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流行小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Chapter 1 「記憶運作原理」。想成為天才,先從這裡開始

譯 者 作 品

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99%的糾紛都可以避免:王牌律師教你化解僵局、趨吉避凶的33個溝通法則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3指按摩法:不用記穴位,立刻找到病痛療癒點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90秒跑走法,3個月速瘦6公斤(附「90秒跑走法瘦身CD」)
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良醫才敢揭發的醫療真相:拒絕無效檢查,遏止過度醫療,拿回病主權的66個良心建議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流行小品

【類別最新出版】
加賀屋,與形形色色人生相遇的旅宿:揭開一流款待背後的真實故事,看見超越工作守則的服務價值
跟著莎士比亞去上班:當老闆是王子、主管是弄臣、同事是老奸,四百年來英國君王都在用的職場應對工作術!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
米其林大師從未說出的34個成功哲學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UPC0164)

類別: 商業>流行小品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石井貴士
       ISHII TAKASHI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2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617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1分鐘超強記憶法》 + 《1分鐘高效工作術》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Chapter 1 「記憶運作原理」。想成為天才,先從這裡開始



  Chapter 1 「記憶運作原理」。想成為天才,先從這裡開始

01 下定決心,就能做到

「那個人天生記性好得沒話說,我就沒有這種能耐。」相信誰都有過眼紅別人的記性好的不平衡心理。
「為什麼偏偏就是我不長記性。」恨自己腦筋不夠靈光而自卑的人應該也不少。
一說到記性,我們自然而然會認為人有與生俱來的好記性和壞記性之別。
不過,這麼想就錯了。
再厲害的天才也有健忘的時候,再平凡的人也有牢記不忘的事。既然如此,記性的好壞到底由誰決定呢?

絕對忘不了打從心底認為重要的事
你會忘記心儀女孩的芳名嗎?可是對不喜歡的傢伙,或是可有可無的人,你根本不在乎他們叫作張三還是李四吧!朋友的生日你可能會忘記,但是自己的生日總不可能忘吧!
人們自己打從心底認為「重要的」、「珍貴的」事就不會忘。
例如,本國史很強的人,會「打從心底」認為歷史朝代的年號很重要。因為他們深信,只要記住年號就可以立即回答很多問題,正確判斷考題的答案。
「大學入學考試上榜,人生將會前程似錦!」
「大學入學考試落榜,人生就是黑白的!」
「打從心底」這樣深信不移的人,讀書的記憶力自然變強。

相反地,
「人生不是只有考試而已,沒上大學照樣功成名就的大有人在。」
「讀那多書出了社會也用不上,請問畢業以後還有機會用到二次方程式嗎?」
「打從心底」如此相信的人,讀書的記憶力就會變差。也就是說,大腦判定為「要緊的」、「珍貴的」,就會深記不忘;而認為「不要緊」、「沒必要」的,就會被拋到腦後,逐漸淡出記憶。
對你來說,不愉快的記憶會被判定為「不重要」,所以三兩下就忘光光。但是和情人的甜蜜回憶、種種愉快的生命經驗,對你的人生而言很重要,所以會讓你念念不忘。
簡而言之,大腦對於判定為「必須用心記住不可的事」會牢記不忘,而對於判定為「非必要的事」就從記憶中抹去。

下定決心是強化記憶力的不二法門
為了強化記憶力,有件事你非做不可。那就是,「打從心底」深信你此時此刻所學習的記憶法,必定對自己的人生發揮功用。
「反正我又不想要當律師、檢察官或是法官。」抱著這種念頭的人,再怎麼準備司法考試也不能把書讀進腦子裡。但是,「我父母兄長都是律師,連親戚也是律師,從小被灌輸『不是律師就不是人』的觀念,所以我生來就是要當律師,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如此深信不疑的人,準備司法考試的記性就會特別強。
「大學還不都大同小異,考上哪一所都沒差啦!」這麼說的人不會把書讀進去。可是,「我和最心愛的她約法三章,只要考上東大,她就會嫁給我,所以考上東大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目標。」這樣的人就會下定破釜沉舟的決心,記憶力因此比人強。
「我反正又沒必要和外國人說話,一輩子也沒打算去國外。」這麼想的人,即使學外文也是一學就忘。然而,如果有個身價百億的大富豪允諾說,只要你拚命學中文一年,他就給一億元賞金,你應該會發憤學好吧!
無論如何,關於記性這件事,「打從心底認為重要」是提升記憶能力的不二法門。

Chapter 4  「四色記憶法」。善用色彩工具,開發右腦記憶空間

01記憶的竅門在善用色彩活化右腦

人類的大腦分為「右腦」與「左腦」。使用記憶的竅門,在於有效的運用右腦。

右腦與左腦有什麼不同呢?
˙左腦……掌管語言、邏輯思考,容量小。
˙右腦……掌管畫面、影像,容量大。
由於右腦掌管影像畫面,所以對「色彩」起反應。也就是說,懂得利用「色彩」的人,就能善用右腦。

