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升學熱線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
新聞分析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升學熱線

【類別最新出版】
輕鬆進北大: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大學生隨身寶典
大學導覽
66個志願:大學聯招選填志願完全手冊
遊學留學:美國


輕鬆進北大(UG0006)──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類別: 語言學習>升學熱線
叢書系列:升學熱線
作者:陳正騰、劉岱旼、何依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42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新聞分析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投資熱後的留學潮

當台灣經濟陷入一片「寒流」之中時,人們對大陸投資的興趣卻不曾稍減。其實,說句老實話,台商在大陸的「臭名」可謂遠揚,一是愛包二奶,二是工資小氣,三是……。算了,不多說了,說多了大家傷感情。雖然投資熱因某些原因有所限制,但大陸熱沒有因此退燒,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跡象。當你的偶像們都到大陸參加中央電視台的新春晚會,或到內地頻開演唱會、歌友會的時候,身為時尚男女的你,當然不能不知道在此非常時期中,最新興的一項時髦玩意兒就是——留學!

台灣人最早到大陸留學的歷史已不可考,估計大概是為學中醫而來,因此很多人總以為到大陸留學,要不就學中醫,要不就上少林寺學學什麼金鐘罩、鐵布衫。錯!大錯特錯了,因為真正到大陸留學的可不只這些,就以北大為例吧!文、史、哲各學科自不用說,這可是北大的「馬奇諾防線」,無人能出其右。至於其他法律、經濟、政治等科系,都有台灣同胞的身影。

北大師資完整、分科精細都是獨一無二的。舉個例來說,光是北大中文系就擁有 3 個專業(中國文學、漢語、古典文獻)、兩個研究所(古文獻與比較文學)、兩個研究中心(漢語語言學與 20 世紀中國文化)、兩個國家級教學科研重點基地(中文基礎學科基地與古典文獻科研基地)、5 個全國重點學科(古代文學、當代文學、漢語史、現代漢語、古典文獻學)和 7 個博士點(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文藝學、漢語史、現代漢語、古文獻、比較文學。「點」為學術研究單位的專有名詞。)、11 個碩士點、一個博士後流動站。師資方面,教授有 51 人,具博士學位的教員 39 人,45 歲以下教員 58 人。很驚人的數據吧!教授總人數,就跟以往我在台灣唸書時的班上同學一樣多。光看這陣仗就很嚇人,更甭提你能選的課有多少了。

因此,到北大來學習,不僅可以換個學習環境,又能在完全沒有語言困擾的情形下學習獨立,更可以體會百年老店的學術之風,親身實地站在全中國第一高校中。這種鍍金的滋味,可不是人人都能有機會體驗的。

國際普遍承認的一流學府

看到這個標題時,你心裡是不是會先想到,咱們台灣好像就還沒承認北大學歷?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除了台大、師大之外,國外好像也不太承認其他學校的學歷,所以也算扯平了。在國際上,北大絕對是受到普遍承認的一流學府,老外聽到北大,就如同咱們聽到劍橋、牛津是一樣的。沒有人會問你這個北大是北京大學還是台北大學,因為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就以在北大的外國留學生為例,說實話,北大留學生的學費並不便宜,但擠到北大來學漢語以及各門學科的外國同胞依然絡繹不絕。2001 年,泰國公主更親自到北大學漢語,原因當然不用再多說,因為人們認這個招牌。

北大與國外大學的交流合作一向相當頻繁,因為北大一向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尤其是 1998 年百年校慶後,北大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地位大大提高,更掀起了新一輪國際交流與合作的熱潮。別忘了同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訪大陸時,預定要訪問一所大學並發表演講。當時中國幾家名校爭先恐後表示願意接待,但小柯毫不猶豫地選中了剛剛度過百歲生日的北大。因為美國人認為,北大在美的留學生最多,知名度也最高。而目前,北大已經和遍及世界的 47 個國家和地區的 174 所大學,建立了良好校際交流關係。亞洲地區有 63 所、歐洲地區 52 所、美洲地區 47 所、非洲地區 5 所、大洋州地區 7 所,其中不乏哈佛、柏克萊等名校在內。

北大考托福和 GRE 的風氣很盛,現在有一種說法是如果沒考 GRE,那麼人生就不完整。為什麼會突然提起這個話題呢?原因無他,只因為北大學生占有出國的絕對優勢,套句俗話就是:「國外的大學認北大」。認到什麼程度呢?聽說有些學校只要你拿北大畢業證書便能申請入學。當然,這個「聽說」還有待考證,但這也是最能說明北大實屬一流學府的最好例證。

然而,北大之所以一流,不僅在於她芳齡過百,更因為她在中國歷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培養、駐守過多少優秀人才,舉凡魯迅、胡適等名家都在名單之內。當然,我們絕不能遺漏那個據稱追到北大校花、「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羅家倫,還有一個喜歡「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徐志摩。

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

是否曾經聽過《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中逗趣又酸澀的台詞,「我們的地理已經成為歷史,歷史已經成為小說!」說歸說、笑歸笑,然而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東北三寶是哪三寶,不過若問東北九省是哪九省,你可能會支支吾吾地顧左右而言他。但現在你不用傷這個腦筋了,因為東北現在只有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你要記得的只是,人家問你到哈爾濱看冰雕感覺如何時,你能準確回答出哈爾濱在黑龍江省就行了。至於地處美麗青康藏高原一角的西康省在哪裡?我對大陸朋友提起卻從來沒人聽說過。不敢相信吧,我們從小讀的中國地理、歷史,在真正的中國成了虛構的地圖,唯有敦煌天山明月依然笑望大地,未曾改變過。

讀萬卷書著實重要,這個不用我說也會有很多人不斷耳提面命地告訴你。然而,行萬里路的重要性,不僅在於能滿足旅行家夢想,現在還多了一個實用目的──驗證課本的正確性及真實性,就更別提能增加生活歷練這檔子事兒了。誰都知道四季分明是怎麼個分明法,但不親身體驗,你不會明白站在零下 25 度哈爾濱刺骨寒風街頭中,會像長針一樣痛;不到新疆,你體會不出「朝穿皮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的暢快感覺;沒有當過留學生,你不會真正明白小型聯合國的精髓,也不會那麼快就學會用八國語言說「我愛你」;不騎著自行車到街上遛達,你不會痛恨自己的騎車技術如此低落,以至於在下雪天裡騎車時,不能像別人一樣把雙手放在口袋中取暖。

坐在家中無法體會得到令人羨慕的生活經歷,所以出門吧!因為只有出門你才會看到想看的,得到想得到的東西。更何況搞不好一個不小心,你也成了什麼大陸通,出版旅遊札記,或更有文學素養,成為余秋雨第二。記住,人類潛能無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