有同學寫過程。

也有老師問對學區制的看法,許多同學都不贊成,認為會有歧視。可是他們都沒有講出解決的辦法,正好我曾和父親討論過學區制的問題,所以優缺點和解決之道我都作了分析。

我認為面試前找學長先瞭解面試的情形,是有幫助的,可以讓自己不至於那麼緊張。而且在面試前到所報考的大學校系參觀瞭解一下,也有幫助。

.信心滿滿討人喜歡

案例五,交大管科系

我高中讀的文組,我喜歡管理又喜歡商學,而管科結合了資訊和商學方面的知識,所以我選擇了管科。

在學科能力測驗的準備方面,就照著學校的進度唸,沒有刻意的準備,但我覺得國、英、數三科很重要,而且我讀的是管科,所以學科能力測驗前,我特別加強國英數三科。

在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方面,老師建議我多看些《天下》雜誌等刊物,但因為我的筆試成績不高,篩選過的二十七名學生,我排得很後面,因為只錄取九人,所以很多人都說我可能考不上。因為那時聯考準備的時間已經很少了,又要花功夫在推薦甄選上,在不知如何取捨之際,就去找學姊,因為她也是參加這個校系的推薦甄選,請她提供我意見,讓自己有一個思考和準備的方向。

第二階段考試,要當場寫小論文,而且還有三場面試,每場十分鐘。此外,書面資料也要先準備好,從小到大的資料,包括獎狀、照片……等,都要翻出來,並且電腦打字,就像編一本書一樣,整理資料就整整花了四、五個工作天。另外還要寫自傳、讀書計劃,平常學校又有考試。

面試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禮貌,而且要很有自信,即使是裝出來的都沒關係,我覺得教授都喜歡有自信的學生。

我記得面試第一關的時候,老師問了許多問題,不管你怎麼講,教授總是說你不對,你不承認,他們就一直攻你,如果你承認,他們又從另外一邊攻你。以我來說,我就一直堅持自己的見解,結果他們就只攻那邊,沒有攻其他地方。

第二關他們就問一些平常的問題,根據考生繳交的資料問問題。我記得有一名教授問我說,我的高三模擬考成績那麼高,為什麼要參加推薦甄選?如果參加大學聯考的話,第一志願會不會選和推甄相同的校系?當時我不願直接回答「會」或「不會」,因為我的大學聯考成績很高的話,可能會選擇更高分的系,因此就模糊的回答,我會選擇這方面的科系。

第三關就是要我們推薦自己。我覺得推薦自己跟自我介紹是不一樣的,因為推薦自己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

在小論文方面,我們是當場寫的,而且只有兩個小時,題目是「論畢業的社會責任」,雖然時間一定夠,可是要發揮就不容易了。

大家都說推薦甄選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很重要,但我的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並不高,想不到面試成績那麼高,所以我建議參加推薦甄選的學弟妹們,信心最重要,不必整天花時間擔心東擔心西的。

 
書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