使用「藍色墨水」,提升記憶力!
「讀書的時候,你都習慣用什麼顏色的墨水寫字呢?」結果95%以上的人都回答「用黑色墨水」。就是這樣不得要領,難怪書背不起來!右腦對色彩起反應,而你偏偏用了最沒有色彩的黑色墨水,所以讀書效率低迷不振。
從結論上來說,使用「藍色墨水」是強化記憶的正確解答。
藍色是「連結色」。雅虎(yahoo)首頁的連結畫面就是藍色。相反的,斷絕連結的時候就常常用黑色。也就是說,現代人已經在不自覺間形成「互相連結的顏色=藍色」的認知。將這樣的認知應用於學習,就是:
○1必須和記憶連結的內容,用藍色書寫。
○2無關緊要的內容,用黑色書寫。
養成以上用色習慣,將可以有效增強你的記憶力。例如,讀書的時候養成基本上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老師在講台上寫板書的時候,用的也是藍色墨水的白板筆。那麼,什麼時候使用黑色墨水呢?像是「今天晚餐要微波熱過以後再吃喔!」這類,看過就可以忘掉的事,不妨使用黑色墨水來寫。
平日瀏覽網路的時候,大腦已經建立「藍色連結要緊的事」的認知,所以「需要背記的內容或是讀書重點,使用藍色墨水書寫」;相反的,「無關緊要的事用黑色墨水交待即可」,這就是善用右腦的讀書法。
不但如此,五彩繽紛的顏色還能增添讀書的樂趣。比起黑色墨水,用藍色墨水書寫更叫人好心情,這是真的!
「養成使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是右腦記憶法的第一步。
總之,隨身常備三支藍色墨水筆就對了。
請記得,光只是這麼做,記憶力就可以增強1.1倍。
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坐收功效,不去做豈不是虧大了。
從現在起就養成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吧!

02配合記憶四階段,以色彩強化印象
「我知道了!原來右腦對色彩起反應,那我就用二十四色和它拚了!」你是這麼盤算的嗎?呃……可是你知道嗎?一口氣使用太多顏色,反而要花腦筋想:「接下來要選什麼顏色好?」結果耽誤了效率。
因此,使用色彩加強讀書效率,僅以「四色」為限。這四種顏色分別是紅色、綠色、黃色、藍色。
螢光筆要買這四種顏色,便利貼也準備這四種顏色,配套準備齊全以後,就可以展開高效率讀書計畫了。背記的時候,「配合記憶四階段,區分使用墨水顏色」,又可以將記憶力提升到最大效率。

記憶有「四階段」,區分階段使用顏色,效率一等一
所謂「記憶的四階段」,分別是:
○1一眼就明白。
○2三秒後才反應過來,記憶模糊不可靠。
○3有印象,可是不知所以。
○4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配合四階段的學習,分別以四種顏色加以標記。
˙紅色 ......一眼就明白。
˙綠色......三秒後才反應過來,記憶模糊不可靠。
˙黃色......有印象,可是不知所以。
˙藍色......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分階段使用顏色可以將記憶發揮到極致,達到效率化。

*按照「藍→黃→綠→紅」的順序記憶

記憶的順序很重要,依序先從藍色開始,將它轉變成黃色。

也就是優先熟悉「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內容,直到變成「看過、有印象」的階段。大家都聽過「德川家康」、「拿破崙」吧!因為不陌生,所以關於他們的相關事蹟就容易植入記憶中。
可是說到「奧古斯都大帝」、「通古斯人種的夫餘族」,你還是這麼熟悉嗎?對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對象,他們發生了哪些事,你就是想記也記不住。所以必須先把「藍色的內容」進階變成「黃色的內容」。也就是從最初的完全陌生,到留下印象,像是「奧古斯都大帝這名字好像經常聽到,他究竟是誰呢?」「夫餘族屬於通古斯人種這件事,似乎有點耳熟呢!」

接下來,就是頻頻製造接觸機會,好讓「黃色的內容」再進階變成「綠色的內容」。亦即,把「有印象但不知所以的內容」,變成「三秒鐘就可以反應過來的事」。「是誰在阿克提姆海戰當中打敗安東尼和克麗奧佩脫拉的聯合軍隊呢?唔,我記得應該就是奧古斯都大帝。」「夫餘族屬於哪一人種呢?讓我想想,應該是通古斯人沒錯。」

最後,就是從「綠色的內容」進階到「紅色的內容」。歷經記憶的四個階段,從一開始「朦朧的印象」變成「想都不必想的即時反應」,過程中有賴一再的反覆複習,將短期記憶深化為長期記憶。

書讀不好,往往是因為讀書的觀念不對。不對的原因在於,十之八九都錯以為「讀書就是把不會的讀會」。「嗄?讀書不就是把不會的讀會嗎?這樣哪裡錯了呢?」你或許很納悶。的確,「把不會的讀會」是讀書學習的目的。不過,這樣只是停留在藍色→黃色,黃色→綠色的階段而已。讀會了以後還要一而再的複習,直到能夠想都不想就直覺反應,這才是百分百的記住了。