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升學熱線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
新聞分析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升學熱線

【類別最新出版】
輕鬆進北大: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大學生隨身寶典
大學導覽
66個志願:大學聯招選填志願完全手冊
遊學留學:美國


輕鬆進北大(UG0006)──考取北大完全手冊

類別: 語言學習>升學熱線
叢書系列:升學熱線
作者:陳正騰、劉岱旼、何依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42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聞分析 1新聞分析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引以為傲的自由學風

「北大是常新的」,說這話的是最著名的北大講師魯迅。「百年」名校能新在哪裡?當然不會是指她的建築,這個「新」指的是新人輩出,是新思想、新觀念、新成果。就拿前一陣子的新聞來說好了,幾名北大山鷹社成員,準備登上聖母峰頂,社會大眾在關注之餘也不禁納悶:好好的學生放著書不念,要去登什麼山?

社會大眾的想法雖然能夠理解,但也有些多餘。因為要是不敢為天下先,還能算是北大人嗎?北大的「常新」指的是一種內在氣質。北大學風崇尚自然,追求的是在廣博學科基礎上展開新的突破;北大人不喜歡被炒作,也缺少炒作手段(特別是跟清華大學相比)。在北大裡,老師們只會老老實實地教,學生們也只會老老實實地學,因為他們深信只有先具備深厚基礎,才會有寬廣的未來。因此可以這麼說,北大學生的價值就體現在個性上,體現在後勁上,體現在持續的創造力上。

北大在課程選修、學位獲取、轉系就讀等方面,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空間。更別提那些令人欽羨且多采多姿的校園活動,僅是每年幾百場學術講座,就會讓你體會到抉擇的痛苦。在北大,你幾乎可以隨意走進任何一間教室,接近任何一位名師,提出任何一種問題。而且學生們還會以提出尖銳的問題為榮,教師們也以被學生問住為樂,那種腦力激盪後的智慧火花,便常在這種「火爆」卻不失和諧的教室裡產生。

北大學風的特色遠不止於「常新」而已,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學風「自由」。教室裡,不管教授講得多麼投入,搞不好就有某個學生已經公然地拎起書包,沒有任何原因便離開教室揚長而去;要不就是有 N 個學生已經直接趴在桌上與周公討論學術問題;再不就是堂而皇之地在桌上擺上托福、GRE 讀本,口中念念有詞地努力學習著。面對這些情況,大部分的教授都是視而不見或以不變應萬變。只是你得記住一件最重要的事:如果是某位著名教授的課,你一定得提前到教室裡去卡位,否則等時間一到,連走廊都擠不進去時,你一定會發現「後悔」兩個字怎麼寫。

北大這種「自由心證」式的聽課方式,由北大校史上著名的「旁聽生」──身兼作家、教授,寫作《邊城》的沈從文來下注,是最合適不過的,就更別提一些不曉得哪裡冒出來的土芭樂,實際上卻是某家大公司總裁的人了。在北大有一個關於旁聽生的經典故事,就是梁思成當年在北大教授中國建築史時,兩小時的課講完了,梁先生說:「課講完了,為了應酬公事,還是得考一考吧?諸位說說怎麼考好?」當時聽課的有將近二十人,卻沒有一個人開口說話。梁先生納悶了一下又說:「反正是應酬公事,怎麼樣都可以,說說吧!」但此時還是沒有人出聲。愣了半晌後,這位教授突然間恍然大悟了,於是他緩緩地說道:「那就先看看有幾位是選課的吧!請選課的同學舉個手。」而這時,全場沒有一個人舉手。面對著這種情形,梁先生笑了,「原來諸位都是旁聽的,謝謝諸位捧場。」說著,向講台下做了一個大揖,而聽講的人全報以微笑。

