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升學熱線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
新聞分析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升學熱線

【類別最新出版】
輕鬆進北大: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大學生隨身寶典
大學導覽
66個志願:大學聯招選填志願完全手冊
遊學留學:美國


輕鬆進北大(UG0006)──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類別: 語言學習>升學熱線
叢書系列:升學熱線
作者:陳正騰、劉岱旼、何依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42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新聞分析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聚天下英才而教之

「沒有人懷疑北大在中國高等學府中的地位,也沒有人懷疑報考北大需要怎樣的自身條件,更沒有人懷疑考入北大的曾是何等水平的高三生。北京大學,一所令無數高中生嚮往、神祕而美麗的地方,那裡是他們一生都會引以為豪的鍍金聖地。」

這是大陸一本名為《在北大等你》的書的廣告詞,正可以說明中國學生對北大的嚮往,以及北大對入學學生嚴格的要求。

現在給個數據看看,你就會知道在北大唸書的學生都是些什麼人物了。

2000 年的全國大專聯招文科招生,北大仍舊獨占花魁,在全國高校中繼續保持「絕對」優勢。就算跟過去相比,北大也比往年好。共錄取大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科第一名共 33 人;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文科前五名總數近 130 人,有 90 %盡入北大囊中。河北省文科前 30 名,北大招了 29 名;北京市文科前 50 名,有 40 人入北大。此外,山東省文科生壓倒全國,讓人對孔孟故鄉肅然起敬。北大在山東的調檔分數(最低錄取分數)是全國之最,為 848 分(標準分)。三名文科第一名全部進入北大,滿分為 900 分,而 900 分以上(含加分)的七人也均入北大。830 分以上的考生,山東省共有 78 人,其中 58 人報考北大。山東文科生成績如此之好,感動了北大,最後還擴招 12 人,將 830 分以上者統統錄取。

在滿分為 750 分的 20 個省市中,有近十個省市調檔最低分在 600 分左右:重慶 610 分、湖南 602 分、遼寧 596 分、湖北 599 分、黑龍江 593 分、四川 604 分。在實行標準分的六個省市中,北大的文科調檔分數也是絕對第一,河南 817 分、陝西 810 分、山東 848 分。理科雖稍遜清華,也在情理之中 :北大錄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理科第一名共 18 人,來自 11 個省、自治區及直轄市。

這個數據看了令人咋舌吧!沒錯,中國有 13 億人,其中學生也有幾千萬人,這幾千萬中為數不多的「狀元」、「菁英」幾乎都到北大來了。如果是在古代,這個意義就是:你去上課的時候,蘇東坡、王安石都會坐在身旁搖頭晃腦地吟詩;去食堂打飯時,排在身後一直嘟囔說著:「規矩點,別插隊!」的人,可能就是包公、施公或者是武狀元蘇乞兒。

正是這樣的學生支撐起這樣的北大,也只有這樣的北大,才有能耐讓這樣的學生為之瘋狂。

身為中國第一高校,甚至被稱為「國校」的北大,當然不用擔心資源、經費短缺。中國政府一向以最充足的經費支援北大,就更別提私人捐獻部分了。以我到北大近三年為例,就沒有一天沒看到北大不在施工。你可能只不過去度個周末,回來就發現以前老是去買泡麵的小賣鋪不見了,變成名為「學生公寓」的施工洞。足見北大名聲大、財氣也粗的特色。
以下介紹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北大硬體設施。

宿舍及食堂

北大學生一律住宿,因此學生宿舍便占去一大片用地。一般而言,大學部的學生是 6 個人一間房、碩士生 4 個人,博士生則是兩個人一間房。是不是看起來有點恐怖?請不要擔這個心,因為咱們是有「特權」的,所以不用受那種恐怖待遇。台、港、澳學生一般是被安排住在留學生樓「勺園」,學校分配給我們的是兩人房,房內暖氣絕對充足,而且每天還有人打掃樓道、廁所、倒垃圾。房內設備包括全套被褥、彈簧床、燈、校園網路及電話。如果你是自費生,他們還會幫你每天打掃房間、換床單、灌熱水瓶、倒垃圾,夏天提供電風扇,四季給你彩電看(我是公費,就只能自己買電扇,到隔壁看彩電)。如果這樣你還不滿意,想自己住一大間,那也沒人管你,反正還有更高級的樓(提供衛生紙),只要你的錢夠多。雖然我們住的樓裡,沒有辦法高級到像套房一樣備有浴室,不過只要你知道大陸當地學生都要買澡票,冬天頂著寒風、夏天頂著烈陽到澡堂洗澡,我想你就不會太介意了。

