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升學熱線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升學熱線

【類別最新出版】
輕鬆進北大: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大學生隨身寶典
大學導覽
66個志願:大學聯招選填志願完全手冊
遊學留學:美國


遊學留學(UG0002)──美國

類別: 語言學習>升學熱線
叢書系列:升學熱線
作者:趙慧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30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2524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1

黃金加州短期美語課程

一、加州大學系統

加州大學系統 (UC) 素以「學術性研究」大學的特性著稱,是加州公立高等教育三種系統中最受矚目的系統。進入加大系統求學,不僅是加州或美國境內許多優秀高中生的升學目標,而全球各地的高中生也心嚮往之!

因此,若能以加大系統中任何一所分校的美語課程作留學起點,很可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留學加大的路程馬上縮短一大截。

就算不準備成為正式學生、修學位的話,能夠有機會在加大校園裡進修,在美國一流學府中享受幾個星期自由開放的教育風氣,或感染一下美國校園中人文薈萃的氣息,倒也是樁既「酷」也「炫」的經驗。

加大系統目前學生總人數約16萬5000人,其中柏克萊加大、洛杉磯加大等校,對台灣及日、韓等其他亞洲國家而言,早已是耳熟能詳的名校;再從這兩所大學的亞裔學生人數比例觀之,更不難看出它們在亞裔家庭中所佔的分量了。

然而,其他幾所分校實際上也不遜色,有些分校的亞裔學生人數還有過之而無不及,9所分校應稱得上是「各具特色」。

加大系統共有9所分校,包括:柏克萊、洛杉磯、聖塔庫茲、戴維斯、聖塔芭芭拉、爾灣、河濱、聖地牙哥、舊金山等。就地理位置而言,南、北加州擁有的分校數量大致平衡,南加州小勝一所。北加州有戴維斯、柏克萊、舊金山、聖塔庫茲等四所分校;南加州則涵蓋聖塔芭芭拉、洛杉磯、河濱、爾灣、聖地牙哥等五所分校。

9所加大分校中除舊金山加大專以醫科為主,只招收研究所學生,其他8所分校均屬於一般學術研究大學,從大學部各種科系開始,幾乎是一路至研究所博士班課程都有。柏克萊加大有時也稱作「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其他分校亦然,就像洛杉磯加大在許多人口中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樣,兩種校名的中文翻譯均有人使用。

但是,專為非英語系國家學生開設、像個語文大寶庫的美語課程,多歸在大學裡的延長教育部門 (Extended University) 之中,與正規學科及院系分屬兩個截然不同的獨立體系。

像本書有系統地綜合9所分校美語課程的簡介,至今尚難發現,然而介紹加大系統正規科系的指引書籍雖不是隨手可得,卻經常能在各式美國大學指引等相關書籍中查到資訊。

加大系統的教學水準很平均,因此各分校所開設的美語課程,規模大小可能因校區有異,不過內容與設備都十分完備,考慮層面也廣,都儘可能寓教於樂,顧及國際學生在學習美語上的各種需要,也都強調擁有現代化的語言視聽及電腦實驗室作為輔助教學。

且多數分校還都開設有國際學生的專業課程計畫,專業課程多有托福或相當程度的英文能力基本要求,同時也為特殊學習目的的團體設計課程。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專業課程也提供了在職進修的機會,課程主題五花八門,其中還有不少別出心裁的課程,像聖地牙哥加大開設的企管及旅遊觀光專業課程;像戴維斯加大利用品酒與環境話題來增加英文學習的樂趣。

因而也難怪每年從美國以外來學習語言的學生數以千萬計,特別是暑假,國外的學生蜂擁而至,是遊學學英文的旺季,也是各校推廣教育英文課程計畫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刻。柏克萊加大每年夏天學英文的國際學生就有數千人;洛杉磯加大美語中心也提醒學生若有意申請暑期英文課程,最好提早行動。

各分校除在課程設計與師資上不斷提升與創新外,甚至在食、宿等可能困擾外籍學生的問題上,都設有國際學生諮詢服務,儘可能做到妥善的安排及協助,不管美語課程結束後,是回國、還是留在美國繼續深造,都期待為遊學他鄉的學子,留下愉快難忘的學習經驗。

一、洛杉磯分校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簡稱UCLA)

美語中心 (American Language Center) 負責開設國際學生的英文為第二語言課程。

通訊地址:
UCLA Extension
P. O. Box 24901, Dept. K
Los Angeles,
Ca. 90024-0901
U. S. A.

