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升學熱線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
新聞分析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升學熱線

【類別最新出版】
輕鬆進北大: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大學生隨身寶典
大學導覽
66個志願:大學聯招選填志願完全手冊
遊學留學:美國


輕鬆進北大(UG0006)──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類別: 語言學習>升學熱線
叢書系列:升學熱線
作者:陳正騰、劉岱旼、何依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42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新聞分析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新聞分析 1

.陳榮裕/台北報導

國內對大陸學歷採認聲聲慢,但國內想到大陸升學的學生等不及了。今年,報考北大學生是去年三倍,至少五名國內明星高中應屆畢業生,包括北一女和建中畢業生,捨國內的大學,考取北京大學到對岸就讀。

今年北大數學系,錄取了一名台北一女中畢業生。這名北一女數理資優班畢業的高材生孫君儀,同時也考取台大機工系,最後選擇到北大就讀。據悉,這是北大理科學系,第一個錄取的台灣籍高中應屆畢業生。

另外,台北建中今年也有應屆畢業生,考上北大經濟系,私立台中曉明女中、私立台北衛理女中,今年也分別有畢業生考上北大。

北一女、建中等明星高中畢業生,為何寧選北大?據孫君儀的父親孫文先表示,北大有很著名的數學家,北大的學生學習風氣比台灣的校園好。身為出版數學類專門書籍的台北九章出版社負責人孫文先,多年來與大陸學術界和學生交流頻繁,大陸學生對學習的迫切感和熱忱,令他震撼,也感觸良深。

孫君儀就讀北大前,先後參加了台大和北大兩校的迎新活動。她發現,台大的學長對新生們談的話題是「哪一個教授比較會當學生,哪一家KTV好玩」,而北大學長們則是告訴新生「哪些教授學問深厚教學嚴格」,並叮嚀「大一時一定要搞好高等數學等哪三門課」。

面對高中學生到對岸升學的需要,國內高中學校有何因應?建中校長吳武雄表示,學校並未統計畢業生就讀大陸大學的情況,但建中畢業生不可能在未來的兩岸教育交流發展中缺席,到適當時機,學校一定會針對升學北大等大陸名校有相關輔導措施。建中家長會部分人員則指出,許多建中學生,都想打聽就讀大陸重點大學的相關訊息,但目前資訊仍不足,許多家長也跟著「動」起來了,紛紛透過台商或其他親朋關係收集資料。

北一女教務處人員指出,該校應屆畢業生考取並就讀北大,讓人驚訝但不意外,因隨著兩岸關係開放,許多高中生已把升學大陸名校列為生涯規劃選擇之一,尤其數理資優班學生,在校期間就經常有與國外及大陸優秀學生接觸的機會,未來採認大陸學歷後,一定會有很多國內知名高中生以北大等校為目標,屆時學校的升學輔導方向,將更加多元化。

不過,也有部分學校人員對「大陸熱」不以為然。建中數理資優班教師林礽堂認為,大陸最優秀的學生,也會以到歐美名校留學為目標,目前理科方面發展,歐美仍領先大陸,實力好的台灣學生,與其到大陸讀四年大學,還不如直接到國外升學,至少在熟悉國際化語文方面也較有利。 (本文原載於 2001 / 11 / 1 中國時報)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