就這樣,真正修課的人從沒上過課,沒修課的人卻天天報到的事屢見不鮮,而不上課的人究竟到哪裡去了呢?可能在宿舍裡打電玩、上網咖泡美眉,更有可能的是在未名湖旁徐徐春風下,躺在大石頭上看自己想看的書。

北大一直自詡為中國民主的發源地,以自由的學風見稱,但究竟自由到什麼狀態,沒有親身體會是絕對無法了解的。在大陸 BBS 站中廣為流傳的一篇〈北京大學九大學生典型〉的文章裡,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發信站:北大未名站 bbs.pku.edu.cn(210,73,88,152)

一、聖人型(垃圾桶型)

學名:模範學生。
俗名:好學生,渾名書呆子,其他別號無數,不及備載……。
特徵:上課筆記,照單全錄之乎者也,為不遺漏。
功能:考前總筆記出處。
座右銘:一筆走遍天下。
出沒地點:82 %以上出現在一至三排,以及講桌前面。
理想職業:拾荒者。

二、標準型

學名:專業學生。
特徵:上課渾渾噩噩,下課快快樂樂。
功能:保持班級人數,維護師長尊嚴。
座右銘:有筆記就抄,有考試就考。
出沒地點:幅員遼闊。
理想職業:公務員。

三、一心 N 用型

學名:地下學生。
特徵:狀似用功,實藏玄機,舉頭有老師,低頭別洞天。
功能:磨鍊老師耐心。
座右銘:一寸光陰一寸金。
出沒地點:依段數高明分布,原則以技術高者為前。

四、老僧入定型

學名:標本學生。
特徵:下棋高手,釣魚能人,魔音貫耳不動其心。
功能:維護教室安寧(打呼者除外)。
座右銘:以不變應萬變。
出沒地點:分布廣泛,90 %間歇性發作。

五、靈魂出竅型

學名:超能力學生。
特徵:神遊太虛,來去自如,偶爾傻笑,自得其樂。
功能:尋找中……。
座右銘:無入而不自得。
出沒地點:呈點狀分布,82 %散布中間。
理想職業:精神病院住戶。

六、穿梭自如型

學名:業餘學生。
特徵:有緣身在同班中,不識其人真面目。
功能:消耗剩餘之公假單。
座右銘:來無影、去無蹤,神龍見首不見尾。
出沒地點:有他的座位嗎?
理想職業:間諜。

七、穩如泰山型

學名:霸王學生。
特徵:劃地為王,地盤穩固,橫行霸道,目中無師。
功能:加速老師血液循環。
座右銘: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出沒地點:最後一排。
理想職業:山寨寨主。

八、無為亂問型

學名:問題學生,又名愛迪生。
特徵:懂也問,不懂也問。
功能:訓練師長口才。
座右銘: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出沒地點:人數稀少,多具慣常性發作傾向
理想職業:立法委員。

九、自言自語型

學名:自閉學生。
特徵:絮語繁雜,叨叨不休(嚴重者手舞足蹈,不能自己)。
功能:增加上課情緒。
座右銘:老師說,我也說,老師不說,我還是說。
出沒地點:星狀分布。
理想職業:廣播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如果要用這句話來形容一個學校,北大當之無愧。雖然在北大的時間不長,但我仍感覺到北大獨有的特殊氣氛——包容。正是由於具備了這種無所不包的氣量,才造就北大人個性的狂妄及學風的自由。所有的中國人都說北大人狂,但其實北大人不像外面宣揚的經典形象那樣:鼻孔向上翻、眼睛長在頭頂上。事實上北大人的傲氣更準確地說,應該是眼光上的高、理想上的狂。在北大這樣一個寶藏豐富的校園裡,幾乎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幾乎在任何一個領域裡都有出身北大的傑出人才,只因為在北大,每個人都可以挖掘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好了,你該到北大來的理由全告訴你了,但其實說了這麼多,真正想告訴你的只有一句老話:「如果你不甘平庸,就到北大來。」

註:以上有關北大數據、校史等資料,皆參考北大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