索取美語課程招生簡單有報名表,請洽:
The American Language Center
UCLA Extension
10995 Le Conte Ave., #614
Los Angeles, Ca. 90024-2883
U. S. A.
電話: (310) 825-9068
傳真: (310) 825-6747
電子郵件信箱:alc@unex.ucla.edu
網址:http://www.unex.ucla.edu/alc

洛杉磯加大位於洛杉磯市的西區,鄰近聖塔蒙尼卡海邊,風景優美,校址所在的西木區 (Westwood) ,外圍環繞的是高級商業區及住宅區,但校園自成一格,近年來在圖書館大幅翻新整建後,校內建築更是兼具古典與現代之美。緊臨校園的西木村最讓學生在課後流連忘返,有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商店、餐飲,尤其在周末晚間最為熱鬧,人聲鼎沸,街巷中都是從書本中鑽出來透氣的人群。

洛杉磯加大的美語中心,最大特色是全年都開設國際學生所需的美語課程。美語中心附屬在推廣教育部門,推廣教育部門在西木村中,距校本部不遠,約不到十分鐘的步行路程,平時有巡迴的校車可以搭乘,推廣教育部門也擁有自己的辦公大樓與教室。

98年開始的美語課程班,將在推廣教育部門新購置的建築物上課,該建築物已整修成為教室,與推廣教育部門辦公大樓並不相連,但仍位在西木村中,所幸美國校園常是沒有圍牆,西木村也早已被學生們視為洛杉磯加大校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然而,暑期因大學裡選課學生人數驟減,暑期開設的美語班仍有機會回到校本部,利用學校的教室上課。

推廣教育部門設有國際學生辦公室,專辦簽發外籍學生所需的「入學許可」 (I-20) ,但註冊、選課及詢問住宿等事宜則須洽詢美語中心。

洛杉磯加大推廣教育部門自認其提供國際學生的「英文為第二語言」 (ESL) 課程,是全球單一高等教育校園中,規模最大、且課程品質最優的一所,延長教育部門的美語中心,開設美語課程已逾廿年的經驗。

美語中心ESL課程的安排十分有彈性,有全時 (Full-time) 、半時 (Part-time) 或特別委託設計三大類。學生依英文程度分班,入學時須接受英文能力評鑑測驗,目前分為七級,強調採小班制個人式教學,每班學生約廿人,師資均具碩士學位,有些教師還在博士班深造。

美語中心設有語言視聽實驗室及電腦設備供學生使用,每學季 (Quarter) 舉行一次托福考試,美語班學生也可享受校園運動設施及參加各種學生活動,課程結束時還會舉行結業典禮,頒贈學生結業證書。

年滿18即可入學

‧美語課程分類:全時課程分為「密集式學術英語」 (Academic Intensive English) 與「實用英語」 (Practical English) 兩大類,均以聽、說、讀、寫訓練為重點。「密集式學術英語」分為七級,從初級 (Beginning) 至高級 (Advanced) 的班級都有;但「實用英語」多只設中級 (Intermediate) 到高級;暑期班時才設初級課程。

‧選修課程:給予進修美語的國際學生充實學習內涵及擴展視野的機會。選修科目通常包括準備托福、新聞與時事、電影與短篇故事中的常用英文用語、美國俚語、商業英文等,每學季都開設,但不是所有分級課程都有這些選修科目。

‧課程長度:「密集式學術英語」有三種不同上課時數的課程,秋、冬和春季學期均設十週課程,暑期班則有六週課程與12週課程兩種,每週上課時數均為23小時;「實用英語」包括暑期在內的一年四個學季中,均以四週課程為主,每週上課時數是20小時,有時受學季上課時間限制,可能縮短成三週。