解決了住的問題,現在就要談到吃了。想想,全北大的師生都要吃飯,那食堂可不是一、兩間就可以解決的。北大食堂全部有多少,我至今仍搞不清,因為有標準「學」字號的食堂共有五處,學一、學二到學五,而沒有「學」字號但可以吃飯的地方就更多了。剛入學的學生總是會乖乖地向食堂報到,台灣學生也不例外,但通常不用多久,「水土不服」四個字就會在心中浮現。因為北大食堂以三「多」聞名:辣多、鹽多、油多,而咱們這種小資產地方來的(我的大陸好友一般都這麼稱呼我)小資產胃是受不了的,也因此,要自己開伙,要打電話讓人送飯進宿舍便成了我們的其他(重要)選擇。

但大體上而言,咱們小資產地方來的小資產人民在北大生活還挺舒服的。

圖書館、博物館

北大圖書館的前身是「京師大學堂藏書樓」,建於 1902 年,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國立大學圖書館。目前館藏文獻總量達六百五十餘萬冊,訂有中外報刊七千餘種。館藏中外主要學科文獻齊備、語種多樣,還有古籍善本、舊報刊、金石拓片等珍貴特藏。

而目前的圖書新館於 1998 年落成,由李嘉誠投資興建,總面積達 5 萬平方公尺,閱覽座位 4 萬多個。經過幾代圖書館工作人員的辛勤努力和近百年的發展積累,北大圖書館館藏已達 600 多萬冊,現正以每年 8 萬冊的速度遞增。在北大圖書館館藏中,古籍善本占有重要地位,現有古籍 150 萬冊,其中善本書 17 萬冊,珍稀品種和版本數千種,在全國圖書館中居第三位。所藏古籍善本,不僅對於保存和研究傳統文化具有重大的學術價值,本身也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在規模上,北大圖書館可說是亞洲高校第一大圖書館。這幾年來北大圖書館朝著現代化方向迅速邁進,目前可利用 Internet 國際聯機檢索和光碟檢索,替尋找資料的學生提供高效率的文獻訊息服務。

一般來說,大學部學生的借書期是半個月,而研究生以上則可達到一個月。如果你因為玩物喪志而忘了還書,或太用功所以來不及將資料讀完,還可以延長半個月至一個月,但如果還是繼續逾期就只能罰錢了事了。圖書館的五樓還有一個台灣出版品藏書室,頗受台灣學生歡迎,這裡的書一般不准外借,但如果你的笑容甜美、表情誠懇,那當然還是可以有特例的。

北大檔案館的館藏非常豐富,有北大、西南聯合大學、日本占領區北京大學和北平大學、燕京大學等五個全宗。截至 1999 年 12 月 31 日,檔案館庫存紙質檔案共 61, 154 卷、照片 6, 297 張(含底片)、錄音及錄影帶 1, 719 捲,底圖3, 190 張、資料 1, 004 卷,分為黨政、教學、科研、基建、設備、出版物、會計、聲像等門類。其中清末檔案 162 卷、民國時期檔案 13, 799 卷、新中國建立後檔案 47, 193 卷。這些檔案反映了百年來北大創建、變遷、發展及建設的歷程,有些檔案極為珍貴。為做好檔案的查閱、利用工作,檔案館先後重新整理了北京大學、西南聯合大學、日本占領區北京大學、北平大學和燕京大學的歷史檔案及大陸建國後的部分檔案,編制了案卷目錄等。燕京大學學籍檔案和北大 1981 年到 95 年的畢業生,學籍檔案專題檢索型數據庫已經建立。北京大學檔案館工作人員在做好日常工作之餘,還積極開展檔案學術研究,在各種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和其他文章 40 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