‧I-20簽發:只要年滿18歲,繳交申請費150美元及所需的財力證明等文件,馬上簽發入學許可。

‧住宿:暑期班可能有機會住在學生宿舍中,但美語中心提醒說,暑假參加美語課程的國際學生較多,來自國外的學生人數可達兩百人以上,因為校內學生宿舍有限,愈早提出申請完成住宿登記手續,可免向隅。在其他學季時,學生須在校外賃屋居住,推廣教育部門也與一些學生賃屋機構合作,可以提供校外賃屋資訊,費用依上課季節、時間長短及居住地點而異。

學生健康保險與使用校內體育設施許可證:學生健康保險包括在學費之中,即使只是延長教育部門美語中心的學生,同樣擁有使用學生體育設施的權利。

‧結業證書:「密集式學術英語」學生的出席率須達80%以上,且上課成績不得低於C才可,但「實用英語」僅受80%出席率的規定限制。

1998年暑期班與秋季班課程時間表

‧「密集式學術英語」──暑期班12週課程,時間為6月29日至9月18日,學費2650美元(不包括申請費150元),住校宿舍費全期為2800美元;6週課程有兩梯次,分別是6月29日至8月7日、8月10日至9月18日,學費均是1395美元,住校宿舍費一期是1400美元。

‧秋季班:10月5日至12月11日上課。現排定的10週課程,學費為2250美元。每年的冬季班開課時間多在元月初,春季班則在三月底至四月初,時間變動情況不大,即使九九年或以後依然可作為有效的參考,學生可以此開課時間表為準,來估計自己可能開始申請行動的日期。

‧「實用英語」──因課程時間僅在四週左右,暑期班與其他三季開設的課程一般多,自7月6日起開課,共排出三梯次。暑期班三個梯次的實用英語課程分別在:7月6日至30日、8月3日至27日、8月31日至9月18日,最後一梯次上課時間僅有三週,因此前兩梯次學費為1100美元,住宿費1050美元,最後一梯次學費為900美元,住宿費800美元。

秋季班現排有三梯次,其實冬、春兩季的實用英語課程亦多以三梯次為準。98年秋季班三梯次的上課時間為:10月5日至29日,學費1100美元;11月2日至25日,學費1100美元;11月30日至12月18日(三週),學費900美元。冬、春季班開課時間也都在元月初、三月下旬左右。

專業課程要考托福

美語中心也為團體量身打造所需的語言或專業短期進修課程,團體人數至少須達15人,團體對象可為商人、銀行家、進修人士、學習英文者等,英文課還安排觀光旅行。

在美語中心的語言課程外,推廣教育部門尚有許多授予專業證書 (Certificate) 的專業課程計畫或短期專業進修,專業領域十分廣泛,包括藝術、商業管理、教育、工程、資訊系統及技術管理、影視實務及表演藝術、人文、社會科學及醫藥保健等。

這些推廣教育授予專業證書的專業進修課程計畫,也開放給國際學生直接自國外申請,但多有托福成績限制,有些課程也限大學畢業生才能申請。

授予專業證書的專業訓練課程計畫,托福分數最低限制為五百分,像電腦資訊系統課程的托福成績即多在500分左右;但影視實務操作或表演藝術相關課程,托福成績要求就提高至550分;而美術、法律助理訓練、電腦繪圖與平面設計、新聞理論、英文為第二語言教學等課程,則要求國際學生須具備600分的托福成績。

修畢美語課程後如無意願直接升入大學部成為正式生,授予專業證書的專業課程計畫是另一個不錯的自我充實管道。

這些專業課程計畫多為美國在職人士進修設計,極強調專業性與實用性,一些師資來自大學部教授,也有不少延聘自各專業領域,師資與課程內容均很扎實,並不硬性要求修完整套專業證書課程,即使是選修幾門課,亦可實際受惠。

 
書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